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费同比降逾两成

2014年05月28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东莞市本级财政“三公”经费预算同比减少13.6%。5月27日傍晚,东莞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陆续对外公布2014年的“三公”经费预算。记者发现,除公务用车费用因黄标车淘汰等因素出现小幅增加外,公务接待、因公出国费用同比减少两成以上。在细化公开内容上,东莞今年也首度对外公开公车数量。

  1

  账本

  东莞今年“三公”经费预算18554万

  根据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东莞市本级财政“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855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972万元,公务接待费为739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20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8106万元。

  “今年东莞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大幅减少。”据东莞市财政局介绍,今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减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本年“三公”总预算在全省排名第四,低于深圳、广州和珠海,“三公”总预算共压减2928万元,同比减少13.6%。“三公”预算下降的幅度居于珠三角前列。

  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压减2130万元,同比减少22.4%;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压减336万元,同比减少25.7%。

  除公开全市“三公”汇总数以外,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也在同一天陆续公开本部门2014年的部门预算和“三公”预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7日晚8时30分,至少有75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晒出今年部门预算账本及“三公”经费预算账本。市财政局明确表示,除涉及涉密等特殊因素,全市300多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将在随后全部公开各自的单位“三公”经费预算账本。

  2

  释疑

  公车购置费增加因淘汰黄标车

  与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大幅减少两成以上不同,公车购置费用是今年东莞“三公”经费支出少数出现同比增加的部分。据披露,今年东莞市公务用车购置费为2077万元,比上年增加751万元。

  针对这一情况,东莞市财政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早在2005年,东莞已完成公车改革,留有公务用车的市直部门为尚未进行车改的单位(如公检法系统和部分事业单位),以及按照公车改革规定保留部分执法执勤车的车改单位。

  “今年增加一些公车购置支出主要是黄标车淘汰等政策引导下的需要。”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前相当部分的执勤执法车已达到“黄标车”标准,按照国家规定必须淘汰更新,为此,市财政今年预留了部分预算用于公务黄标车的更新购置,以保证执法单位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以市质监局为例,该局的“三公”经费预算从2013年的185万元增加至2014年的257万元。根据市质监局在“三公”经费预算账本上说明,该局须处置更新黄标车4台,预算金额为72万元,这一部分支出直接导致预算大幅增加。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层面表示本届政府“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但东莞不能就此一刀切,要求所有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只能减少不能增加,而是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该负责人还强调,除了由于黄标车淘汰对于公车购置的需要,绝大多数单位在因公出国、公务接待、甚至是公车维护费用上的预算均较上一年有所减少。

  3

  亮点

  首次发布全市公车数量2147辆

  在细化“三公”预算内容上,今年4月底,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强调今年要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尽管国家及广东省对东莞“三公”经费预算内容细化尚未给出明确要求,但东莞今年还是首次主动公开了市直部门所拥有的公车数量。从公开的数字看,市直部门共有公务用车2147辆,按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106万元来计算,平均每辆公车的运行维护费支出约3.8万元。

  在谈及因公出国(境)及公务接待等其他方面能否跟进细化公开内容时,市财政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务接待的人数次数很大程度要视上级部门及其他兄弟部门一年中前来考察学习交流的行程安排,而这类行程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要进一步对公务接待预算内容进行研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同样具有不确定性,必须依赖于各个部门更为详细的因公出国(境)计划才有可能实现。

  该负责人表示,在公车数量公开迈出坚实一步后,下一步,财政信息公开将向基层推进,争取镇一级政府财政预算公开在年内能够有所突破。(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钟靖琪)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