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盈江再遭6.1级强震 至少提前12秒成功预警

2014年05月31日 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周前,位于中缅边境的小城云南省盈江县发生5.6级地震,昨天,盈江再次遭遇强震,这一次是6.1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启动级应急响应,云南省启动救灾应急二级响应。各方救援力量正赶赴灾区救援。

  截止30号下午17时40分,地震已造成43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轻伤37人,伤员都被及时送往了医院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在距离震中20多公里外的勐弄乡麻栗坡村,村民武贤良家在地震中损毁严重,好在家人都没有受伤,现在安置在不远处的帐篷里。

  武贤良:现在没倒呢,不敢住了。08年震后恢复的,现在又震烂了。

  武警云南总队保山医院张院长介绍,他们在这里收治了20多名村民。

  张院长:我们目前到了主要看了一些轻伤的病人,重的已经转走了。麻栗坡村主要是皮外伤,软组织挫伤,我们大概看了20多个病人。

  而在震中卡场镇,刘大一一家谈起今早的地震还感觉非常后怕。文化站的大院现在是这里最大的安置点,自从24号5.6级地震发生后,他们全家一直住在这儿的帐篷里,保暖和供电都有保障。

  刘大一:地震时我们在家门口做饭。

  记者:震得严重么?

  刘大一:相当严重,以前没震烂的都震烂了。

  记者:您家的房屋怎么样?

  刘大一:开裂,那个墙倒了几面了,不敢住了。

  居民赵佳美也庆幸自己家里没人受伤。

  赵佳美:今天我们在做饭呀,我们家庭主妇。就震了,就从三楼跑下来。

  赵佳美还介绍,自从上次地震后,出于安全考虑,当地学校一直没有复课。

  赵佳美:孩子本来要上课的,学校已经四面都塌了,没有办法上课了。这段时间都没有办法去学校上课,已经一个星期了。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卡场镇交通、通讯、供电等都保持畅通。

  德宏供电局林副局长:地震发生后,德宏供电局立即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到中午一点多,主网还有部分配网已经恢复供电。截止晚上六点半,已经有3000多户已经供上了电,现在整个电网还在紧张抢修中,还有部分地区没通电,暂时没有通电的地方也安排了发电机保障。

  目前,当地的抗震救灾正在紧张进行中。

  盈江县武装部小于:今天余震不断,从早上到现在不知道多少次了,不停在摇。保山、芒市啊都来,一些消防、公安、武警都来三个乡十二个点进行灾后重建、安置灾民。当时重伤员只有几个,早上有七个,后来都转院了。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在这次的盈江地震中,预警系统的成功预警,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天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生6.1级地震的成功预警,为震中附近的12所学校提供了至少12秒的预警时间。为在校生争取了宝贵的逃生撤离时间。

  但很多人仍然对地震预警有一种误解,认为地震预警系统就是对地震来之前进行预测,那么,预警系统到底是什么原理,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地震预警系统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德宏州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今年4月刚刚投入使用,5月30号上午9点20分,盈江县发生6.1级地震,震前12秒该预警系统准确发出了信号。记者在州防震减灾看到一份烈度图,一颗红色的五星标明了震中,并且用红色、橙色、黄色标明了地震震级、震源深度以及受影响的区域,红色最强,黄色最弱,整个盈江县的震情一目了然。

  正在工作的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雷二补旺马上打开烈度图,马上将震中和受损严重区域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

  雷二补旺: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能够在地震发生后及时向预警目标进行速报,第二它能够快速的对地震发生的地点、时间、震级进行速报,对震中附近地区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第三能够快速测点震区的烈度图,为应急指挥和救援提供依据。刚才他们给你看这个图就知道了。

  目前德宏州安装地震预警系统的单位还很少,雷二补旺希望经过普及之后,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发挥更大的效用。

  雷二补旺:如果说电呀气呀,我们说的就是很危险的这些企业,它能够及时的断电断气,它能够减少经济损失,人员密集地方,利用十多秒的时间能够快速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据悉,这是继2013年2月19号中国首次预警破坏性地震后,我国预警系统第10次预警破坏性地震。这10次破坏性地震包括了2013年四川芦山发生的7级强震,也是预警系统覆盖区域内所有破坏性地震。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王暾博士介绍,目前该地震预警系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记者李腾飞)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