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标本兼治彻底铲除邪教毒瘤

2014年06月02日 14: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自作孽,不可逭。” 震惊神州的山东招远“5·28”惨案,一个如花生命无端被残忍虐杀,一个幸福家庭瞬间家破人亡,骇人听闻,激起公众对“全能神”邪教的强烈愤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全能神”制造的又一起血腥惨剧,令人发指,进一步暴露了其反人类的邪恶本性和狰狞面目,天怒人怨,也宣告这一散布宣扬“世界末日”等谣言邪说蛊惑人心的邪教组织,正在迎来自己的末日。公安部宣布严打邪教违法犯罪绝不手软,呼吁公众果断举报;互联网上,网民同仇敌忾,预示着“全能神”邪教将成过街之鼠,被连根拔除只待时日。

  两最《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之邪,邪在走火入魔,邪在挑战文明底线。一个无辜生命的遽然消失让人悲痛,更警示我们必须对邪教坚决说“不”,彻底铲除邪教毒瘤。当务之急,是在全国范围内立即重拳开展打击“全能神”专项行动,除恶务尽。

  严打“全能神”邪教,要吸取过去打击活动的经验,总结成败得失,绝不让其死灰复燃。早在1995 年,“全能神”就被明确为邪教,各地开始进行取缔打击。20年来,应该说打击行动是卓有成效的,比如,“全能神”的所谓“教主”赵维山逃往美国,一批违法犯罪的“全能神”邪教人员落网。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严打虽有成效,却未能斩草除根,“全能神”转入地下发展之后,一方面,其非法聚集、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诈骗钱财等犯罪活动时有所闻,另一方面,该邪教组织通过建立严密的内部组织体系加强反侦查能力,给警方打击带来不小的难度。

  这次招远“5·28”惨案之后,警方在破案中才发现犯罪暴徒是“全能神”成员,就表明该邪教组织的地下性和隐蔽性已经达到相当程度,因而,严打过程中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动员公众揭露、举报“全能神”违法犯罪线索。要像反恐一样加强情报搜集工作,密切跟踪掌握邪教的犯罪动向。事实上,“5·28”惨案也表明“全能神”邪教已与恐怖组织无异。丧心病狂的邪教徒“相信神,不怕法律”,在所谓“教义”驱使下,在麦当劳餐厅公然施暴,其突发、暴虐、凶残,同有预谋的暴恐案并无二致。因而,防范邪教、肃清邪教,也必须像反恐一样坚决。

  打击“全能神”的复杂性还在于,邪教组织者、传播者张口闭口“救世”“治病”,宣扬超自然力量以及所谓“神的旨意”,蛊惑人们只要信奉“全能神”即可躲过“世界末日”的劫难,一点一滴给人“洗脑”,实现对信徒的精神控制,最终让人不能自拔,任其摆布。被洗脑的涉案人员,即使被捕,也拒不交代邪教的内部组织和骨干人物,为警方侦讯调查带来很大阻力。“全能神”通过“洗脑”实现成员绝对服从上级头目,通过设立“护法队”,对脱教者施以残忍的肉体折磨,甚至杀死其亲属,使得误入邪教的人欲罢不能。这些,在严打行动中都必须充分估计,并对症施策。

  即便如此,严打“全能神”邪教,也要严格区分组织者与被其欺骗、裹挟的一般参与者,严格区分实施过各种犯罪活动的首恶分子与一般成员,对前者严惩不贷,对后者着重感化教育,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那些在邪教蛊惑之下误入歧途跟随其中的人,说到底也是受害者。

  因为,“全能神”邪教惑人心智,瞄准的对象往往是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大多生活贫困,长期以来是公共服务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死角。邪教组织精心算计,乘虚而入,除了精神蛊惑,还常常以各种小恩小惠诱人上钩。因而,标本兼治铲除邪教,除了打击组织者,揭露其邪恶本质,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还必须切实转变作风,通过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让底层民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还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免除他们的无助感、焦虑感与恐惧感,进而避免他们误入歧途。如此,邪教将失去存在的空间。

  标本兼治彻底铲除邪教毒瘤,还必须加紧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的迷失,会让人心浮气躁,心烦意乱,是非难分,荣辱莫辨。失落信仰,就易被邪教的歪理邪说侵入。而避免精神世界的荒芜空虚,解决信仰迷茫和精神焦虑,都离不开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因而,要注重从小事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坚守正道,播撒爱与善,让核心价值观变成社会主流,接地气覆盖城乡每一个人群。导人向善的正气上升,欲望就不会吞噬理想,信仰就不会被物化,鼓吹仇恨、不尊重生命、以虚妄的死后天堂代替对现世幸福追求的歪理邪说就不会大行其道,邪教就难以蛊惑人心。(古心圣)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