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夏供水将接近能力极限 水厂基本满负荷运转

2014年06月02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虽然这几天暂时走出了“高温模式”,但本市今夏供水形势依然紧张。市自来水集团预测,今夏城区高日供水量将达到310万至315万立方米,比去年夏季历史最高日供水量298万立方米增加12万至17万立方米,接近城区318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极限。在前期的高温天里,城区几大水厂基本都已经是满负荷运转。

  中大型水厂

  基本满负荷

  本市城区共有12座水厂,其中有4座中大型主力水厂,分散在城区的东部、西部和北部地区。北部有本市最大水厂第九水厂,西部地区有第三水厂和田村山水厂两座中型水厂,东部地区则有第八水厂。而南部地区除正在建设的郭公庄水厂外,并无中大型水厂。

  自来水集团介绍,伴着5月29日40℃高温天气的出现,城区日供水量超过2013年298万立方米的最高日供水量纪录,达到304万立方米,供水高时段出现在8时、9时,小时水量达17.2万立方米。第三水厂、田村山水厂以及第八水厂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日供水量在40万至50万立方米。为保证供水安全,郭公庄水厂和第九水厂则各显神通,5月29日,为南水北调工程配套新建的郭公庄水厂,配水泵房、清水池提前进行了试运行,共发挥了2.4万立方米的调蓄能力,缓解了城南供水管网压力,5月30日进一步发挥调蓄能力,达到了10万立方米。而第九水厂通过挖潜和调蓄,供水量超过171万立方米的最大供水能力,达到173万立方米。

  通州用水紧张

  将缓解

  为了应对今夏的用水压力,市自来水集团正采取多种措施。6月底,通州地区两座水源井将投入使用,可为通州地区增加4000立方米日供水能力。7月中旬前后,田村山净水厂回流泵房改造工程将正式完工通水,届时将新增4万立方米供水能力。8月中旬,门头沟城子水厂改扩建工程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可新增4.32万立方米供水能力。此外,市自来水集团还实施了城区供水管网与大兴第一水厂输水管线对水工程,可增加大兴黄村地区2万立方米供水能力。通州、门头沟、大兴等地区供水形势较为紧张的状况,将通过这些措施陆续得到一定的缓解。

  全市已查

  万余用水户

  从5月1日水价调整以来,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对各区县的用水户展开了检查,截至5月30日,已经检查用水户10419家(次),其中洗浴、洗车、高尔夫、纯净水等特殊行业用水户1392户,再生水用户119户,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用水行为进行了查处。市水政大队介绍,在执法检查中只要发现有浪费水的现象,当场就会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用水户整改。北京美佳靓汽车修理部、中海实业公司朝阳门海油大厦管理分公司等单位日前就收到了罚单,处罚的原因有未使用循环水设施等。

  针对今夏严峻的供水形势,水务部门呼吁社会各界节约用水。用水量大的行业适当控制用水量,注意错峰用水,避开居民用水高峰时段;城市园林绿化、道路喷洒等行业应尽量减少自来水的使用,多使用再生水。市自来水集团还会利用“电子眼”(管网漏失监测仪)加强对市中心区主要道路、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的动态监测,并对供水管线进行不间断巡视,对在施工地等重点目标进行监控,以减少供水损失。(记者叶晓彦)

  相关新闻

  西城将限期收回区属单位

  出租用于高耗水行业用房

  本报讯(通讯员 宋云辉)西城区将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列为不适宜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的产业,将限期收回区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出租用于高耗水行业用房。

  据西城区节水办提供的数据,2013年西城区实际用水量为9474.2万立方米,如果按照2013年西城区常住人口130.3万计算,区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仅为72.7立方米,远低于北京市人均标准。目前西城区存在规模比较大的洗浴行业14家,洗车行业64家,该行业在西城的继续发展,会加剧区域水资源短缺的现状,也会更加压缩普通居民人均用水量。结合对公共资源配置的战略考虑,西城区决定率先对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采取措施。

  西城区提出,区政府自己拥有产权、能够依法处置的国有资产或公共资源,要带头限期回收。区政府将严格按照法律、合同,处理好和承租户之间的经济关系,但对合同约定明显不公平的,如签约时间过长、租金明显过低等违反合同法规定的情况,可能动用法律手段解除合约。J029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