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以系统思维推进行政管理创新

2014年06月03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广东要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的系统思维

  政府工作创新的途径是逐步使政府工作创新系统化、机制化、体制化,目的是提高行政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行政效率一般是指行政机关及其行政人员从事行政管理活动的产出同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之间的比率关系,分为内部效率、整体效率和外部效率。行政内部效率处于行政系统的因素层次;整体效率关心的是这些因素效率的搭配和组合;外部效率则将行政系统置于整个社会大系统当中,探讨行政系统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三者是“要素—子系统—母系统”的关系。行政效率,是由行政内部效率、整体效率和外部效率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一个复合概念。

  提高行政效率的关键是按照“内部效率—整体效率—外部效率”的顺序,自上而下,首先合理划分政府与市场、第三部门(社会组织)的管理边界,处理好它们的关系,以确保行政效率;其次合理搭配行政要素,积极进行行政要素的组合创新,以实现行政整体效率;最后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行政活动的要素管理效率。

  以执行力文化建设为基本要义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执行力就是管理者完成任务的素质和水平,就是抓落实的作风和能力,就是对任务目标的认真研究和执著推进。要想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就必须在政府内形成一种执行力文化。政府的执行力文化与其他组织机构的执行力文化不一样,它的核心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透明、务实、清廉、高效的执行力组织。提升行政效率的核心要义是推行执行力文化。

  制度是表,文化才是根。政府的组织结构、运转程序、决策过程以及行政人员的行为、态度、价值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行政执行文化的影响和制约。当前政府行政执行不力、行政效率不高折射出其执行文化建设的缺陷和不足。

  以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内部效率

  继续深入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推行政府绩效管理是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有效渠道。当前广东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实施绩效管理,也出台了相关制度和标准。但作为全国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需要在绩效管理方面继续先行一步,使绩效管理更加民主、科学、有效、可衡量。我们建议在职能分析、工作提炼、指标量化上下大功夫,着力将繁杂的工作凝练为简洁直观的具体指标,列出科学的绩效指标清单。提炼出关键业绩指标,并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定指标考评的计分规范,从质量、数量、时限、进度、程度等不同角度细化责任,努力实现绩效指标具体、量化、易考核。另外,要多维评价,按照多元化、多角度、全方位考评的要求,采取部门自评、领导打分和不同部门互评的方式,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测评,这也是行政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索发展政府服务后评估工作机制。政府绩效管理属于政府部门内部评价,还需要完善政府服务后评估工作。评估主体要多元化、中立化,确保后评估的客观性与有效性。非国家机关领导下的民间机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组织),适合承担评估任务。建议地方人大常委会可以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评估机构,授予评估权力,支付评估费用,监督评估工作,接受评估报告。

  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关键要有效解决因信息失灵、决策失误和管理失控而造成的政府缺陷。在不完善的现实市场和不完善的现实政府之间建立一种有效的协调机制,使人们能够根据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与理性原则和交易成本最小化原则,探寻政府和市场的均衡点。可行的途径:一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二是完善制度做到标本兼治、注重长效;三是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实质也是建立一种执行力文化。

  以执行力文化和市场机制提升整体效率

  加强政风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文化。实现“便民和服务”的宗旨,行政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应该坚持服务第一的宗旨,培养以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的行政文化。在行政部门内部培养良好的行政文化,通过开展行政服务评选活动和加强内部员工凝聚力培训等各种方式来激发行政主体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行政工作质量的提高和作风的转变。加强政府执行力文化建设,扫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不作为等不良作风,是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意识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必然要求。

  加大公共服务市场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公共服务市场化,是指政府在公共服务业发展中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依托社会组织以克服政府垄断经营弊端的一种管理模式。可以借鉴运用公共服务市场化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竞争,改变政府直接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达到既减少财政投入,又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的目的。

  以科技和信息化为核心推进外部效率

  将网络平台建设纳入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改革行政服务中心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在行政服务中心之间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共享;积极探索发展新媒体创新网上政务平台,如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推出政务博客等新媒体与公众进行互动,取得了许多经验。(周林生 彭穗生)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