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凝聚共识激发投身改革正能量

2014年06月03日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改革共识,激发全社会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观,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提供的必须坚持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首要观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与改革关系的鲜明态度,是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人为本改革观的明确宣示。

  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观,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实践要求,也是执政为民执政观的真实体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在改革发展中必须始终坚持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了人民而改革、依靠人民而改革、由人民评判改革的成败的信条不动摇,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及时地惠及全体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实和保障群众权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观,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改革思维。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坚持改革推进改革的力量源泉,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改革智慧和社会活力的不竭源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以人民的期盼为工作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就始终有强大的民心后盾和民意基础,这是确保改革成功的力量之源。

  新阶段新起点上,改革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发展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就必须汲取群众的创造智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群众改革积极性,同时,还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改革。

  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革观,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正能量。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就是一个不断达成共识积聚能量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对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权力结构进行整合,对相对固化的利益格局进行调整,也是一场新的触及灵魂的革命,这就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破解长期以来形成的制度惯性和思维模式,冲破改革不彻底的体制机制羁绊,甚至清除那些在改革过程中又产生的阻挠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新障碍。

  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改革共识,激发全社会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市场、社会活力,形成改革、发展合力,才能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遵循科学规律,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是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的自我调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以科学的态度准确把握规律,就是科学把握和处理各种带有规律性的矛盾关系,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认识前提。

  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是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把握改革规律性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功夫总结和运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从学习历史中发现规律;下大功夫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改革开放的客观要求,从洞察趋势中把握规律;下大功夫了解党内外对改革开放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从集思广益中认识规律;下大功夫了解地方、基层和群众在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从改革实践中提炼规律。 “四个下大功夫”的重要论述,既是对我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充分肯定,也是为坚持走中国道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明确了方向,并且提出了根本性的任务与要求。

  可以说,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就是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改革创新的关键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寻找答案;就是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注重“上”与“下”的呼应,实现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当改革打响攻坚战,迫切需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把握规律,在统筹规划中推进改革。

  强调顶层设计,是改革的大局观。趟深水,过险滩,“导航仪”不可或缺。尊重基层首创,是改革的群众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就要集思广益,鼓励先行先试,让群众探索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为推动改革的滚滚热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处理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注重“点”与“面”的协调,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而展开的“五位一体”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就是改革辩证法的绝妙应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必须坚持从全局出发深化改革。

  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不断深入,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每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

  全面深化改革要注重“变”与“稳”的平衡,实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相结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遵循改革的规律,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特别是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既要谋变,也要求稳。处理好胆子大与步子稳的关系。胆子大与步子稳相结合,才能既有闯的劲头,又不会犯根本性、方向性的错误。

  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这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关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重要支点,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是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处理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就是改善人民生活。这一重要思想不仅明确指出了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价值指向,而且为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只有紧紧围绕改善人民生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才能达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最大程度的统一,才能让改革红利释放到最大限度。30多年改革实践表明:在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必须找到平衡点、结合点,才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发,实现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观、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和执政为民的执政观的有机统一。

  (王连喜)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