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43座下凹式立交桥防汛能力提升50%(图)

2014年06月05日 03: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43座下凹式立交桥防汛能力提升50%

  新京报讯(记者饶沛)昨日,北京市防汛办召开今年首次防汛工作通报会。今年北京南部地区雨量可能比往年多两成,出现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此外,城区防汛的“短板”下凹式立交桥经过两年改造,43座提升了防汛能力,从普遍的两年一遇提升到多数达10年一遇水平,防汛能力提升约50%。

  汛期或现极端高温天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表示,今年汛期将呈现气温偏高、地区降雨不均等特点,南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1月1日至今,北京累计降水量为77毫米,较去年同期降水的38毫米多102%。今年汛期内气温偏高,可能出现高温极端天气。北京夏季超过35度的高温日数常年是7.7天,今年可能会达到10至12天。降水将集中在主汛期即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且地区降水不均。

  王冀预计,汛期内北京南部地区降水偏多且出现强降雨的概率较大,降水量相比常年将偏多零至两成。相关部门需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气象灾害,注意预防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和山区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雷电、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

  桥下积水27厘米将封路

  目前,北京已落实抢险队伍28万人,各部门也制定出相应的防汛计划。

  北京排水集团去年已对20座下凹式立交桥进行改造,现在正加快对23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预计主汛期前可以形成防汛能力,同时安装完成城区55500个重点地区的井防坠网。

  交管部门确定了百余处容易发生积水断路的点位,针对149处下凹式立交桥制定了个性化疏导方案,将部署警力车辆执勤,积水达到27厘米时封闭道路,视情况打开隔离带上的调头阀引导车辆调头驶离。针对容易积水滞水的点段,公交部门建立了508条公交绕行方案。

  地铁纪家庙A口存隐患

  此外,地铁站在防汛方面存三个主要问题。10号线纪家庙A口因建设遗留问题,没有有效外排水设施,15号线香江北路车辆段雨水排放设施未能与市政管线进行连接,八通线土桥段西试车线墙外有回填土堆积,有较大滑坡危险。目前,地铁部门采取了建立挡墙、设置水泵抽水等措施,并希望协调移除堆积的土方。

  针对山区县的地质灾害情况,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了详细调查,确定北京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614个,包括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滑坡等,威胁居民安全的有1833个,涉及近6万人。对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国土资源局将给每户发放“明白卡”,明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

  焦点

  2012年北京遭遇“7·21”特大自然灾害,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79人死亡。与2012年相比,北京抵御降雨的能力有了哪些明显提升?

  【下凹式立交桥】

  “老大难”积水点防汛能力十年一遇

  北京市有下凹式立交桥149处,下凹式立交桥可以减缓桥身坡度,提高冰冻天气下车辆行驶的安全程度。但是,这也让每座下凹式立交桥成为一个地区的低洼地带,成为防汛“短板”,北京的主要环路上也出现了多个著名的积水点,比如莲花桥、安华桥、夕照寺等。

  2012年“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北京市内37处城市道路交通中断,因桥下积水导致的断路有27处,其中广渠门桥下积水导致一人死亡。这样的惨剧其实早有预演:2011年6月23日,暴雨造成北京市区11座立交桥桥下积水。

  据了解,桥下积水时,主要靠泵站将雨水抽走,排水能力一般在1至3年一遇,多数在两年一遇左右,也就是可以将每小时45毫米的降雨抽走。在“7·21”后,北京市针对43座下凹式立交桥采取升级改造措施,由这些桥区泵站的产权单位北京排水集团负责,其中就包括莲花池、安华桥这样的“老大难”积水点。

  下凹式立交桥改造主要包括泵站机组、收水系统、排水系统、蓄水池等方面。通过这三种方式,能让泵站抵御5年一遇的降雨,也就是每小时降雨56毫米。

  此外,大多数泵站改造中还包括蓄水池的建设,也就是在桥区下方建设大型的封闭式蓄水池,一旦降雨超过泵站抽升能力,雨水将通过自重流入蓄水池中,待雨后再排走或者利用,这对短时极端天气中的强降雨有着较好的“削峰”效果。配备蓄水池的泵站一般可达到10年一遇的防汛等级,也就是可以抵御每小时67毫米的降雨。这比“7·21”时2年一遇的防汛能力提升了约50%。

  【防坠网】

  2万个防坠网防污水井“吃人”

  在大雨中,城市雨污水管线的检查井很可能会“吃人”。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下游排水不畅发生冒顶将井盖顶开,另一种情况是附近居民或者工作人员为了更顺畅的排水主动将井盖掀开。在周围发生积水的情况下,井口的水流很急,可能产生吸入效应。

  在2011年“6·23”大雨中,苹果园南路东口附近,一男子在推车时,不慎掉入井中。随后,另一名准备对其进行施救的男子也坠入其中。此后两人被证实死亡。

  为了防止人被冲入检查井的惨剧,排水集团先是尝试设置警告标志,随后决定在重点地区500毫米以上管径的检查井安装防坠网,共计将安装55000个,2012年完成了14000个防坠网的安装,2013年完成安装21000个,今年5月15日前完成了20000个的安装。

  据介绍,防坠落护网距离检查井井口约15厘米,可以承重150公斤。护网上每个正方形网格的边长均为8厘米,避免行人不慎滑入井口后双脚嵌入网孔。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