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架大飞机计划明年底首飞 项目进展顺利

China's first large airliner to make maiden flight in 2015

China’s first homemade large passenger aircraft, the C919, is expected to make its maiden flight by the end of 2015, China Military Online reported on Thursday.

more>>

2014年06月05日 08: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5月27日,刚经历过亚信峰会的上海,热度不减。

  记者驱车从浦东中环高架金科路出口下来,不远处一个由若干栋暗红色楼房组成的建筑群,格外醒目,这里便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所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国产大飞机研发大本营即在此。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考察,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颇为关注。习总书记登上C919客机铁鸟综合试验台和展示样机,强调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他勉励科研人员,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习总书记关于发展大飞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C919也成为舆论关注热点。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客机,C919何时首飞,技术性能有何亮点,市场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大飞机如何造

  “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

  ◇采用国际流行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

  ◇优先采用合资公司产品,带动国内民机产业成长

  “造大飞机,我们选了一条务实的道路,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运作方式。”谈起大飞机研制工作,C919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陈迎春告诉记者。

  这是中国大飞机追梦路上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2006年2月,大型民用飞机被国家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为了完全按照国际民机标准来研制飞机,中国商飞公司随着C919大型客机的立项于2008年成立。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研制大飞机面临诸多挑战,民机研制经验少,产业链基础较差,甚至连具备民机内饰产品制造资质的企业都没有。“C919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集成创新之路,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运作模式,波音、空客两大巨头也是这么做的。”陈迎春说,“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高国产化”的发展战略,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按照这种运作模式,中国商飞公司作为C919主制造商,重点加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能力,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主要运用市场化机制,实行全球招标。“C919机体部分全部由国内企业制造,成飞、西飞、哈飞等都参与其中。发动机以及飞控、航电系统等关键部件,由于国内产品暂时达不到技术要求,向国外招标。”陈迎春说,这叫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既充分利用国内航空工业资源,又吸收世界一流技术。

  因为看好中国庞大的民机市场需求,许多欧美知名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成为C919项目的供应商。面对西方“姑娘”的“求婚”,中国商飞公司定下一个原则:凡是与国内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优先采用。在中国商飞公司的牵桥搭线下,包括世界三大民用发动机提供商之一的CFM公司在内的多家C919项目设备供应商,与国内企业组建了16家合资企业,涵盖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提升了国内机载系统配套能级。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中国商飞公司冒着合资企业成立时间短、不成熟、供货有可能推迟的风险,要求国外公司与国内企业合资,实际上是从带动国内民机产业的成长出发作出的决策。“大型客机项目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项目本身,重要的是形成中国的民机产业体系,带动航空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学科的发展。”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说,我们任重道远。

  造得怎么样了

  正按计划进行,项目进展总体顺利

  ◇首架C919飞机力争今年下半年进入总装

  ◇计划明年底实现首飞,试飞阶段需要一个过程

  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客机铁鸟综合试验台,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试验工作。

  “目前,C919项目全面进入工程攻坚期。”副院长、C919项目行政指挥韩克岑告诉记者,不久前的5月15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前机身部段在江西南昌中航工业洪都成功下线,这是C919研制过程中即将交付的首个大部段,其顺利下线意义重大,标志着大型客机项目所有机体部段的下线和交付工作正式开始,为今年下半年首架C919飞机进入总装奠定了基础。

  韩克岑所说的大飞机机体部段,包括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和机翼等,分别由位于西安、沈阳、成都、南昌、哈尔滨等地的飞机制造厂生产。“从下半年开始,这些机体部段将陆续运送到上海进行总装。明年进入系统集成实验,计划明年底实现首飞,进入试飞阶段。”韩克岑说,试飞阶段需要一个过程,国际上有成熟经验的公司通常是2年左右,我们国家第一次搞可能会长一点,中国商飞公司自主研发的支线飞机ARJ21就试飞了6年。

  针对最近有媒体炒作C919“因为技术原因”推迟首飞,韩克岑澄清说:“按照国际研发惯例,一款全新设计的飞机通常在项目启动后的90个月内实现首飞。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C919大型客机力争2015年底左右首飞,这是既定的时间表,从未改变过。现在尽管有一些困难,比如说供应商管理经验不足等,但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延迟一说无从谈起。”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感慨地对记者说,5月23日,在大飞机研制关键时期,习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对搞好国产大飞机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围绕年内完成详细设计评审、实现部段进入总装的目标,奋力拼搏,团结协作,坚决打赢大型客机研制攻坚战。

  C919是中国大飞机梦的第一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商飞公司一直把国产大飞机的研制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思路。第一步以150座级单通道飞机为切入点,命名为C919;第二步发展200座级双通道飞机;第三步则根据市场需求和研制能力,发展高速、舒适的更大座级飞机。据知情人士透露,宽体客机前期项目论证和预先研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市场前景如何

  技术标准先进,有一定的竞争力

  ◇C919已落实来自海内外的400架订单

  ◇迫于C919的压力,波音和空客提前升级同类机型

  对于一款民用客机来说,最终的检验标准是市场的接受度。C919项目的技术成功,与商业成功并不能划上一个直接的等号。

  C919是新型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与波音B737和空客A320属于同一机型。这一座级的飞机,也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需求量最大的机型。在目前民航大飞机市场上,波音和空客凭借几十年的品牌积累,是当仁不让的王者。

  正欲振翅高飞的C919,能否打破A320和B737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形成“A、B、C”三足鼎立局面?“现在来看,我们还很难撼动波音和空客,毕竟有几十年的差距。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后发优势,在设计这款飞机之初,就提出了一个目标,设计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客机,不仅能够卖给国内的航空公司,还要卖给国外的航空公司;确保顾客不仅敢坐我们的飞机,而且还爱坐我们的飞机。”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原研究员陶楚材说,我们的技术标准都是一流的。

  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客机相比,C919按照更加先进的技术标准设计,采用世界一流供应商提供的最先进的动力、航电、飞控等系统,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设计生产,安全性有充分保障。“国际适航标准是动态的,每一次空难事故发生后,都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补充新的内容。像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适航标准增添了一项新的要求,即客舱与驾驶舱之间的隔离门,要承受得住轻武器的一般袭击。”陶楚材说。

  C919的经济性竞争优势颇为明显。C919大力实施减重、减阻设计,以及采用先进的新一代发动机LEAP-IC,使得巡航燃油消耗率大大降低,直接使用成本较现役同类客机降低10%。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上,C919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而这对于一款民用客机成功商业化,至关重要。

  在空间设计上,C919也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记者登上C919大型客机样机,发现这种单通道的飞机客舱比较宽,而且也比较高,座位也都比B737的稍微宽一些。记者上去坐了一下,感觉更舒适一些。

  C919项目吸引了市场的关注,目前已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16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400架。其中,包括GECAS等国际客户。“看到C919开始发力,波音和空客也提前升级B737和A320,更换更为先进的发动机,以保持竞争优势。”陈迎春副总设计师说,当然,大飞机的成功和声誉,不是造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相比较波音和空客,我们的万里长征才迈出了第一步。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