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民族大团结自古以来就是新疆各民族关系的主流

2014年06月05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人类历史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无论人类历史发展到哪个阶段或者经历了什么社会范畴,都是通过各种文化的交流、各种文化的融合、各种文化相互影响过程中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从而推动某个社会上层建筑的变革,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这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这个规律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乃至我们中国,都是一样的。那么文化发展、文化融合,推动着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同时,在一个先进文化大旗帜下造就各个不同环境下生活的各民族的大团结、大发展和幸福未来。

  在我们中国新疆更是如此。世界四大文明发祥地之一——东方文明的摇篮,中原文化和中亚塔里木文化不就是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相互吸收、相互融合互相之间直接影响之下才能成为人类世界的东方文明吗?

  文化的吸收、文化的融合、文化的相互影响和发展不是单独的语言文字、歌舞交流或者贸易往来,而是它通过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生活在一个地区的各民族在各种形态文化发展交流中相互学习借鉴的必然过程,也是为了人类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而团结奋进的最终结果。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宝地——新疆更是如此。公元三、四世纪,如果中原和西域各族人民在向往人类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方面,真情团结相互尊重,共同开发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如果没有开放、包容、团结这条主线,能够创造古代东方文明的象征——丝绸之路和它的文化辉煌吗?你可以看看丝绸之路起点和终点在什么地方,就知道这个道理了。如果没有东西方文化交流,就不会有当今的人类世界文明,如果没有塔里木盆地为中心的中亚文化,东西方丝绸之路和丝绸文化也很难形成,这个文化纽带是谁来推动的,当然是以上陈述的三大地区的古代各民族先辈们,而不是哪一个地区的单独的民族创造出来的。

  公元七、八世纪,四大宗教之一,也是古代文明的另一个元素——佛教文化不就是从印度经过新疆传播到内地,或者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东南亚和中国南方地区的吗?而且唐朝僧人玄奘也是不畏艰难险阻,跋山涉水经过新疆和中亚地区,最终为中原地区和中亚乃至新疆佛教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当时西域地区各民族在文化上不是持开放、包容和学习的态度,而是不向往先进文化的话,玄奘能够创造出如此奇迹吗?

  公元八、九世纪,伊斯兰文化崛起在阿拉伯半岛,并逐渐传播到中亚地区替代日益衰落的佛教文化的时候,中亚和新疆各民族不也是为了追求更先进的文化而接受了伊斯兰文化吗?我国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不也是为了这个目标派使者邀请过盖斯等三大伊斯兰教使者到过长安,为他们建造了著名长安回城,让其布道吗?在海上,穆罕默德十六世裔孙普哈丁不也是到扬州传播伊斯兰教最终安葬于扬州吗?成吉思汗西征把大批的中亚穆斯林教徒东迁到中原地区与汉族融合不就形成了今天的回民族了吗?

  公元十四、十五世纪,中亚铁木尔帝国的后裔们皈依伊斯兰教,几十万蒙古人接受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在中亚地区掀起了以伊斯兰文化为基础的“铁木尔文艺复兴运动”。大力发展和繁荣了维吾尔塔里木文化。正是他们的容纳和包容发展,才为日后的中世纪和现代维吾尔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及其发展的前提,没有以上共同团结的民族关系和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就没有今天的维吾尔文化,更不用说十二木卡姆。

  公元十六至十八世纪,在塔里木文化大地上发生了白山派和黑山派为首的伊斯兰教两大宗教势力的争斗,两大势力发生了血腥的宗派斗争,最终把最为昌盛的塔里木维吾尔文化推上了灾难的深渊,他们又是谁呢?就是外来的披着伊斯兰教大圣人外衣的那些可恶的和卓家族!他们把几千年来和睦团结的新疆各族人民分裂成势不两立,不共戴天的世代仇人。

  在现代,我们新疆各族人民面向世界,向往未来,追求和建设美好新疆而团结奋斗的时候,社会上出现了违背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反对一切先进文化发展,破坏人民幸福安康生活,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势力,他们是一种可怕可恨的暗流和黑手,他们披着神秘的宗教外衣,蒙蔽对宗教有着朴素情怀的一小部分教民,利用别有用心的歪门邪道把自己打扮成更神秘的伊斯兰教学者蛊惑人心,推行他们的原教旨主义谬论,分化穆斯林群众,分裂维吾尔族群体,抵制一千年来在新疆流传的传统逊尼派宗教学说和教义,以伊斯兰教名义去破坏伊斯兰教的本义和实质。把安定团结的新疆各民族关系以他们极其危险的宗教邪说改变成相互对立、相互敌意,分成所谓正派穆斯林和非正派穆斯林两大群体,造成宗教意识上的混乱和敌对,制造矛盾,甚至制造血腥屠杀酿成动乱,以便达到他们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主义的罪恶目的,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政教合一的贵族政权,这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我们问一问:按伊斯兰教和古兰经的教导,世界上所有的民族和社会群体不都是安拉的人们吗?世界上所有的社会存在物不都是安拉创造的吗?我们为什么要相互歧视和相互反对,甚至残杀呢?我们为什么否定安拉赐给我们的现代世界幸福生活呢?安拉是无比仁慈的,那我们作为安拉的信徒为什么要排斥和歧视其他民族和其他宗教和教民呢?按照古兰经的本意,安拉同时创造了美好的今世和美好的极乐世界,也就是来世,并且教导我们爱惜生命、珍惜今世,每个穆斯林做到真善美,对人类多发慈悲,才能进入来世的极乐世界。那我们为什么要否定当今世界,滥杀无辜,破坏人民的幸福安康生活,来违背安拉的意志呢?这不就是犯罪吗?你不承认现实世界,反对一切文明成果,阻碍文明的发展,不让人享受今世的美好生活,把无知的教民引到倒退的、愚昧的、不向上的、没有现代文明的黑暗社会,就算是你们给人类的伊斯兰文明和幸福生活吗?你们现在对那些无知的教民实际上给了什么?给我们后代留下了什么?你们说杀一个异教徒就可以进天堂?进天堂的条件就那么残酷邪恶吗?按照你们的原则,不是你们派系的、不信你们说教的人都是异教徒,连同族也不认,儿女也不能认自己的父母,这是人道的教义吗?按照你们的说法和做法去做,我们现代社会不就变成了地狱了吗?你们现在以净化伊斯兰教名义来分化和破坏我们维吾尔族民族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把维吾尔族文化引向毁灭之路。

  对此,我们各族人民和传统文化的穆斯林群众很坚定地说:不!一百个不!千万个不是!我们没有忘记中世纪叶尔羌汗国时期的白山派和黑山派的宗派斗争对我们新疆带来的不可弥补的深刻灾难和血的教训!你们还是好好看古兰经的本意吧,人类各民族大团结、和睦相处是最伟大的真理!新疆各族人民几千年的团结奋斗是最强大的主流。谁也扭转不了这个主流,你们散布的那些破坏伊斯兰教的歪门邪道永远不得人心,世界文明潮流是浩浩荡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是不可扭转和阻挡的,谁也破坏不了我们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真理,建设美好家园,向往幸福安康文明生活的美好愿望。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