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2014年06月0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重要阐述,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就包涵少数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之梦,就是56个民族亲如一家的团结之梦。

  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几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格局,结成了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血肉关系,孕育了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民族应在中国梦的旗帜感召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梦想凝聚共识,为梦想汇聚力量,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共同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可见,民族团结是关系到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阿勒泰地区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应归结于各民族齐心合力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所以,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高扬民族团结的旗帜,将民族团结作为一种中华魂大力弘扬,全面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当前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的活跃期、反分裂斗争的激烈期、干预治疗的阵痛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中央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下重手、出重拳,真正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坚决遏制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坚决防止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向内地发展蔓延,确保全国及新疆

  社会大局的稳定。这是完全正确

  的,我们响应中央号召,要凝

  聚各方面力量,坚决把

  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

  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

  阿勒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以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为载体,以月促年,推动全年的民族团结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有组织、有计划、有总结。特别是今年,专门召开动员大会,提出举全地区之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区,实现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经常化。让“三个离不开”思想、“四个认同”、“稳定安康、动乱遭殃”主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意识融入到广大群众的血液之中,使各族群众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和谐稳定局面。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强调的阿勒泰要做“两个可持续”的模范,同时还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努力把阿勒泰地区建成新疆的“会客厅”,建成仙境般的地方。

  阿勒泰一定要继续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各项扶持政策,坚持变化变革,紧紧围绕“保护生态、放大优势、突出民生、形成特色、创先争优”这20字方针,建设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性项目、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把推进产业化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打造优势品牌;要把提高城镇化水平作为重要措施,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吸引更多农民和民营企业向城市聚集;要树立发展旅游产业就是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观念,挖掘特色资源,积极开发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成果,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同时,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不断丰富和完善,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中华民族的梦。只有民族团结,才可谈万众一心;只有万众一心,才可谈实现中国梦。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族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因此,只有加强民族大团结,才能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主任阿汗·赛提哈木扎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