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低保乱象:村官过世父亲拿低保 贫困户无分文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1日 01:5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视频:湖南低保乱象:村官过世父亲拿低保 贫困户无分文  来源:中央电视台

  内容简介:

  湖南武冈农民艾绍金对低保评选不满,送瘫痪农妇到乡政府死亡事件后续:艾绍金反映向东村违规低保情况属实。

  该村低保存与超生乱挂钩、人情保关系保,一户多报、民主评议失效种种违规低保乱象。当地调查组已经核实该村多户低保户违规,并给予撤销。

  《新闻1+1》2014年6月10日完成台本

  ——假低保,真漏洞!

  (节目导视)

  解说:

  死去的父亲还拿着低保,而活着的贫困户却生无分文。湖南一村支书违规办理低保案,揭开了农村低保乱象。

  湖南省耒阳市民政局段延利副局长:

  全市已经清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有402个。

  解说:

  有的把低保与超生挂钩,有的把低保与同情相连,该取消的低保没取消,该享受的低保没凭上。

  湖南省武冈市民政局局长 苏是全:

  超生也好,不交罚款也好,只要核定以后低于我们的最低保障线就要给他低保。

  解说:

  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弱势群体的救命稻草如何避免成为关系户的唐僧肉。

  苏是全:

  这就说明我们民主评议这个过程是有问题的。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假低保的真漏洞。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100块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无非就是两张电影票,几本书,那么对于一些爱美的姑娘来说可能这笔钱连一根口红都买不到,但是100块钱对于生活在生存线,以贫困线以下的这个人群来说却意味着能够活下去,100块钱多一点是湖南农村对这个低保发放的这么一个标准,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笔小钱,当地有些村干部还动起了脑筋,打起了小算盘。我们先来看一下最近湖南农村查出的违规低保案。

  解说:

  一个村支书竟然为本村的12人违规办理了低保,而12个违规的低保户中竟然有八个是村支书的亲属,而八个亲属之中竟然还包括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而与此同时要养活智障儿子的贫困老人王凤娥却常年无法得到低保救助。日前湖南省耒阳市潭南村原村支书黄国华违规办理低保案被媒体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潭南原村支书黄国华已被就地免职,开除党籍。耒阳市同时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被潭南村现有的低保户全部推倒重来。

  湖南省耒阳市民政局副局长 段延利:

  基本上是这样的,推倒重来,就是重新申请,入户调查,驻村干部,分管民政的,还有民政办的同志,必须根据他的申请100%的入户调查。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了民主评议,也经过了公示,又经过了乡镇党委会研究以后,再经过不低于30%的抽查,还有经过我们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局的公示,无异议以后才能审批。

  解说:

  现在的潭南村专门竖起了一处崭新的低保公示栏,记者发现在这份低保申请名单上,媒体报道的要养活两个智障儿子的贫困老人王凤娥的名字赫然在列,原村支书黄国华的亲属和亲戚的名字不见踪影。

  湖南省耒阳市长坪乡乡长 梁淑荣:

  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走访入户调查,反复核实,到今天为止拟定了69户参加民主评议的对象。

  解说:

  在经过个人申请及乡干部逐一入户调查后,新拟定的低保户名单已经发放到31位群众代表手中,然而在耒阳当地存在低保问题的并不仅是潭南村。借此次事件耒阳市政府部门划分多个片区,对全市3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重点,难点村进行了全面走访和入户调查,就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等违规享受低保的对象进行清理,结果又发现了数百起违规现象。

  段延利:

  我们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清查,不符合条件的有402个。

  解说:

  湖南省耒阳市的农村低保乱象是个例吗?本月在中纪委网站的通报中就有贵州省黔南州翁保村原村支书王仕才等贪污低保案,贵州黔东南州槐寨村原村支书吴述海等3人贪污低保案,重庆市南川区半河社区党委原书记李世伦骗取低保案等。农村低保乱象并不显见,而农村监管相对薄弱,低保审核易流域形式,以及农村干部一言堂等问题,又为农村低保贪污的发生提供了土壤,正如中纪委在通报中分析的那样,要强化对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管理,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管好、用好惠民资金。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