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广州保住“老三”地位还须发力

2014年06月11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北京R&D投入占GDP比重为5.8%,上海是3.1%,广州则不足2%,与全国平均数相当。更为重要的是,最近的转型升级大会上,广州提出到2016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2.4%。这意味着,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广州的创新驱动力是无法与北京、上海相提并论的。

  广州市社科院《广州经济蓝皮书2014》一书中的《“北上广”发展比较及广州的追赶策略》报告,激起了对广州发展战略的全面反思,真有点让人意外,但确又在情理之中。毕竟广州正处于十分尴尬的格局中,“北上广”的提法可能成为一个阶段性词语。

  不能不说,报告的立意是很高的,只谈“北上广”,根本不顾及后面的深、津、苏、渝等强劲追兵,虽然报告中也提及了深圳。

  先来看标兵。广州市2013年的GDP是15420亿元,上海是21602亿元,北京是19501亿元,这个差距可能会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当然,去年上海、北京的增长率都为7.7%,广州为11.6%,高出近4个百分点,但广州是“跳起来摘桃子”所取得的成果。今年一季度,上海增长7.0%,北京为7.1%,广州为7.4%,“北上广”都下滑得很厉害,但相比较起去年来,广州下滑幅度更大,基本上与北京、上海持平,真正体现了“北上广”处于同一个层次的发展速度。虽然,广州接着召开了转型升级和重点项目两个大会,又有了“跳起来”的意思,但无论从哪方面来讲,广州都不可能长期“跳起来”,也找不到比北京、上海明显的绝对优势。

  再来看追兵。目前来讲,广州的“一号追兵”是天津,2013年天津的GDP是14370亿元,比广州少1000亿元左右,但其增长速度是12.5%,比广州“跳起来”的11.6%还高!而且,天津的这种高速度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一季度,天津增速达10.6%,位居全国第三。第一位是重庆,增速达10.9%。从长远来看,重庆有可能成为广州的“二号追兵”,其去年GDP达12657亿元,比广州少近3000亿元,但增速一直与天津位居全国前列。从绝对数来看,深圳(14500亿元)、苏州(13000亿元)也是广州“保三”的挑战者。

  当然,仅仅从GDP总量来看是不完全准确的。但报告仅仅以“北上广”来说广州人均GDP最高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跟在后面的深圳、苏州都比广州的人均GDP高,而深圳还有地均GDP更高呢!

  除去经济总量和人均GDP,报告更多谈的是创新能力和金融实力。在这两项上,将广州与北京、上海比目前差距太大。根据报告的提法,2012年,北京R&D投入占GDP比重为5.8%,上海是3.1%,广州则不足2%,与全国平均数相当。更为重要的是,最近的转型升级大会上,广州提出到2016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2.4%。这意味着,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广州的创新驱动力是无法与北京、上海相提并论的。而且,广州的科技投入与几个追兵相比也没有多少优势。如2012年深圳为3.8%,2013年苏州为2.6%。但不得不说,北京、上海拥有许多国家级科技资源,这是广州乃至全国其他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正是这样,才要看到深圳的优势,相比北京、上海,深圳与广州一样没有多少国家科技资源优势,但以企业为龙头和平台的科技产业化是深圳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的法宝。这恰恰是广州要学习和借鉴的。广州起码比深圳的科技资源要丰厚得多,但高科技产业化却大大落后于深圳。

  根据报告的提法,2013年广州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64.86%,跳跃了尚未“发育”完全的工业化进程;但在服务业的发展中,金融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功能,广州金融业规模只有北京、上海的1/3,占GDP的比重仅为6%,不到京沪两市的一半。确实,在广州众多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域的选项中,金融业是其中让决策层难以释怀的短板。由于同一经济圈中的港深都有证交所,广州欲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只有另辟蹊径。从探索期货交易中心、发债中心、国家级银行到最后搞民间金融街、国际金融城,都反映了广州在发展金融功能上的焦虑。但仍不得不说,广州难以在金融上追赶北京、上海,这是两地国家级金融地位决定的,甚至与香港、深圳也最多只能平分秋色。必须有这样的清醒认识,才能制定务实的发展路线。

  总之,就创新能力和金融实力这两项追赶主题来讲,我认为,要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力争保三,但要因地制宜地争取长期位列全国的领先地位。

  ( 彭 澎)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