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发出10张“单独二孩”生育证 需交5种材料

2014年06月18日 13:4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10点,金水区行政审批中心计生窗口前,继郑东新区第一张单独二孩生育证发放后,我市经八路办事处体育社区居民孙云海幸运地领到了我市第二张“单独二孩”生育证。

  来自市人口计生委的统计显示,昨天全市共有包括孙云海在内的10对夫妇领取“单独二孩”生育证,这也标志着我市 “单独二孩”生育证发放工作全面展开,顺利实现了与以往政策的无缝对接。

  个案:要不要第二个宝宝,孙云海说全家人纠结了两年

  孙云海和妻子今年37岁,他本人是独生子。夫妻俩有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今年7岁了。他目前在我市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爱人目前无业,在家照顾孩子。

  “想要第二个孩子的想法是从前年开始的。”孙云海说,他和妻子及家人一直在纠结是否再要宝宝的问题,“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再有一个孩子,经济压力会很大,而且我妻子也会更辛苦,当然最主要就是担心能否给孩子提供很好的成长环境问题。”

  自从去年“单独二孩”的政策明确后,孙云海说全家人的思想终于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要第二个孩子。此后的半年多时间,孙云海一家最为关心的就是河南省何时实施“单独二孩”的政策。

  “我们在社区备了案,想着有消息就会通知我们。”孙云海说,6月11日,他接到社区通知,说可以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了,6月12日提交了申报材料,仅仅隔了一个双休日的时间,他就接到通知自己的证件已经办好了。

  “很方便,我一共提交了5种材料,一分钱也没有花就把证办好了。”昨日上午10点半,在现场退回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216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之后,孙云海领到了我市发放的第二张“单独二孩”生育证。

  孙云海的妻子现在已怀孕3个月了。“男孩女孩都很好,但最想要一个女孩,这样就凑成了一个‘好’字了。”孙云海说。

  数据:我市已有797人领取了二孩生育证审批表

  昨日上午,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兰维娜说,目前全市已领取二孩生育证审批表的有797人。按常住人口测算,从2014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在1万人左右,因此,每年出生率提高0.67~1.79个千分点,对我市人口形势影响不是很大。

  据悉,自去年中央决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当月,市人口计生委组织对郑州市2014年度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多出生人口情况进行测算,并组织了全市单独家庭生育意愿调研。

  兰维娜表示,结果显示,61%的“单独”家庭选择会生育两孩,21%的家庭明确表示不会生育两孩,还有18%的家庭不确定;对打算生育第二个子女时间的安排上,仅有15%的家庭表示政策放开当年会生育,计划政策放开第2年生育的家庭占19%,顺其自然的占66%。

  建议:可能产生生育堆积问题,避免“扎堆生育”

  已经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我省人口计生条例,取消了“生育间隔”,规定凡是符合再生育法定条件的,就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自主决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时间。

  而随着新的“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我市是否会出现扎堆生宝宝的情况呢?对此,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段新国表示,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生育堆积问题。

  “如果单独夫妻扎堆生育,孩子以后在就医、入学、就业等方面都会增大压力。”他建议,单独夫妻应当合理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时间,这样不仅有利于妇女的身心健康,而且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今后的各方面发展。

  ■晚报打探

  “单独二孩”领证

  要提供5种材料

  ●独生子女界定

  独生子女一般指夫妇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存活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死亡且没有生育子女的。

  以下情形也可视为独生子女:一是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成人且没有兄弟姐妹的;二是夫妇只生育一个子女,该子女以及该夫妇依法收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弃婴或儿童。

  ●“单独二孩”领证“四步走”

  ①填写表格。填写《二孩生育证审批表》。

  ②单位核实。《二孩生育证审批表》需经夫妻双方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签署核实意见。

  ③提供材料。一是经相关部门签署核实意见的《二孩生育证审批表》;二是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再婚的还需提供原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协议书、离婚证);三是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关证明材料);四是单独一方生母(养母)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结婚且只生育(收养)一个孩子证明。独生子女父母离异或再婚的,同时提供生父(养父)所在单位或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五是夫妻近期2英寸免冠合影照5张。

  ④审批及发证。申请人将上述材料提交女方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经审核后,报县级人口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发证。

  特别提示:申请人在生育前申请办理二孩生育证,相关部门受理并审查后认为其符合二孩生育条件,但二孩生育证发放过程中申请人已经生育的,应按照程序发给生育证。(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通讯员 陈艳/文)

  ■社保专家做客12333热线

  5月起,足不出户

  可办理生育保险

  昨天上午,市社保局生育待遇处和医疗保险待遇处负责人做客12333社保热线,就大家关心的生育保险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市民宋女士:我是单独二孩政策实行之前2月份怀孕的,第一胎已经报过生育津贴和费用了,这种情况二孩能正常报销吗?

  市人社局生育保险待遇处处长马燕:申报生育医疗费用及生育津贴必须在正常参保状态下进行。只要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持有计生部门发放的《生育证》,且单位已按时足额为你缴纳生育保险费,就能享受和生育一孩同等的生育保险报销待遇。

  昨日,人社局还开通官方微博和市民互动交流,关于生育保险费用如何缴纳、是否能在网上办理等方面的咨询也不少。医疗保险待遇处负责人解答道: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以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的1%按月缴纳,职工个人不需要缴费。

  为方便群众,郑州市社保局已于上月开通网上办理程序,只要登录郑州市社保局相关网站,就能在线办理生育保险手续。(郑州晚报记者 吴淑娟)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