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运行图大调整 京张铁路张家口百年老站停用

2014年06月18日 16: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即将到来的6月30日,随着北京驶来的4415次列车停进站台,105岁的张家口站将画上历史的句号。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7月1日起,在新调整的全国铁路运行图当中,张家口站将停办上下车业务。

  张家口站建于1909年,是中国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京张铁路的终点站,站内“张家口车站”五个字是詹天佑亲笔题词。

  由于铁路运输的发展,张家口站的运输量逐渐减少,它将退出历史舞台,不再承担客运业务。

  探访 百年站舍 詹天佑亲笔题词

  近日,记者来到张家口,记录下这座百年老站退休前的样貌。

  从清末走来的张家口站,见证了抗日战争的悲壮、共和国的建立……历经105年的时光漫游,车站内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张家口站地处张家口市中心,周边高楼林立,不过站前广场却格外冷清。不见熙攘的人群,没有趴活的司机,也没有旅馆揽客,只有一棵百年梓树和80岁的青杨默默守望着老站。

  停运将至,车站职工仍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各种手写公告工整示人,让人感觉体贴和享受。见有候车乘客,值班员会一一询问车次,担心乘客买了南站的票,却在张家口站傻等。

  在张家口站,有百年历史的雨棚和站舍得以保存。老的站舍建筑藏在新候车室南侧,风格古朴如初。

  在建筑的转角上方,镶嵌着古老的站牌,上书“张家口车站”五个正楷大字。多年在铁路部门主持编史修志工作的寇兴军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詹天佑先生的亲笔题字。

  现为办公区的老站房,更像城市角落里一位沉默寡言的老人,等待着命运的安排。

  影响 列车不再穿行市区

  日常冷清的老站区,能看到野猫在铁轨间散步,偶尔有人为拍艺术照来这里取景。张家口站停运的消息在市间传开,一些市民、当地媒体纷至沓来,为老站增添了些许告别的气氛。

  在站台上,一个大男孩独自徘徊。石天舒在张家口市就读高一,他家里已经是三代铁路人,多年受此熏陶,他从2009年开始深入关注铁路文化。

  因为住校上课,6月30日张家口站停运那天不能来告别,这让他多少有些遗憾。但对于张家口站的停运,他有自己的分析。

  石天舒告诉记者,张家口站虽是京张铁路的地标建筑,但其线路并非电气化线路,运输等级偏低,停运也是发展的趋势,是一段历史的终结。老站停运后,列车的噪音震动、燃油污染或许能有所降低,对于车站附近居民来说是件好事。同时,列车改走南站,将不再穿行市区,市区内的三个铁路道口的交通压力会有所缓解。

  历史 建筑规模全线之最

  1909年9月24日,京张铁路全线通车,张家口站作为终点站,举行了“张家口站通车庆典”。

  《京张铁路》一书记载了当时的盛况——看火车去!人们奔走相告,民众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火车站。空旷的场地上,一条黑色巨龙喷着浓烟,咆哮着向前滑动。加速,再加速,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建站之初,张家口站的站舍是九开间房,而青龙桥站只有七间。在《中国铁路百年老站》一书中,评价张家口站主体建筑规模,为京张铁路全线之最。

  京张铁路建成通车后,长城以北的煤炭、矿石、牲畜、毛皮等土特产源源运入关内。而内地的棉布、砖茶、煤油、纸张及各种日用品也远销于北方各省区,结束了关内外依靠驼运的落后状况,大大加快了我国西北、边塞地区的经济发展。

  张家口站是由北京铁路局管辖客货运兼办的一等站。曾拥有到发线6条、站线及专用线30条、货物仓库5座。1949年以后,政府大力开发西北,老京张铁路已经无法适应运量发展。1955年,丰沙线的建成通车,堪称京张铁路的姊妹线。1956年,张家口南站建成投入使用,张家口站的客货业务开始逐渐向南站转移。

  张家口站运输量逐年削减,与其坚守到最后的两对绿皮车,也将随着7月1日新的全国铁路运行图做出调整:

  北京-张家口4415/4416次,运行区段改为“北京-张家口南”。大同-张家口6088/6087次,运行区段改为“大同-张家口南”。

  张家口站站长刘满全告诉记者,张家口站将在7月1日起停办客运,但为方便市民,售票业务将得以保留。张家口站今后将用做车底存放,但更详细的规划安排,他还没接到上级通知。

  讲述 曾经满是装卸的货物

  垂暮之年的张家口火车站,寄托着老站职工的情感记忆。

  88岁的赵举富,老家山西天镇县,1953年来到张家口站做装卸工,直至1980年退休。在老人记忆里,张家口盛产建筑用砖,车站装卸任务重,每天就是上班、开会、睡觉……而59岁的马智明,是张家口站的助理值班员,在车站整整工作了40年,当年的小马已经变成了老马。他不曾想到,老站竟赶在了他前面退休。马智明和赵举富的记忆很相似, 张家口站的货运最忙,满眼的调车机,到处都是装卸的货物。

  马智明认为,在运力上,南站虽然取代了张家口站,但它的历史地位却无法取代。

  90后车迷王嵬,从小在西直门站附近长大,这让他对京张铁路情有独钟。王嵬介绍说,西直门火车站是京张铁路起点城市的一座大站,而终点的样貌让他无比的好奇与向往。从2008年至2013年间,他已经四赴张家口站,反复拍摄老站的房舍、站台、雨棚、信号楼、钢轨……

  王嵬告诉记者,听说张家口站即将停运,当时的感受有点像2010年北京的丰台站停运。他计划赶在停运前再去看一看,顺便买张车票留作纪念。

  张家口站大事记

  1909年 京张铁路全线通车,设张家口站为终点站

  1912年 孙中山视察京张铁路,在张家口车站合影留念

  1914年 张家口站被指定为五路(京张、京奉、京汉、津浦、沪宁线)联运站,办理旅客、行李、包裹业务

  1956年 张家口南站开通使用,当时修建线路9条(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范纪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