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闻广电总局:对记者批评性报道要求被误读

2014年06月19日 1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6月18日,《河南青年报》违法违规案、《西南商报》记者张豪违法违规案等8个第二批典型案件被曝光,进一步推动“双打”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在专项行动正持续深入推进之际,悦读中国官方微博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蒋建国书记。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访谈正式开始,悦读中国的第一个问题是:6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媒体再次曝光了8个新闻敲诈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人们的视线再度聚焦到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上来。这一次为何出如此重拳开展“双打”行动?

  蒋建国:开展“双打”行动,中央领导重视、基层群众欢迎、业界同仁拥护,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利发展、促管理的大事。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屡禁不绝、屡打不止,危害极其严重,已经到了非打不可、不打不行的严重地步。

  2013年以来,新闻报刊领域共受理举报案件400余件,缓验报刊216种,停办76种,缓验记者站193个、注销49个,注销新闻记者证14455个,其中不少是因为涉嫌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而受到处罚。在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方面,已查办“三假”案件258起,收缴各类非法报刊151.3万余份,有的案件已宣判,有的案件正处于审查起诉和深入侦查阶段。

  昨天,我们又公布了8起新闻敲诈典型案例,目的就是凸显我们治理新闻敲诈、推进双打行动的决心。案件公布后,社会非常关注,反响也很强烈,但也有人把我们的一些要求,误读为不允许批评性报道。事实上我们历来坚决保护记者正当合法的采访权益,也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之所以强调记者开展批评性报道要经过本单位同意,既是一贯的规范性要求,也是因为目前查处的新闻敲诈、假新闻案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个别记者未经本单位同意私自以批评报道作要挟实施的。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危害极其严重,它严重破坏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危害了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公信力,严重污损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严重恶化了新闻媒体的生态发展环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的泛滥,也是对国家治理秩序的严重破坏,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严峻挑战。打击这些违法违规活动,有利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因此,必须痛下杀手,严厉打击,切实遏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的蔓延势头。

  悦读中国:近年来,社会上的不少单位,听说记者来采访就退避三舍,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蒋建国:长期以来,新闻记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具有崇高形象。很多孩子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记者。但现在,一些地方却在“防盗防火防记者”。

  目前我国持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有25.8万余人,这支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确有极少数无良记者道德缺失、胡作非为,更有一批假记者目无法纪、坑蒙拐骗,甚至出现真假记者内外勾连、相互利用、鱼龙混杂的现象。这些害群之马的存在,严重败坏了新闻工作者队伍的社会形象,伤害了绝大多数坚守职责的记者的声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案件中,有不少是打着新闻媒体网站、网站区域频道和网站记者名义进行的,也基本上是以“监督”、“调查”、“曝光”相要挟攫取利益,这反映出一些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出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有些主管主办单位对此既不愿管也无力管,这种新闻媒体就应尽早停业、关张、注销,决不能允许为了生存就去违法违规或者任其违法违规。

  悦读中国:“双打”行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都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蒋建国:自《通知》发出以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以及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全国有上千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对《中国特产报》、《购物导报》、《网络导报》、《经济生活文摘》等4家违规报刊社吊销出版许可证,对《西部时报》、《企业党建参考报》、《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等6家报刊社停刊整顿的行政处理,以及对违法记者移送司法机关的刑事处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这次又公布了第二批典型案件,8家新闻单位和记者被处罚,再次显示了政府主管部门对违法违纪行为决不手软的决心。可以说,目前公开进行新闻敲诈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假记者活动也大为收敛。

  此外,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群众举报明显增多,出现了全社会对不法行为人人喊打的局面和声势,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我相信,随着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治理成果还会进一步显现。

  悦读中国:在此次的“双打”行动中,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蒋建国:专项行动以来,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形成了宣传声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此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但同时必须看到,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问题主要表现在:有部署,但抓工作落实不够,有的地方和单位只停留在开会动员上,没有做具体安排,以为作一篇官样文章工作就搞定了,那是天真的想法。

  有措施,但抓关键环节不够,开展“双打”行动关键在抓好案件的查办,不抓案件查办,所有的措施都是一句空话,只有查办案件,才能够发动群众参与、社会举报,也才能震慑违法违规人员。有联合,但是抓协调不够,这次专项行动由九个部门联合发文,就是因为九个部门都与此事关系密切,只有齐抓共管才能根本见效。有号召,但发动群众不够,人民群众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痛恨不已,开展专项行动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一些地方对此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这也是专项行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的重要原因。

  悦读中国:所以4月22日,总局又召开了专项行动工作汇报会,您提出了对“双打”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的要求。您认为工作中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蒋建国:主要是因为一些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这次“双打”专项行动,思想上不够重视,认识上有误区,工作上怕麻烦,作风上不深入。开展“双打”行动,对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来说,首先是个尽责问题,行政部门不抓行政监管,其存在的价值何在?其次,这是个担当问题,没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任由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在本地泛滥,何谈责任担当?第三,这是个能力问题,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这样严重的问题不敢管也不善管,不会抓住中央重视、群众关切、九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好时机除病害、切毒瘤,何谈执行能力?

  悦读中国:下一阶段“双打”行动的重点工作又有哪些?

  蒋建国:为切实打好这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提升媒体公信力,树立行业新形象,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两个行动,一并深化。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与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三假”专项行动是同步部署和展开的,两个行动既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之所以这样部署,是因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不仅有真记者参与、也有假记者参与,而且常常出现真假串通的情况。

  2、查办案件,严厉处罚。专项行动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关键就看案件查办抓得如何。对媒体机构,无论谁有问题都要严查。一是要“双罚”,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案件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两种处罚,仅靠行政处罚不足以震慑不法人员。二是“双送”,除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外,还要对违反党纪政纪人员和单位责任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综合运用司法法律和党纪政纪这两大利器。三是“双报”,对重要案件通报媒体主管单位领导,并将案情通报全社会,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3、依法监管,严格规范。“双打”行动,本质上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充分用好行政监管的基本手段。包括对违规媒体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对违规从业人员和责任人列入不良记录、作出限业或禁业处理等,坚决查处一批、整顿一批、吊销一批,这是法律法规赋予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职责,要善于用好用足。

  4、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开展“双打”行动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在党委宣传部门统一领导下,主动协调通信、公安、税务、工商、网信、记协等相关部门,完善联动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悦读中国:“双打”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从管理部门了解到,虽然目前举报很多,但多数举报质量不高,增加了查处的难度。您认为在今后的专项行动中应如何改进?

  蒋建国: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重要。要想使打击工作做到有力度、有影响,就要进一步发动群众,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受害单位和个人积极大胆地站出来,敢于向管理部门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据。另一方面,我们管理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作首要任务,深挖举报线索,拓宽举报渠道,抓住典型案件依法处理,给人民群众以信心,给违法犯罪分子以警告,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悦读中国:这次公布的8个新闻敲诈案件是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曝光的第二批典型案例。据了解,还有一些案件正在核实处理过程中,这是否意味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将会持久进行下去?

  蒋建国: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由来已久,长期困扰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对于这一顽症,必须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必须打好这场硬碰硬的攻坚战。

  目前有一些媒体机构和记者可能认为“双打”行动就是一阵风,少数无良记者在严厉打击的形势下其违法违规活动一时有所收敛,风头过后可能还会旧态复萌。因此必须认识到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根据目前掌握的案件查处情况,今年还将要曝光几批新闻单位和记者的违法违规案件,以表明政府管理部门对开展专项行动的决心与信心,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专项行动结束后,我们仍然要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紧紧围绕治理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打一场持久战,直到彻底清除这一社会毒瘤。

  悦读中国:在“双打”专项行动期间,我们注意到,近期也发生了媒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受到人身和财产侵害的不法事件,同样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您对此有何看法?

  蒋建国:媒体记者正当的采访权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碍。早在2007年,原新闻出版总署就专门发出《关于保障新闻采编人员合法采访权利的通知》,强调新闻采访活动是保证公众知情权、实现社会舆论监督的重要途径。因此任何阻挠记者正常采访、甚至侵害记者人身和财产的行为必须加以制止,侵害后果严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中央决定开展“双打”专项行动,清除记者队伍里的害群之马,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媒体的公信力,还广大媒体从业者一个清白。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政府管理部门保护和支持正常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是坚定不移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假记者和新闻敲诈行为也是坚定不移的,两个方面并行不悖,目的都是维护新闻采访报道的正常秩序。各类媒体机构和记者从业人员也要积极加强与被采访单位的信息沟通,严守职业道德和采访纪律,以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取得被采访对象的理解信任和配合支持。

  悦读中国:谢谢蒋书记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共同期待着这次“双打”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