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峨眉山暂停接客称地质灾害 实因村民堵路维权(图)

2014年06月30日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峨眉山暂停接客称地质灾害实因村民堵路维权(图)
峨眉山公告因地质灾害一度暂停接客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峨眉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但最近几天,人们关注峨眉山却不是因为这些光环,而是,“景区暂停接客”、“游客行程受阻”等一系列关键词。

  至于原因,景区的说法是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要保证游客的安全。但现场的照片却显示,是村民们打出横幅堵了路,上书“给我们饭吃”。虽然昨天,一度暂停接待游客的峨眉山景区,已经恢复了部分区域的运营。但是我们仍然要问,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人头攒动的景区停车场和售票中心比往日冷清了许多,而关于景区暂停究竟是山体滑坡还是村民阻路所致的争议依然没有平息。

  6月28日,峨眉山景区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因进入汛期,峨眉山景区存在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隐患,为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景区管委会决定从28日下午13:00起暂时停止对外接待游客。

  公告一出,立即引起各方质疑。

  游客文女士:游览万年寺的时候,就发现那里站了很多人,整个峨眉山的交通就处于瘫痪状态,我们作为游客就觉得没有得到保障,这么远去,花了这么多金钱和时间,景点没有游完,也没有给我们游客一个说法。反而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公布了说是景区里面滑坡、塌方的原因暂停接待游客,我们看到是因为景区村民把路阻断了,所以我们去不了。

  峨眉山万年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怀:不是地质灾害这个原因,就是因为有村民堵路,打出了横标,这样游人来了道路又不通畅,玩也玩不好,万年寺也进不去,七音阁也进不去,只能到金顶、报国寺,对我们的声誉影响也不好,我想主要是这个原因。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告诉记者,村民阻路和景区暂停开放只是巧合。

  杜辉:那是巧合,跟他们两回事,这边是因为6月21号暴雨导致山体塌方,大概有200多方,砸伤了一辆车,有一个长50米,高60米的一个危险的岩石路段,6月22日上午,再次出现了一次危岩塌方,大概有400方,23号,我们请地质队对危岩进行了实地勘察,发现整个山体都开始松垮了,24号,又有一辆车被砸伤了,到了28日说晚上有暴雨,为了彻底清除隐患,暂时停止了游览,昨天晚上清理完了以后,今天早上恢复了游览,维权的那边是市委市政府风景区在处理。

  昨天(29日)凌晨,峨眉山景区再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经过我委连夜排查整治,目前峨眉山景区公路主干线两侧地质隐患已清除,报国—金顶公路沿线已经安全畅通,我委决定从2014年6月29日上午7:00起报国、黄湾、龙洞、金顶片区恢复接待游客,所有游客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那么,村民阻路维权又是为什么呢?

  据峨眉山万年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怀介绍,事件的导火索是6月23号不具备导游资质的困难村民无法像以前一样获取万年寺游客请香提成。

  王大怀:峨眉山刚好成立了一个旅游讲解服务公司,这个公司把有证的讲解员全部收编以后,就要打击非法的无证导游,这些无证导游有几十个,他们家庭还是比较困难,一般都是弱势群体,他们就不满意,就在万年寺门口对来的游客,叫他们不要买香,说买香是骗人的等等。万年寺还有130多个摄影员,是给买了香的游客拍摄香火照,这样游客不买香了,照相的人也没生意了,他们也来反映问题。由于没有及时处理,事态就扩大了。现在牵扯到的不是一个万年村,是整个黄湾乡16个村的问题,人数是越来越多,事态愈演愈烈。

  王大怀说,阻路事件发生后,村民们共提出九项诉求。

  王大怀:第一要返还林权证,林权证办好以后一直在乡里面放着,没有发下去,村民强烈要求要把林权证发到村民手中。第二,管委会的门票收入,要按20%的比例返还村民。第三,景区55岁以上村民要统一由管委会买保险,第四要求,景区给每户村民解决一个工作岗位。

  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吴万林表示,村民的部分合理诉求会尽快落实,但部分诉求有悖政策,难以解决,当地政府已派出工作组加强宣传。

  吴万林:你比如他提出我们景区小学生上学免掉车费,这些我们很快就要做。你比如他提出从门票当中20%的钱分红,那不是我们说了算,那是国家的钱,不是我们的钱,我们就做不了主了。

  关于扣押村民林权证,吴万林认为,这是为了更好保护农民利益。

  吴万林:中国的景区,发了林权证的不多,大家都很慎重。因为这个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这次为了事件的平和解决,已经同意他们,给他们发。

  记者:当时林权证没发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吴万林:出于考虑还是从农民利益保护,咱们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把景区20多万亩集体林转化为了公益林,国家已经每亩补贴10元钱,今年要调整到15元。

  关于景区内村民养老问题,吴万林说:

  吴万林:年轻的时候要养小的,他老了之后就该小的养他,应该说主渠道还是靠家庭成员的相互抚养,现在有很多新农保,那是他自愿参加,那是有政策的。

  村民们说,归村民所有的山林已成为景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村民理所应当分享景区收益。

  村民:林权证颁发到村民手中以后,林权就属于我们村民所有,这些森林和土地在峨眉山风景区以内,与峨眉山整个景区构成一个整体,才有游客到峨眉上来旅游,然后卖门票,我们有资源,我们资源共享,利益也应共享。

  吴万林表示,峨眉山发展旅游产业后,已解决全山至少8000个劳动就业机会,但贫富不均衡的问题依然较为显著,管委会将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吴万林:我们有一个兴边富民的政策,从门票收入当中提留一部分做为我们黄湾乡农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有个问题是,旅游主干线的村民都比较富,远离主干线的比较贫困一些。这些年我们也做了一些,但是肯定满足不了村民庞大的愿望,这个方面我们还在继续努力。

  截止到发稿时,路上停留的村民已经搭起了防雨棚,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村民:我们村民不会撤退,因为我们没有得到一个合理的答复。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白宇 刘涛)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