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福田区“晒”出广东省首份区级权责清单

2014年06月30日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6月27日,福田区委、区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的工作,并在“福田政府在线”网站上“晒”出全省首份完整的区级权责清单。清单显示,福田区针对全区28个区直单位及10个街道,共清理出权责事项2677项,共压缩办理时限7942天,减少申请材料724项,减少审批环节252个,提速率达到52.85%,行政处罚结果依法公开率达到100%。

  据悉,福田区通过全面清权,实现了压减政府行政职权事项20%以上,打造了一份“将权力关进笼子”的福田标准;同时,通过主动进行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出了一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四零清单”。

  权力做减法“权责清单”最大限度简政放权

  “梳理规范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是福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自我改革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在福田区区委书记张文看来,清理政府权责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唯有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促改革,工作才有实效。因此,在福田区年初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25个重大项目中,“编制权责清单”名列首位,并且是其中唯一一个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出任项目组长的“双组长”改革项目。

  今年3月起,福田区正式启动梳理规范行政职权的改革。这项改革一开始就注定了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而是按照“彻底从零开始”的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对相关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造册,以“权责清单”的形式固化下来,确保列入“清单”内的行政职权具有充足的合法性、合规性、必要性。福田区还承诺,将按照完成一批就公布一批的原则,及时将“权责清单”向群众公布,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继5月22日、6月15日分别完成第一批10个区直单位、第二批18个区直单位的行政职权清理工作后,福田区又于6月27日完成了全区10个街道的行政职权清理工作。至此,一份涵盖区直、街道共38个单位的“权责清单”正式出炉。这也是广东省首份正式编制完成的区级“权责清单”。

  服务做加法“四零清单”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让福田人在福田辖区办事时,能够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按最喜欢的方式,在最自由的时间段和最方便的网点,获得政府最高效、最规范、最便捷、最满意的服务。”在福田区权责清理工作启动之初,福田区区长王强就曾公开表示,清权、减权、晒权,仅仅是基础性工作,编制“权责清单”的最终目标是:一方面,政府要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另一方面,政府还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实际上,福田区开展编制“权责清单”工作以来,辖区内各单位自加压力,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流程再造,通过减少承诺的办理时间、减少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收费环节等措施,真正把便民服务意识体现在办理行政事项的各个环节当中,全力打造出了一份便民、惠民、利民的“四零清单”

  四零清单

  零时限

  全区489项政务服务事项,60%以上已实现“即来即办”

  为了实现群众办事“即来即办”的目标,减少审批的中间环节,福田区组织各单位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真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科集中、政务服务科向行政服务大厅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到位、政务服务权限到位,构建“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政务服务新机制。目前全区28家区直机关和10个街道办事处,在不增加1个机构、不增加1个职数、不增加1个编制的情况下,设立了政务服务科室,100%完成了职能调整,让审批责任更明确,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据悉,通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福田全区489项政务服务事项中,60%以上已实现即来即办。

  变化:据介绍,福田区对大部分事项实施“即来即办”以来,审批人员受各种人际关系所托“打招呼”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中介代理人员出现在窗口或办事场所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审批权力的极限式压缩,将审批人员成功从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和人情所累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区及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各受理窗口排长队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零收费

  全区381项事项“零收费”,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60%

  “结婚不用花钱啦!养狗也不用花钱啦!”今年以来,福田区以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为突破口,探索改革行政事业性收费新路子,率先创建行政服务“零收费区”。通过免收、停收或由区财政代缴的方式,减免群众在申办行政服务时的花费,实现办事“零收费”。目前,已有381项事项实行零收费,在福田区登记注册并经营的企业、社会组织、福田区户籍居民及持有辖区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均可受惠。

  据悉,第一批停收、免收的行政服务收费项目有9项,属于区财政收入,从今年6月1日开始执行。第二批改革的项目有3项,属于区政府代收费,将通过一定程序报批后由区财政代缴。实施“零收费”改革后,福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将从原来的20项减少到8项,收费项目数量减少60%,其中行政服务类项目减少100%。预计每年至少可为辖区企业、居民节省费用约1100万元,将惠及居民约19万人次。

  变化:对民生项目实行“零收费”,一是有利于减轻辖区居民的生活成本;二是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据介绍,养犬管理费实行免收后,福田辖区养犬登记率提高了35%;动物产品检疫费和施工安全监督费实行免收后,大大调动了企业如实申报的积极性,减少了执法阻力;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实行免费后,企业引进人才的公共成本减少,营造了引才引智的大环境。

  零距离

  全区已有250项事项,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直接办理

  福田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以网上办理的形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办理行政服务,实现办事“零距离”。据悉,目前已有250项事项实现网上直接办理。

  变化:福田区住建局“施工许可证申办”按照“权责统一、应减必减、能优则优、该放就放”的原则,在流程再造前申请单位需前往各个受理单位窗口提供纸质材料,而流程再造后企业信息可凭密码锁进行网上申报。与区住建局经常打交道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报建员戴秀珍便深有体会:“简化程序提高了我们企业的办事效率。比如营业执照,一般企业办事是必须提供营业执照的,还要验原件,但是现在只要进行网上报建就不用再提供了”。

  零材料

  全区已有“零材料”办理事项共计56项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福田区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智能比对和无纸化办理,让群众办事只需提供必要的身份证及申请表格即可,无需提供其他纸质证明和复印件,着力解决申报材料多、开证明多等问题,实现办事“零材料”。据悉,全区目前已有“零材料”办理事项共计56项。

  日前,福田区已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技术的不断完善,“零材料”清单还将越做越大。

  变化:过去,新生入学报名是必须开具计生证明的。一到报名前夕,计生中心人满为患,学生家长们排着长队“叫苦连天”;而如今,这样的情形再也不会出现了。福田区计生部门、信息部门根据预报名名单,审核开具符合条件的计生“大证明”,推送学校或教育部门共享,免除了居民排队开证明的麻烦。

  城管部门办理审批,今后也不再需要企业提供在福田区内注册的企业营业执照等等。通过数据共享、碰撞,还能形成主动服务。(刘丽 余杰 温现青)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