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中国将更积极有为地参与全球性问题的处理

2014年07月01日 10:08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坚持和平共处 推动合作共赢

  ——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60周年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五项原则的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我国在新形势下丰富五项原则时代内涵、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政策主张。习主席重要讲话为我们继承和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明了方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6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和缅甸,同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开启了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历史进程,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伟大创举。五项原则在亚洲大地上诞生,并迅速走向世界,成为公认的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的历史背景看,二战结束后,西方殖民体系分崩离析,亚洲、非洲一大批国家获得新生,迫切需要争取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以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但当时的世界并不太平,一方面,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并不甘心失败,“强权即公理”甚嚣尘上,亚非新兴国家依然面临压迫和侵略的威胁。与此同时,随着“铁幕”逐渐落下,冷战带来的新的战争阴霾又笼罩在世界人民头上。在此背景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运而生,如同一股和暖的春风迅速吹遍世界。这是中、印、缅等饱受侵略与战争苦难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反思历史教训,着眼世界各国整体利益和未来发出的共同心声,对维护战后世界和平稳定、引导国际关系演变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所以能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归根结底是因为它体现了平等、和平、互利等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特征,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首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各国主权平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反抗侵略和压迫、维护国家主权提供了坚强保障。产生于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近代国际法虽然包含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但只侧重于欧美列强。五项原则将主权平等原则拓展到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为这些国家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作斗争提供了有力指导,为如火如荼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树立了光辉旗帜。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在五项原则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国与国之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不结盟运动也将五项原则作为核心原则予以采纳。在五项原则的激励和鼓舞下,越来越多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相互声援和支持,奋起抵御外来干涉,成功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其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和平、反对战争,为各国之间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开辟了正确路径。五项原则是亚洲发展中国家智慧的结晶,体现出鲜明的求同存异思想,既为各国妥处分歧提供了指导原则,也为各国在有关争端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指明了方向。在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和印度妥善解决了两国在中国西藏地区的关系问题,中国同缅甸顺利签署边界条约,这些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五项原则的生命力,为世界各国和平解决争端作出了示范。此外,在中美恢复交往并建交以及中日关系正常化进程中,五项原则也都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第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冷战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称霸,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行径屡屡发生。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一个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心愿。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是一份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宣言书。其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基本准则;平等互利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是基本目标。联合国大会先后通过《各国和平和睦邻关系》决议、《国际法原则宣言》、《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等文件,都包含了五项原则的内容,表明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准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事实证明,五项原则的旗帜举得越高,就越有利于早日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60年来,五项原则从指导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相处的准则扩展为指导一般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从双边范畴扩展到多边领域,从用于解决国与国关系问题发展到解决一国内部的某些问题,其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适用范围随着国际形势演变不断拓宽,展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当前,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的主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同步上升。我们应当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国际社会朝着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方向不断迈进。

  一是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只有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入21世纪,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不时显现,一些西方国家以所谓民主、人权为借口推行颜色革命,对发展中国家实行新干涉主义。这严重违背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造成有关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已,世界和平与发展受到冲击,国际社会对此应予以警惕和抵制。多元文明共存共荣、多种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互尊互鉴是历史前进方向。我们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和睦相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是要增进各国共同安全。随着各国联系交往的日益深化,各国安全利益交集不断扩大,共同安全利益不断增多,安危与共、兴衰相伴。固守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早已不合时宜。片面追求单边绝对安全纯属自私自利的“一厢情愿”,最终也会使自己更不安全。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加剧了局势紧张,无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应当树立共同安全的新理念,通过对话提升互信,通过合作共建和平。应当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的权利,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权威,致力于实现世界的普遍和持久安全。

  三是要推动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至今尚未完全消散,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仍未解决,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坚持同舟共济、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是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相互沟通和协调,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要加快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互接互补,加强投资、金融、科技合作,形成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和互利互补的新态势。我们要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引导各类区域自贸安排朝着开放包容而非对立排斥的方向发展。

  四是要共同应对全球化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空前突出,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我们应当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打造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全球合作网络。要积极提倡多边主义,严格遵守国际法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的作用,形成合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使之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富有实效。注重标本兼治,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同时,努力消除其滋生蔓延的根源。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应率先作出更多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五是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应有与合理权益,是五项原则始终闪耀的道义光芒。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西方长期垄断国际治理权力的局面被逐渐打破。但国际体系变革仍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发达国家应当尽快落实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治理改革方案,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国际治理权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加强南南合作,增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制度性权力。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忠实践行者。五项原则已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体现在中国与几乎所有建交国的建交公报或双边条约中,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石。新形势下,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大力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开创同各国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中国将与各大国积极探索和平共处、平等合作的新模式。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世界头两大经济体。双方冲突对抗只能导致双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实现双赢和共赢是两国应当追求的正确选择。我们愿与美方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协商积累互信,不断扩大两国利益汇合点,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向前发展。中俄关系坚持结伴不结盟,在当前大国关系中独具特色,是我国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影响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与俄方扩大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确保中俄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我们将与欧方一道,把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中欧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国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构筑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我们将深入贯彻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同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聚焦发展合作的主题,维护和平稳定的大局,打造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周边互联互通,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抓紧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使我国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全方位推进人文交流,深入开展同周边国家的旅游、科教、民间及地方等友好交往,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同周边国家拓展防务对话交流,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和平对话,妥善处理与一些周边邻国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营造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中国将弘扬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发展振兴的共同任务,双方同呼吸、共命运。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义利观的要求,贯彻“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落实“461”中非合作框架,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到实处,与阿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阿合作新突破。推动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为发展中拉整体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中国已经吹响新一轮全方位改革的号角,这不仅会使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和释放,也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未来五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人次将超过5亿。这将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我们将结合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不仅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更要打造中国对外开放与互利合作的升级版。我们将把对外合作的重心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引导中国企业在驻在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的处理,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我们将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将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中国的独特作用,继续在亚丁湾开展护航和反海盗行动,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我们将努力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弘扬五项原则是历史的重托,时代的召唤。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携手谱写人类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篇章。(王毅 外交部部长)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