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统专访专业户水均益:首次尝试采访基辛格曾失败

2014年07月03日 05:1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我内心里,一直保留着20年前怀有的那个愿望———干新闻一直干到老!”从1984年从业至今,51岁的水均益干新闻已经整整30年。 1984年入职新华社,1993年加盟中央电视台。怀揣着新闻理想的水均益,多年来一直坚持奋战在新闻第一线,他的脚步遍布全球,他的采访从克林顿到普京。

  本周一,水均益又飞往了韩国首尔,专访了韩国总统朴槿惠。水均益回忆起20年前,自己第一次成功采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经历,这么多年来,坚持干新闻的信念从来没有变,所以他终于还是无法说服自己去彻底退守。“当一个记者,我特别满足,特别陶醉,我乐此不疲,非常享受。”

  互动

  韩国专访朴槿惠 互赠签名书

  水均益又出国了!前两日,成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他的时候,他已经飞到了韩国首尔,此行专程是采访韩国总统朴槿惠。6月30日,专访结束后,他在自己的微博晒出和朴槿惠的合影,离开时,朴槿惠赠予了他一本签名自传《绝望锻炼了我》,水均益也将自己的新书《益往直前》签名回赠给朴槿惠,水均益说:“专访顺利结束,朴槿惠说她有空也会看看韩剧,还知道K-pop(韩国流行音乐)。”

  近年来,水均益的名字常和高端采访人物联系在一起。水均益被业界和广大电视观众所熟知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的专访节目,迄今为止,他已采访过各国政要400多次。

  作为央视采访总统“专业户”,水均益虽然与各国身经百战的政治家打交道游刃有余。但采访国家领导人前,水均益依然是要做足功课,他会提前通过网络搜寻相关新闻报道,看其他媒体的采访实录,找寻第三方中立的描述,还会找一些采访对象的自传。采访前用A4纸打印的资料就有一沓,水均益大概统计了一下,基本是两三百页。

  被称为采访总统“专业户”,水均益并不反感。相反,他十分乐意这个称呼,他说自己喜欢采访著名的外国政要,通过和他们面对面地交流,来研究他们何以那样地与众不同。水均益一直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充当这个“专业户”的角色,通过和更多的政治家们的对话,来感受历史,目睹历史。

  拥抱

  普京拥抱我不是因私人感情 他拥抱的实际是广大中国人民

  在他采访的无数“世界名人”中,包括安南、普京、布莱尔、希拉克、克林顿等人中,光是普京,他就前后采访了5次,今年1月,在采访普京时,水均益得到了普京大大的拥抱,这也是他采访普京最出彩的一次。

  2014年1月17日,水均益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现场采访普京,这是他第5次面对面采访俄罗斯总统。他说,用一个记者的眼光,去观察这位总统,感觉非常复杂。

  这一次见面,普京首先认出了水均益,并问到“我们见过好几次了吧?”水均益立即回答:“这是第五次了,总统先生。”

  采访开始了,轮到水均益提问时,水均益先告诉普京,为了这次采访,他们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征集网民的问题,网民们的参与热度很高。四个小时之内,有两百多万网民点击了他们征集问题的专题。普京听后立即说道:“首先,我想通过社交网络、通过其他的大众信息渠道,向所有的中国朋友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我知道我在中国有许多朋友,这不是偶然现象,因为我们和中国有着特殊的关系,我对中国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拥有同样伟大的文化和非常有趣、勤劳、才华横溢的人民。请向他们带去我诚挚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这种态度,这是一种相互的感情。”

  然而,水均益没料到的是普京那天对他提问的这种“特殊待遇”才仅仅是个开始。在结束这次专访后,最让人意外、也是事后让水均益美美地窃喜了一阵的一幕发生了。普京突然改用英语说:“我相信中国朋友要来的话,一定会喜欢上这里的。”说着,普京张开左臂,欢快而用力地拥抱了水均益,并罕见地露出笑容,当时全场都惊讶了。水均益认为这并不是他和普京私人建立的感情,“他抱的不是我,他抱的是广大的中国人民。”当时,摄像将这个“历史性”的瞬间传回了央视,当晚在电视屏幕上,观众们就看到了“普京热情拥抱央视记者水均益”的画面。

  提问

  每每面对各国政要,我的任务就是:提问、提问、再提问

  水均益如何成为采访总统“专业户”,水均益说,高端的人物采访其实是他在央视无心插柳形成的一个习惯,最早是《东方时空》第一次开始采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他在那个年代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会说外语,知道点国际的事,自然而然成了所谓的“专业户”。

  1993年9月,水均益策划采访基辛格,属于第一次电视采访高端人物。那时候,他也不懂要通过什么机构跟采访对象预约,只知道基辛格来了。于是,他跟外交部打听饭店地址后终于守到了基辛格。“远远看着来了两辆车,基辛格下来了,那时候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直接跑上去,因为我有英语优势。我说基辛格博士,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想对您做一个采访,您看行不行?基辛格说了让我跟他的秘书谈类似的话,就上了电梯。身边的警卫,就把我们推开了。”

  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水均益丝毫不放松,看到对方没答应,不甘心地追上去,在基辛格住的那个楼层守候,直到基辛格秘书过来了,“他秘书问《东方时空》是个什么栏目?我说《东方时空》是现在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新闻节目,有8亿人在看。其实是蒙人的,哪有8亿人看啊。我说五分钟就行,做一个采访。后来他的秘书出来说博士先生同意了,让你们明天下午来。”

  初战告捷,接下去对于水均益的挑战就是设计问题,五分钟的采访怎么提问?第一个问题,他斟酌了很长时间。因为基辛格是风云人物,见的记者多了,什么问题很具冲击力。另外,水均益除了思考吸引采访对象的办法,还在努力想一定要拖延时间。他一查基辛格的资料,还有大概一个礼拜是基辛格的生日。他一拍桌子,可以提前祝他生日快乐,把这些招数全备好。

  当天采访,很快五分钟到了,基辛格的秘书在一旁提醒时间,水均益赶紧从身后拿出准备的花,对基辛格说,“过几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基辛格一高兴,又和水均益聊了几个问题,整个采访持续了二十分钟,这是水均益第一次采访国外政要,一个漂亮的独家就到手了。

  如何和这些各国的政要们来对话,水均益说,每当坐在这些“世界名人”的对面,他都力求使自己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因为,在他们对面坐着的并不只是一个水均益。他们要面对的其实是成千上万的中国观众。而这时我的任务就是:提问、提问、再提问。”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综合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