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个行业协会非法敛财 通过卖头衔等方式获利

2014年07月03日 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底,国家审计署通报了“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核心的内容是38个中央部门及其所属的389个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这份审计结果表明,38个中央部门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发现中央部门的下属单位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说,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9亿元。其中,中华医学会在2012年到2013年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当中,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以20万元到100万元的价格公开标注不同等级的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

  可是,和这些钱数相对应的是中华医学会官方网站上的“中华医学会简介”,第一句是:中华医学会是中国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团,当然最醒目的字眼就是非营利性。非营利性的定性和它的现实相去甚远,于是这份审计报告的出炉让中华医学会成了舆论的焦点,但与此同时,不难发现,卫计委主管的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当中,涉及到违规收入的,除了中华医学会,还有四十多个。而审计报告当中提到了有下属部门违规的国家部委,也不止卫生计生委一家。那么,到底有多少类似这样的协会存在?它们又都是用什么样的手段来敛财的呢?

  说到行业协会的问题,已经并不新鲜。据中国青年报的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至少有13家行业协会因非法敛财被曝光。其中,涉及交通运输的有3家、建筑工程3家、医疗药品3家,其余分别涉及餐饮、互联网服务等行业。在3家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中,徐州市贾汪区交通物流行业协会要求当地货车必须入会,交纳500元入会费之外,每辆车还要求按每吨每月70元交所谓的“营业所得税”,否则不给办“通行证”。昨天上午,记者与该协会会长王清华取得联系,他说,自从协会两年前被勒令整顿后,就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王清华:现在正在整顿不开展工作了。

  记者:就因为两年前收费的事,到现在都没开展工作?

  王清华:对对,现在还没有。现在正在拿一些方案。

  类似这样的行业协会越权办事的混乱现象,在徐州当地并不少见。朱先生是徐州铜山区的一名个体户,去年他去镇工商所年检营业执照时,莫名奇妙地被收取了几十元的个私协会会员费。

  朱先生:直接给收走,根本不给你讲什么交和不交。

  记者:你现在已经是个私协会的会员了,那你平时行使过你的义务和权利吗?

  朱先生:没有,从来都没有行使过。从来也没给说过需要你干什么,参加什么会议。

  有的行业协会直接要钱,但也有的协会比较含蓄。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还有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等,则曾被媒体曝光通过“卖奖牌”或“头衔”获利。此外,仅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一个副会长的头衔,就被曝光要价高达数十万元。那么,行业协会这些乱象,根本原因是什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

  竹立家:主要有两点:一、我们行业协会一直挂靠政府部门,行政化现象比较严重;第二点行业协会一直以来是作为政府高官退休的一个平台,续水池。我们一些政府官员在退休以后,给自己找一个比较合适的一个位置,行业协会是最安全、最便利,一种状况就是行业协会和政府目前一直不能断开,因此一些行业协会利用政府的权威作为"二政府"来敛财,为自己牟取利益等等一些不良现象就发生了。

  各地行业协会乱象的表现不同,但是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敛财。随着媒体的曝光力度加大,早在审计署公布审计结果之前,各地协会主管部门也意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并出台了相应的治理措施,那么这些措施是否有效呢?

  为了能够真正起到成立协会的作用,也让参与的会员更加放心,不再收取过多的会费自然就成了第一要事,温州平阳汽车行业协会的庄会长就有了自己的改革经验。

  庄会长:我们协会第一年组建的时候是有收费的,这些费用也是用于协会开展活动、购置公共的办公用品的,需要的经费并不是很多,所以后来我们就不收取了,然后采取每次活动参与的会员实行经费AA制分担,这样就会比较公平。

  不再收取会费,自然在开展工作时会遇到一些麻烦,在这时候,协会的骨干人员就需要发挥他们的功能了。

  庄会长:不收费了之后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我们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所以不需要支付工资这些费用的,平常也都是协会的骨干人员帮忙一起分担工作。现在慢慢适应了,工作也都是挺顺畅的。

  另外,庄会长告诉记者,平常的工作开展都采取网上通知,渐渐的大家也会形成习惯,自然而然也就不需要专门开会再来商量事情,而开展会议的经费当然也就节省下来,这样对于会员们来说反而是更加自由。而河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是各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副局长王明远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的行业协会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正一步步实施。

  王明远:人员分离、资产分离,职能分离,办公场所分离,那就行政化色彩就淡了。

  王明远说,过去依靠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协会在失去了政府部门这个“大树”之后,在生存上将面临着一些困难。

  王明远:原来与行政机关密切的时候,有些政府机关在职能赋予上,委托上可能更方便一些。脱钩以后,在职能剥离上,如果是政府没有一个自觉的,或者是积极的推动,行业协会能承接政府职能,这个委托的职能购买服务,他的生存可能面临着困难。

  行业协会的发展虽然存在困难,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出路。随着政府简政放权,一些政府职能将向协会转移,行业协会可以为政府提供有偿服务来解决生存问题。河南省会展业协会近几年就通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组织会展企业举办大型展会,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河南省会展业商会会长王永国:政府简政放权,政府要购买服务,政府现在是主承办各类展会逐渐减少。多数向会展商申报,给我们会展也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 冯会玲 陈泰龙 实习记者 陈茜)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