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长陈建华:部门不共享信息 不提供财政拨款

2014年07月03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并非新鲜事物,如何在广州繁华城区构建现代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已有相当的经验可资借鉴。接下来的一年里,广州将以越秀区实践经验为模板,全市推广社区网格化管理,居民事无大小都可以找网格员解决。

  7月2日,广州市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启动大会视频会议在市政府礼堂举行,市长陈建华会上表示,广州将以各区(县级市)为责任主体,建立一个本区的跨部门、跨层级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的网格化基础信息数据平台,彻底打破“信息孤岛”,他强调,凡是不提供信息的部门,将一律不提供财政拨款。

  每200户居民将配备一个网格员

  当天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李贻伟主持,副市长贡儿珍就广州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报告并布置下阶段工作。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在越秀、黄埔等区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将政府资源下沉到网格,加强条块联动,实现信息共享,政府服务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全市1469个城市社区中,已有637个社区开展了市、区(县级市)、街(镇)级网格化试点工作,推行率达43.3%。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广州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顶层设计有待完善、资源整合有待加强、信息共享有待强化、体制机制有待健全等,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

  7月1日,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总体方案》,提出原则上按照每个网格200户左右统一标准划分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到2018年,构建具有创新性、统筹性、实用性、居民满意的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打造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各区今年底前整合本级“12345”服务平台

  贡儿珍表示,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总体方案》的安排,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协同,建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大城市、小网格”服务管理网络。

  队伍建设在推广过程中至关重要。各区、县级市要在今年底前整合本级“12345”政务热线服务平台,发挥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作用,设立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导街(镇)开展各类聘用人员摸查,整合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

  为了保障工作的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必须根据工作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机构整合、人员配置、信息化建设等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予以保障。要逐步提升街镇各类聘用人员薪酬待遇,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如期推进、运转有效。

  要求各区共享除保密信息外所有信息

  在听取了越秀区、黄埔区、番禺区三区区长介绍各自推广经验之后,陈建华特别针对“信息孤岛”现状进行强调,建设好“一个数据平台”是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支撑。

  市科信局要尽快出台一个指引,以各区(县级市)为责任主体,建立一个本区的跨部门、跨层级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的网格化基础信息数据平台。要充分发挥全市人口、法人(机构)、城市部件(房屋等)公共信息以及公共地理信息等四大基础信息数据库作用。

  全市各区(县级市)要共享公安、人社、民政、卫计、房产、城管、气象、党建和来穗人员等信息资源,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管理,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数据统一采集、动态管理、共建共享,彻底打破“信息孤岛”。

  “除了保密信息之外,凡是不提供信息的部门,一律不提供财政拨款!”陈建华表示,各区(县级市)、各级部门要积极整合全市现有的信息应用系统,加快改造和对接各区(县级市)、街(镇)已建成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应用系统,根据服务管理需求拓展应用功能,逐步实现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的交互式信息融合互动。

  网格化服务

  打通联系群众

  “最后100米”

  ■现场

  陈建华在会上用了43分钟由点及面阐述了广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性。在陈建华看来,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是适应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社会治理向精细化转型和建设智慧社区的必然选择。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广州已经发展成为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的特大城市,正处于社会加速转型的新阶段。新旧体制交替转换、社会治理结构深刻调整、多元利益关系相互交织、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那种被动式、粗放型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发展需要。

  陈建华直言,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大城市”的问题分解到每一个社区的“小网格”加以解决,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向“无盲点、无死角、无缝隙”的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型提升,就成为广州唯一的选择。

  “如果精细化不能服务到每一户,实现精细化管理就是一句空话。这是管理流程的再造,具有革命意义。网格化服务管理更是智慧社区、智慧广州的基础,智慧城市建设如果跟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没有关系,那就是空中楼阁,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智慧广州就落到了实处。”陈建华如是描述。

  在他看来,三个区的经验中越秀区的“小网格”模式值得推荐。越秀区按照20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网格,把社区办理老人证、计生证、失业证等10大项78小项社会服务内容和公共设施、市容环境等12大项121小项管理事务全部入“格”,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服务管理网络。 (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府信)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