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韩贸易在各自伙伴关系中发展最快 自贸区或落地

2014年07月03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4日,中国领导人将访问韩国。据报道,两国领导人将签署领事协定和10余份合作文件,包括有关设立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的文件、有关积极推动韩中FTA谈判的文件。

  中韩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就在去年,韩国首度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的“敲门石”,中韩自贸区将在首脑会谈上“注入一股非常积极的推动力”,并有望年内落地。

  中韩互为重要经贸伙伴

  作为中韩关系的突出亮点,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蓬勃发展态势令人瞩目。此前,日本连续多年是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就在去年,韩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据韩国产业研究院和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称,2013年韩国在中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从2012年的9.17%上升至9.24%,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数据显示,2013年韩国的出口额为559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其中对华出口占26.1%。

  根据韩国贸易统计数据,2012年韩中贸易额达到2151亿美元,较20年前两国建交时增长了33倍,韩中贸易占韩国对外贸易的20.1%;同期,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33.7亿美元,占韩国对外投资的14%。就在这一年,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

  “中国连续多年蝉联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投资目的地,韩国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又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2日在《人民日报》刊文称,随着两国互利共赢潜力不断释放,经贸合作还将迈上新台阶。

  来自中韩双方的贸易统计都显示,中韩贸易在双方各自的主要伙伴关系中发展最快。根据中国的国别贸易统计显示,1992年两国贸易额为50亿美元,2012年达2563亿美元,20年时间增长了50倍。

  据统计,2013年中国从韩国进口较多的产品为电气和电子零件、石油制品以及汽车零件等。

  “韩企因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而在中国设厂和设立出口基地的做法已不合时宜。”韩国国际贸易研究院表示,已在中国设厂的企业应通过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来减少劳动力成本,并通过创造产品的高附加值,培养产品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韩国应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扩宽韩企进入中国市场之路。

  两国领导人助推中韩自贸区

  实际上,中韩自贸区谈判一直被视为双边经贸合作升级的关键措施。最新消息显示,始于2012年5月的中韩自贸区谈判,将于7月在韩国举行第12轮谈判。

  记者获悉,在5月底进行的第11轮谈判中,中韩双方在竞争和电子商务领域取得进展,但在属于核心争议项目的商品领域,双方尚处于交换意见的阶段。其中,韩国将农水产领域定为敏感领域,中方则将汽车、机械及石油等制造业定为敏感领域。

  对中韩自贸区签订时间,官方以及学者均预计今年将结束谈判。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表示,力争今年结束中韩自贸区谈判。不过,自贸区谈判仍需最高领导人“拍板”,而习近平此次访韩将成为中韩自贸区谈判的重要推手。

  实际上,中韩双方对自贸协定都表现出极大诚意。就在今年3月,习近平在荷兰会见朴槿惠时表示,双方要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协议。朴槿惠也表示,希望尽早完成韩中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作为中韩自贸区的积极倡导者,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此前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韩,将为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注入一股非常积极的推动力”,相信即将到来的谈判最后阶段将会带来积极成果,并期待早日达成协议。

  事实上,中韩自贸协定不仅能为两国货物贸易提供制度保障,更将拓展电子商务、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新兴战略领域的合作空间。专家分析,中韩之间的竞争力提高有助于促进中、日、韩整个东北亚的合作,强化中国与其他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对话筹码,并对其阵营加以分化,提高东北亚在全球的话语权。

  虽然中韩自贸区尚未落地,韩国企业已经表现出极大兴趣。邱国洪文章称,三星在西安投资70亿美元的最新一代半导体项目已于5月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在华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

  韩元兑人民币直接交易在即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日宣布,经过为期数月的磋商,韩国总统朴槿惠本周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建立韩元兑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当日,韩元兑美元汇率触及6年高位1009.3韩元。

  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越来越受欢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贸易总量的18%以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约合1.09万亿元,这一比例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4%有所上升。而在5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与多个国家签署人民币相关协议,加速布局国际离岸人民币交易,欧洲目前已经有4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分别是法兰克福、伦敦、卢森堡和巴黎。据交易量推算,伦敦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韩货币直接交易,将对中韩双边贸易带来极大影响。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日表示,中国领导人访韩期间将签署涉及经贸、能源等12项文件,两国经贸合作的升级、中韩自贸区的破题等经济主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4日在首尔举行的“中韩商务论坛”将有来自两国的400多名企业人士参加,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三星电子副会长康皓文、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等170余名韩方重量级企业家将参加论坛。

  ■相关

  哪些企业随领导人出访?

  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以来,几乎每次出访都带有随行企业家“方阵”,商务部外事司相关人士介绍,随行企业的选择因地而异、因时而异,每次出访目的地不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不同,随行企业也不尽相同。

  另外,行业的平衡需求、向外发展的意愿与互补性是选择随团企业的主要考虑因素,体现城市或经济区特色并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也被囊括其中。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些中小企业的老板也会在商会和民间经贸团体的组织下,在领导人出访期间组团出访。(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雷晓晴 戴绪)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