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韩规划"中韩新时代" 互为对方打破惯例

2014年07月03日 13: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起对韩国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韩国的首次访问,也是对去年6月朴槿惠来华访问的回访。预计中韩双方将发表共同文件,签署十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金融、环境、领事等领域。

  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书朱铁基2日表示,韩中首脑将在会谈中商讨如何加强两国在朝核问题等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相关事务上的对话、强化在地区及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期待会谈能够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在韩国《东亚日报》的相关报道中,“韩中新时代”一词已成为主题。

  互为对方“打破惯例”

  当地时间2日晚8点,记者抵达韩国首尔。仁川机场的地铁站里有中文地名标识,机场通往首尔市区的大巴上也有汉语播报站名,就连支付宝也能在韩国使用。虽然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才抵达韩国,但首尔街边报亭摆放的各大报纸头版,都已开始为习近平访韩预热。韩国《东亚日报》和《朝鲜日报》在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达忧虑后,转而关注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习近平会面后,会对日本发出怎样的声音。

  3日,习近平将同朴槿惠举行会谈,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做出新规划,并出席国宾晚宴。4日,习近平将出席中韩商务论坛,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

  去年2月朴槿惠就任总统后,中国成为她访美之后出访的第二个国家,这打破了韩国新总统先访日再访华的惯例。这次访韩则是中国领导人对一国单独进行国事访问,在历次出访安排中也较罕见。中韩互相破例,体现出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重视,中韩关系将进一步升温。

  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政治关系逐步推进。1998年,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0年,双方同意将这一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2003年,两国升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中韩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朴槿惠访华时,两国元首同意全面充实和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地区安全问题仍是焦点

  习近平与朴槿惠的会谈,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可以预见,朝核问题等半岛事务,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2013年两国共同发表的《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中,双方确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一致同意为此共同努力。

  5月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韩国商议习近平访韩事宜时,曾表示“愿同韩方一道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将半岛核问题真正纳入可持续、不可逆、有实效的对话解决进程”。

  另一方面,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发展也让中韩两国警惕。近来,日本抗议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珍贵历史档案和文献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重新调查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些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的行为对中日关系和韩日关系都带来了很大伤害。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中韩两国对于历史问题给予了积极关注。在两国领导人关心下,中方在哈尔滨火车站建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在西安市竖立韩国光复军纪念碑,韩方向中方移交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赢得两国民众广泛好评。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韩锡熙认为,通过此次中韩首脑会晤,两国合作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并有可能产生对日益右倾化的日本的牵制手段。

  中韩自贸区谈判将提速

  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说,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除了将同朴槿惠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会见韩国国会议长郑义和、国务总理郑烘原,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并出席经贸活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7月2日宣布,总统朴槿惠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协议。

  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6月24日表示,中韩两国领导人会晤将为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注入一股非常积极的推动力”。自2012年5月以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过11轮谈判。在第6轮谈判中,双方提出最终实现自由化产品要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

  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双方互为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尽快达成自贸协定,取消关税、促进投资,将有力推进双边贸易繁荣发展、惠及两国消费者。分析认为,两国元首很有可能发出“从速缔结”自贸协定的共同声音,争取尽早达成一个全面、均衡、高水平的协议。

  另外,在习近平访韩期间,将举行中韩商务论坛。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大韩商工会议所表示,参加论坛的两国企业人士将达420余人,规模为历届之最。据了解,参加论坛的中方人士包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等,而韩国方面则包括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三星电子副会长康皓文等。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事务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为了筹备这次论坛,最近几天他的韩国同事们“非常非常忙,一直加班到晚上12点”。

  据悉,中国商务部和烟台市政府还将面向韩国企业介绍当地的投资环境,以吸引韩方投资。就在7月1日,烟台至韩国平泽客滚航线正式通航。这是中国烟台第一条对韩国的客滚航线,将在中国和韩国间架起“海上高速路”,促进两国贸易往来、旅游业的发展。(本报特派记者 张文 发自首尔)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