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湖南大学考察 买创意品支持大学生创业(图)

2014年07月04日 03: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李克强在湖南大学学生创业中心“明码实价”买下两位创业大学生的4个产品。

  昨日,李克强在沪昆高铁长沙施工现场考察。李克强对现场工人说,你们干的这番事业很了不起,正在创造中国新的速度,是国家的大功臣。 据新华视点

  据新华视点 李克强总理3日在沪昆高铁长沙施工现场考察。该铁路建成后将是我国东西向里程最长的高铁,会使上海至昆明时间缩短28小时。李克强对现场工人说,你们干的这番事业很了不起,正在创造中国新的速度,是国家的大功臣。你们既是高铁建设者,也将会是受益者。

  在沪昆高铁施工现场,李克强踏着凹凸不平的道床石子察看铺设好的钢轨。听到负责人介绍设备已出口海外,长期着力向海外“推销”中国装备的李克强高兴地说,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国门,既带动经济发展,也扬了中国人的志气。

  在长沙南站施工现场,李克强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是我国东西向里程最长的铁路。它不仅会缩短东西部的地理距离,也将拉近沿途百姓的心理距离,带动沿线发展,促进社会公平。

  李克强说,这条铁路穿越秦巴、武陵和六盘水山区等贫困地区,将带动大山深处的农民走出山区,寻求新发展。他对项目负责人说,铁路建设不光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追求社会效益,最终目的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衡发展。

  ■ 概况

  沪昆高铁明年全线贯通

  沪昆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铁路客运网主骨架之一,全长2264公里,总投资超过3000亿,预计将于2015年全线通车,届时从上海坐火车前往昆明,最快只要9个小时,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将近28个小时。

  即将通车的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昆明,沿途经过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多个大城市,连接了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

  李克强总理考察的长沙南站是沪昆高铁的重要换乘点,在此沪昆高铁与京广高铁实现换乘。

  按照有关设计标准,沪昆高铁最高时速为350公里,实际运营时速为300公里。如果按最高时速计算,从上海到南昌仅需3小时,杭州到南昌仅需2.5小时,昆明到长沙仅需4小时,昆明到杭州8小时;从上海坐火车前往昆明只要9个小时。

  沪昆高铁部分路段目前已经开通运营,其中沪杭段于2010年通车;南昌至长沙段2014年9月底通车,南昌至杭州段2014年底通车;全线预计于2015年建成通车。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 现场

  总理购买创意品支持大学生创业

  湖南大学学生魏啸宇、潘英刚刚完成了一笔产品销售,而前来购买的“顾客”,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湖南大学考察期间,专程来到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考察学生创业情况。他称赞创业大学生们有胆量、有志气、有社会责任感,还现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4个产品作为鼓励。李克强说:“你们在学校做思想者,在社会做创业者,我就来当你们的消费者。”

  “那你是像乔布斯一样,没毕业就创业了”

  3日下午,刚走进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的李克强,就被电子工程学院学生魏啸宇的创业产品吸引了。“这是你画的吗?”李克强指着一张手绘明信片问。

  魏啸宇回答说:“这是我们团队的作品,我是总负责人。”他告诉总理,自己上学期间就注册创立了这家公司,主要从事长沙旅游产品的设计和销售。

  “哦,那你是像比尔·盖茨、乔布斯一样,没毕业就创业了嘛。”李克强说。

  大家“轰”地一声笑了。魏啸宇说,自己最早的创业尝试,是用一个学期的学费作为资本“小打小闹”,结果一个暑假就赢利了。现在,自己的企业已经拥有10名员工,营业额也越做越大。

  “别看这一张张明信片不起眼,去年,我们卖了一百万张!”魏啸宇骄傲地说。李克强笑了,连连夸他“有志气”。

  艺术学院学生潘英所创立的公司,和魏啸宇的经营范围有些相似,他们主要设计、销售湖南大学主题的纪念品。李克强拿起一个产品看了看,扭头问潘英:“你们俩是竞争关系吧?”

  “我们有竞争,但也共享生产资源和销售资源。”潘英颇为专业地回答。

  李克强笑了:“很好,你们是在竞争中开展合作,实现双赢!”

  “咱们不能强买强卖,要公平交易!”

  向总理简单介绍创业、经营情况后,潘英把一个纸袋递到了李克强面前:“总理,这是我们送给您的纪念品!”

  李克强接过纸袋立刻回答:“那我可得付钱啊!”

  潘英急忙解释,这是送给总理的礼物,是“非卖品”,但李克强不同意。

  “咱们不能强买强卖,要公平交易!”李克强说。

  周围的人都笑了。潘英只好打开礼品袋,掏出一个铅笔盒和一套木刻版画明信片。“这个是18元,这个是48元,一共是66元。”她说。

  总理付了钱,潘英却被难住了:“我没带零钱,没法找您钱啊。”

  李克强想了想,又绕回魏啸宇旁边:“那我再来你这边,也来买点东西吧!”

  头脑机灵的魏啸宇立刻拿出一套手绘风景明信片:“总理,这个价格是34元,两个加起来刚好一百!”

  “真的吗?”李克强摇摇头,“这肯定是你故意说的价格,原价多少?”

  魏啸宇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原价40,毕业季给您打个折,算34吧!”

  最后,李克强又加了10元钱,“明码实价”地买下了两位创业大学生的4个产品。

  学生推销“面部识别仪” 总理:我可买不起

  “购物”结束后,李克强和现场的创业大学生们继续轻松聊天。

  “我们培养大学生,最终是要通过就业,在社会上发挥价值。而你们比你们的同学们想得更早,胆子更大,敢于创业。”他说,“我记得,湖南大学的校训好像就是‘敢为人先’吧?”

  几位学生一起大声补充:“还有‘实事求是’!”

  “对!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这八个字很重要!”李克强说。

  “希望你们在学校里做思想者,在社会上做创业者!”李克强说着,话锋一转,“我呢,就来做你们的消费者!”

  现场的学生再次大笑。

  不过,作为“消费者”的总理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看到另一位大学生创业者研发设计的“面部识别仪”,李克强笑着感叹:“这个我可买不起了!”

  这位学生告诉总理,自己产品的主要客户,是一些大型公司,以及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安保系统。

  听到这里,李克强马上把随行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拉到身边:“这是我们的周行长,你跟他好好讲讲,让他给金融机构作介绍!” (肖楠)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