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商场为欢迎习近平访韩 给中国人更多折扣

2014年07月04日 04: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在首尔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确认,两国元首商定推进政治安全领域、互利合作领域、人文交流领域工作。其中包括,双方欢迎就互免持公务(官用)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案文达成一致,商定积极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

  □联合声明

  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

  昨天,中韩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元首一致认为,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双边关系在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为增进两国互惠互利、实现东北亚地区共同繁荣作出了贡献。通过2013年朴槿惠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和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韩国的国事访问,两国正朝着实现充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切实向前迈进。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根据2013年6月《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描绘的两国关系发展蓝图,过去一年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新设各层次多种战略对话机制,构筑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战略沟通关系。双方为建立以创造和革新为动力的新经济体制而加强合作,切实巩固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制度基础。双方通过活跃人文纽带项目、开展公共外交领域合作、加强教育文化交流等,使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深化和扩大。

  >>政治安全领域

  保持防务和军事发展势头

  实现两国领导人互访机制化、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院负责人和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对话渠道机制化,两国外长每年例行互访,建立两国政府和民间共同参与的1.5轨对话机制,定期举办由引领两国未来的青年精英参与的“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保持两国防务和军事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双方商定于2015年启动海域划界谈判。

  >>互利合作领域

  年底前完成自贸协定谈判

  双方积极评价中韩为达成一个高水平和全面自贸协定所取得的进展,并承诺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谈判。认识到推动本币结算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双方同意致力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方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在减少细颗粒物等大气污染、事故及自然灾害紧急救援、核电安全、应对口蹄疫和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等方面加强合作,以确保国民卫生与安全,继续扩大深化应对气候变化、海洋领域的合作。

  >>人文交流领域

  中韩签合作拍摄电影协议

  双方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领事协定》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两国人员往来法律基础,提升两国领事关系和合作水平。将2015年和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共同推进业已达成一致的2014年人文交流具体项目,加强教育和青少年领域交流合作。欢迎就互免持公务(官用)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案文达成一致,商定积极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活跃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致力于到2016年实现两国人员往来达到1000万人次的目标。双方商定支持两国有关机构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

  欢迎习近平韩商场给中国人折上折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两大百货商场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韩,特意给予中国顾客更多折扣。

  报道称,现代百货当天在微博发帖,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访韩表示“热烈欢迎”。现代百货向中国人等外国顾客推出“2014首尔夏季购物节”酬宾活动,部分品牌产品打10%-30%折扣,用银联卡刷卡再优惠5%。

  现代百货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顾客购买额同比激增了183.5%,为庆祝习近平主席到访,决定给银联卡刷卡顾客提供更多优惠。

  乐天百货当天在报纸广告上打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愿韩中友谊天长地久!”的字句,并于3日-7日在总店、首尔蚕室店、釜山总店举行“中国顾客4天特别优惠”活动。活动期间部分品牌产品打10%-30%折扣,中国顾客再打10%折扣。

  □金融合作

  给韩800亿RQFⅡ额度

  韩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中韩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互补性强。数据显示,201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

  目前,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合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

  当日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推动本币结算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双方同意致力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方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专家解读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追捧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主任研究委员、经济学博士韩载振指出,中韩人民币清算机制的最终启动将扫除两地贸易和投资使用本币结算的障碍,其好处是由此可降低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交易和结算成本,减少汇率风险。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年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伦敦、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纷纷抢滩,竞争日趋激烈。

  今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在柏林签署了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4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6月29日宣布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人文合作

  中韩将交流儒学文化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时,两国元首商定共同努力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打造成为加强两国人文纽带的重要平台。两国元首还同意对外发布《2014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并积极推动落实。

  据了解,名录包括青少年交流、政府互换奖学金、传统艺术体验、地方省市交流等两国人文领域共19个交流合作项目。

  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两国元首就加强两国人文纽带、成立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达成重要共识。同年11月,双方在首尔召开了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双方商定今年下半年在华举行第二次会议。

  交流合作的项目包括青年交流民间艺人交流、传统技艺交流、传统服饰交流、儒学交流、文化遗产交流和地方政府交流等。据了解,这些交流活动均由中韩两国相关政府部门,民间院团、协会等主办。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