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郑州立交桥下种树大量死亡 疑因维护不到位

2014年07月04日 08: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树一般种哪里?郑州市突发奇想,把树种到了立交桥下。而且这种事儿还发生了不只一次。

  去年5月,中国之声就曾报道,“郑州市立交桥下种法国梧桐,园林局回应称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而一年之后的今天,郑州市又再次曝出“立交桥下种的枇杷树大量死亡”。

  郑州立交桥下栽植的枇杷树、女贞等植物,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出现大量死亡。园林部门回应说,这和该标段施工单位维护不到位有关、也会考虑更换树种。

  在郑州市西三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立交桥下,记者看到种植在立交桥的正下方一些枇杷树、大叶女贞等树种。一个绿化带种植了50多棵树中,有的已经发出嫩芽,但也有近一半树枝已经干枯,没有了生气。据附近居民介绍,今年4月份一群绿化工人来到这个桥下,开始挖坑浇水,把这些树种在了这里。现在看到有些树木没有成活,很是心疼:

  附近居民:你看那边的树,都死了,肯定是种的时候后期的管理没有跟上,浇水不及时,觉得桥底下栽树不是太好,浪费钱。

  在附近路段保洁的一位大爷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种植行道树,都要选择阳光充分,方便灌溉,能为行人提供阴凉方便的地方。他对在立交桥下种植高大的植物也感到不解:

  保洁大爷:实际上按照环境条件来说,没有啥必要,也不见个天,要是栽一些矮花比这个好看,栽这么高的树,再往上长就顶住上面的桥了,也没有啥意思呀。

  对于为什么在立交桥下栽种树木,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园林局绿化部门,郑州市园林局三环道路绿化建设工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部门南三环桥下栽种枇杷树等植物,是郑州市三环快速化绿化景观建设工程的一部分,工程部门在做三环的绿化方案时考虑到,只种小苗的话,对城市景观提升不大,种灌木、小乔木,对桥体景观也是一种提升:

  工作人员:三环咱这个立交桥下,下部绿地花坛十分的宽阔,十分的充裕,然后咱这边就想,利用这个空间在下面,栽植一些耐阴的,生长期比较缓慢的小乔木和灌木,来增加哦咱们这个空间的利用率,同时增加咱们这绿化量,然后也能进一步提升咱们这个生态效益。

  而对于树木出现死亡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因为施工方维护不到位,然而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得到路过群众们的认同,郑州市民刘先生就认为树木死亡的直接原因是栽种地点有问题:

  郑州市民刘先生:树木不见阳光是不行的,在太阳底下还长不成,栽到桥底下,就更不行了。

  记者查询植物学目录后发现,枇杷树、大叶女贞属于适应性强,喜光,稍耐阴,而且根系发达。立交桥下栽栽植,实际上成活率并不高,郑州市园林局三环绿化项目部李鹏飞也承认枇杷树和大叶女贞栽到桥底确有失误的地方:

  李鹏飞:咱园林局组织园林系统专家去现场调研,专家给出意见,树可能会活,但是可能生长的不会太好,专家建议把移植到环境更好一点的地方。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纪德尚认为,城市建设事关每个居民的利益,一旦失误,必然会造成巨大损失。政府部门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应该更加小心谨慎,不能让这种急功近利的情况再次出现。

  纪德尚:就算最后树挪出去活了,也还有一个劳动力成本的问题。怎么样使我们的投入少一点,产出多一点,对老百姓利好一点,这是一个基本出发点吧,不能想当然办事情。绿化本身是对城市有好处的事情,关键要有一个科学规划科学论证,要征集群众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出决策。

  昨天下午五点,中国之声记者也曾联系上郑州市园林局宣传处,申请就“桥下种树”的有关问题进行采访,对方留下记者联系方式并承诺将立即回复。但此后一直没有回应,当记者之后多次拨通园林局宣传处电话和联络人手机时,均无人接听。

  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郑州市园林局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就此事做出回应。针对“桥下种树不科学”的指责,园林局工作人员称,立交桥下种耐阴的乔木和灌木,国内一线城市做得很成熟。针对市民提出浪费财力的质疑,园林局解释称,比如某中标单位工程款是一百万,要经过一年的管养期,存活率等达到设计要求,才能竣工验收。钱由市政府拨付。管养期内如果出现苗木死亡,施工单位要免费补栽、养护,不存在重复花钱的问题。

  “桥下种树”并非不可,但要种的科学、种的合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不叫“大胆尝试”,何况这事最终是需要财政掏钱,那就得揉细了、掰碎了,弄明白这钱掏的值不值。

  园林局回应称,一年的管养期内树死了,中标单位免费换。但是,一年之后,怎么办?如果因为不见阳光、水土不宜,树还会大批死亡,那又谁来管?最终还是得由财政和百姓来买单。所以,就像报道中的学者所说,做公共决策前,少拍脑袋,多一些科学论证、多一些征集意见。(记者 文辉)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