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邀26国筹建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

2014年07月04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筹备建成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提出,希望将26个国家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级纪念馆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联盟,共同维护历史事实,维护历史成果。

  树立抗战14年概念 肯定国民政府正面战场作用

  在中国,抗战题材类纪念馆很多。据统计,2014年中国已建成抗日战争题材的博物馆、纪念馆130余座,还有一大批新馆在建设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表示,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间长达14年,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留下了大量的抗日遗址遗存,所以纪念馆地域分布较广、类型多样。

  “有些纪念馆是历史综合型的,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而更多是事件类纪念馆来反应某个历史事件的,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李宗远表示,纪念馆之间相互有沟通和合作,并请权威专家对内容进行审核,以确保各地纪念馆内容相互一致,不会出现错误。

  对于几十年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抗战历史做的贡献,让李宗远印象最为深刻的在于,2005年明确中华民族抗战为14年。他表示,1931年至1937年6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也包括国民政府一些爱国将士的抗战,特别是东北抗联、长城抗战,绥远抗战等。“经过各方面专家充分认证和研究,我们把抗战14年这个概念在全社会树立起来。”李宗远说。

  不仅如此,纪念馆还充分肯定了国民党在正面战场发挥的作用。“由于历史原因,纪念馆展示内容较少、展示手段有限。2005年,我们感受到要客观还原历史,要肯定国民党所领导的广大爱国将士在战场上杀敌的民族精神。”李宗远说。

  日本美化侵略战争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据了解,纪念馆从1987年7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到2000年,每年接待日本观众为1万至2万人左右。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日本观众大幅度减少。

  李宗远表示,中日关系的波动影响了日本国民对华印象。中国原来是日本游客的必选之地,现在也成了“多选之地”。因此,目前日本观众以散客和友好团体为主。

  “他们基本带着忏悔、内疚、道歉的心情来参观,日本侵华的事实给他们很大的冲击,使他们感到震惊与内疚。”李宗远表示,日本观众走出纪念馆时都是深深鞠一躬,表示道歉。

  对于目前中日关系的僵局,李宗远认为责任不在中方,是由日本一手造成的。日本领导人和政客否认、歪曲、美化侵华战争,特别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周边国家的感情。

  “面对历史,日本是侵略,是加害者,现在更去美化这段侵略战争,实际上是第二次伤害受害者的感情和心理。”李宗远表示日本应脚踏实地,诚实地证明这段历史,用实际行动承认曾经给周边国家造成的伤害。

  “历史是根基,也是一面镜子。希望日本政府能在镜子里照照自己,只有面对这段历史,才能取得周边国家的信任,才能共同为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李宗远说。

  今年5月普京来中国,中俄两国发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对此,李宗远认为,中俄共同纪念战争的胜利,反映了两国政府和人民追求和平的可贵精神,既是对历史的缅怀,也是对未来的憧憬。

  “我们也希望当时的26国共同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共同来维护世界的和平。”李宗远说。

  相关部门立法规范纪念活动 做不到就违法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以立法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对此,李宗远认为此举一是体现国家意志,二是体现人民意愿。

  对中华民族来讲,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的自卫战争,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

  “以立法的形式确定纪念日,是对先烈英勇牺牲的缅怀与致敬,表明我们要继承这种民族气概。而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对战争中死难者的哀悼,让冤屈的灵魂得到尊严。”李宗远说。

  李宗远表示,立法之后相关部门会明确纪念主题与活动的规格和规模。至此,抗战类纪念馆会形成规范性、指导性的纪念活动。

  “此举能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纪念馆搭建平台,让全社会积极参与到纪念活动中。立法之后,我们做不到应该就是违法了。”李宗远说。

  筹建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 共同维护历史事实

  近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北京属地多家网站,共同发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建立网上纪念馆逐渐成为纪念馆发展趋势。

  对此,李宗远表示创建网上纪念馆是紧跟形势的需要。纪念馆是一个实体,它有地域的局限性,而网络的空间是无限的,是超越国界的。

  “我们有必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更好地传播中华民族的抗战历史,宣传正确的历史知识和历史观。”李宗远说。

  据悉,3月27日网上纪念馆上线以来,点击量超过350万,境外网民达到10多万人,留言超过2万多条。网友提供了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故事,为纪念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对于网友在互动环节中讲述的故事和上传的照片。李宗远表示,纪念馆有强大的专家团队对网友的故事和照片进行点对点核实和研究,以确保网友上传内容的真实性,此举也帮助网友进一步了解历史。

  历史是教科书,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忘记了本国家本民族的历史,就是对历史和对自己的背叛。

  “博物馆和纪念馆是社会公众了解历史的第二课堂,”李宗远表示,纪念馆将进一步注重历史史料和文物的搜集,加大与国内抗战类纪念馆的交流与合作,彼此互办展览,互换文物。

  李宗远表示,纪念馆将筹备成立二战国际博物馆联盟。把各个国家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级纪念馆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联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历史的事实,维护历史的成果。

  “在国际上形成传播世界反法西斯历史的联盟,传播正能量,让否认、歪曲、美化历史的势力和行为在世界其他国家得不到响应,甚至被孤立和打消。”李宗远说。

  “纪念馆所保存的是民族的一个记忆。如果把这个记忆消除掉,就是对历史的一种亵渎。”李宗远表示,为了整个民族历史永久保存下去,纪念馆有强烈的历史责任。(记者 黄玥)“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