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力争十二五末实现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

2014年07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消息,2014年6月30日,卫计委在合肥市召开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培安强调,加强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的工作,力争到“十二五”期末,这些重点地区的流动人口信息入库率、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90%。实现全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

  这次会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工作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王培安强调,当前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流动人口已达2.4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左右,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稳步推进,流动人口规模还将会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口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迫切要求。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有人口全覆盖,我委提出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受益,但流动人口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偏低。

  三是提高卫生计生整体工作水平的内在要求。流动人口举家迁移、长期居留趋势更加明显,在城镇居住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在流入地怀孕、生育的数量不断增加,非婚生育、非意愿妊娠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提高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和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重要因素。

  王培安指出,新时期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全面深刻认识新的工作形势。

  一是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基本建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信息化在区域协作中的作用,便民服务措施不断优化。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流动人口统计监测取得丰硕成果。这些工作成绩,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当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的发展机遇。党中央高度重视,全社会更加关注,是我们做好流动人口工作的最大历史机遇。政府职能转变,卫生计生部门融合发展,为我们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流动人口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为我们做好流动人口工作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三是当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流动人口工作范围扩大,服务管理任务更重。计划生育工作处于转型发展期,服务管理要求更高。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没有突破,服务管理难度较大。当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既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加上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我相信,只要大家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直面挑战、克难而进、迎难而上,一定能开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

  王培安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核心,以落实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以深化全国“一盘棋”机制为抓手,加强流动人口统计监测,推进信息化应用,积极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稳步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流动人口全国“一盘棋”机制建设。各地要在巩固省内“一盘棋”、加强省际区域协作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完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基层基础,做到“五个”加强:加强跨省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加强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的工作,力争到“十二五”期末,这些重点地区的流动人口信息入库率、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90%。加强依法行政和便民维权,大力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全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电子化。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积极发挥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协助服务管理、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等工作。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考评机制建设,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提高。

  二是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已经列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我委与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农民工办、民政部、财政部即将联合出台《关于创新工作机制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去年启动的40个试点城市作为国家五部门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重点联系城市。各省卫生计生委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抓紧制定本省实施意见,加强对重点联系城市的工作指导,切实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监测评估机制。要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监测评估机制,完善全员流动人口统计制度,完善监测指标体系,提高数据质量。认真研究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和改进工作的措施。今年的全国调查已经进入数据汇总阶段,各省要做好数据的深度开发和研究成果的应用,为党委政府了解本地人口流动迁移状况、制定卫生计生服务政策提供参考。流动人口司要加强对各省监测调查数据分析研究的指导,继续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国际合作项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