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首轮巡视情况全反馈 六成巡视地查出工程腐败

2014年07月15日 0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首轮巡视问题

  昨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自7月5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情况以来,本轮巡视中,14个被巡视地区的“问题清单”已陆续公布。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对各地巡视情况采取集中公布,其中工程腐败和基层腐败等问题尤为引人注目。

  反馈问题 点明问题更直接 “工程腐败”成高频词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首轮巡视晒出的“问题清单”中,14个巡视点中有9个查出工程腐败问题。

  涉及工程腐败问题的巡视点中,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的现象较为突出。

  例如巡视组对于宁夏的情况反馈中就指出,“有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他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涉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山东也存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的现象。

  除了工程腐败,“基层腐败”问题也是今年巡视中的关键词。

  对北京的情况通报中,巡视组指出,“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天津的“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

  作为中央巡视组每年的必查内容,干部选任话题一直颇受关注,今年的巡视中,“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在部分省份仍较为严重。例如,“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山东、宁夏、辽宁等地区也存在类似问题。

  此外,今年首轮巡视晒出的“问题清单”中,还出现了一些之前未提出的新问题,而这些问题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域特色”。如宁夏部分领导干部“利用宗教习俗敛财”,福建省在招商洽谈活动中存在“形式主义”。

  本轮巡视中,“问题反映突出”、“时有发生”等词眼出现在巡视组的情况通报中,巡视组以更为“直接”的方式点出问题。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直截了当地点名问题所在,提高了针对性,让问题一览无余”。“比如‘小官巨腐’这样的描述十分形象,具有现实针对性。有的官员级别虽然不高,但是掌握的资源却不少。”

  反馈方式

  先向“一把手”汇报 再向领导班子反馈

  7月13日,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正福、副组长佟延成向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14日,王正福代表巡视组向福建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尤权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在今年的巡视情况反馈中,类似的表述出现在所有巡视点的情况通报中。

  4月11日至5月12日,王岐山一个月内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王岐山表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往年“巡视组组长作反馈、省委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的方式不同,今年巡视组先向“一把手”汇报情况,再向“领导班子”反馈。

  全国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杜治洲分析,这体现了纪委与党委分工的思路。“在反腐败斗争中,党委负主体的责任,纪委是监督的责任。让党委一把手首先知道反馈情况,意在提醒他认识到自身责任的重要性,在今后加强当地党风廉政建设中更应发挥积极主动性。”

  而在向“一把手”反馈时,首先需要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这个任务通常也由巡视组组长承担。

  而在所有巡视点的情况通报中,河南和天津较为特别,上述两地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自传达精神。

  杜治洲分析,“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体现我们的巡视工作是有依据的,是有尚方宝剑的,是有法可依的,是有权威性的,不是纪委自身凭空造出来的。所以地方要高度重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指出,传达最高领导人的精神,可以起到一种威慑的效果,让被巡视地区更好地配合工作。

  出席人员

  四地“两高”一把手出席反馈会议

  反馈会议中,除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副省(直辖市)级干部、纪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辖市)巡视办、巡视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外,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南、天津、宁夏、山东等4个被巡视地区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也列席反馈会议。

  其中,巡视组对河南省的情况反馈中指出,“组织人事、法院系统等领域腐败案件增多”。而其他三个地区的情况反馈中,并没有提到法检系统的腐败问题。

  杜治洲分析,从中央对司法腐败的重视程度来看,该做法体现了中央要把司法腐败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因为司法系统是我们社会保证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系统的腐败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是最大的。司法是维护社会稳定性的,如果司法腐败丛生,将对国家与社会的稳定形成严重威胁。”他分析,今后中央将会把打击司法腐败作为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

  此外,9个巡视点的反馈会议上,有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出席,而这也延续了去年的传统。例如,去年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储粮总公司进行情况反馈时,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第40组副组长王铵就曾列席会议。

  杜治洲分析,群众教育活动与巡视工作在某些方面有功能类似的地方,比如群众教育活动是要发现与监督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脱离群众等方面的问题,而巡视在抓“四风”上也是重要一块。所以列席会议体现了将二者结合的思路,以便双方都能在信息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言以蔽之,让双方在反腐败斗争方面的信息与成果实现共享,将反腐败机构与反腐败行动形成合力。”

  福建厅处级领导干部

  “裸官”较多

  本报讯(记者 桂田田)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7月13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至此,今年所有被巡视地区的情况均已公布。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7日至5月26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福建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福建省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其中,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突出,教育、医疗、政法和环保部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顶风违反规定的行为,“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检查评比、招商洽谈活动需要防止形式主义。此外,在执行组织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部分机构职位设置不够规范,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过多。

  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正福代表巡视组提出,要加强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切实纠正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裸官”等问题。

  观察

  巡视结束2至4个月多有高官“落马”

  本月8日16时,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时,距离今年中央第七巡视组结束在海南的巡视工作刚刚过去42天。谭力也成为今年被巡视省份之中第一个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

  前两轮工作中,巡视组共考察了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江西、广东、安徽、山西、湖南、云南、吉林等11个省区市。目前,除吉林以外,其他十省区市皆有“大老虎”落马。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此后的几个月内,数名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被立案调查。

  根据今年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的《2013年巡视工作综述》,中央纪委已对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在所有被巡视省份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之中,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的“落马”速度是最快的一个。去年11月1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湖南省进行了巡视,12月18日童名谦被宣布“落马”,此时,距离巡视开始只有47天的时间(距离巡视结束还有9天的时间)。而在巡视结束后2个月到4个月内多有省部级高官“落马”,比如陈安众(巡视结束后67天被通报)、廖少华(90天)、陈柏槐(117天)和郭有明(126天)均在此时间段内。

  除了打“大老虎”,巡视组到来之后,也有不少地方官员被查出问题。例如,安徽系去年二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巡视组通报在安徽发现的问题时,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等”。

  自去年9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起,安徽省查处县处级以上(含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82件,其中市厅级干部案件5件,包括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周耀,省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胡学凡,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杨谋林,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原主任、党工委原副书记邢高等。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实习记者 齐志明

  相关

  专项巡视比常规巡视时限缩短半个月

  今年1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与去年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成为今年巡视模式中的“新亮点”。

  今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7月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副组长胡新元、刘实向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至此,三个专项巡视点情况均已公布。

  其中,中粮集团存在“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复旦大学存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现象,此外,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而科技部存在“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

  对此,庄德水分析,“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要实现巡视监督的两个全覆盖,包括今年年初纪委三次全会上王岐山的报告,以及最近出台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里面,都提到要加强巡视监督,探索专项巡视,形成威慑力,从而实现全覆盖。”

  专项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问题。根据中央巡视组通报的情况,专项巡视比常规巡视的巡视时限大约短了半个月的时间。

  “既然时间短,见效快,为什么不用专项巡视呢?”庄德水指出,以前的巡视主要是常规巡视,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时间长、内容也比较综合,“在这种情况下,要短时间内实现对所有地区以及单位的全覆盖并不现实。所以下一阶段,根据中央改革的精神,将会重点探索专项巡视,通过专项巡视,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比如针对复旦大学,就提出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存在的问题。”庄德水认为,本轮对中粮集团的专项巡视,可为下一阶段国有企业如何加强专项巡视做一些探索。“对中粮集团的巡视,提出公款支付高尔夫开支等问题。由于国有企业掌握着大量的公共资源,在决策失误的情况下,会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针对国有企业项目决策投资失误提出一些整改意见,下一步将会推广到其他的国有企业。”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