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户县非法开山采石被曝光 记者采访遭围堵搜身

2014年07月15日 09:54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近几年来,为了保护秦岭生态,我省以及秦岭沿线相关地市相继出台多项严格的政策法规,西安市还专门成立了秦岭办,加大力度保护秦岭生态旅游和开发秩序。但最近,有群众向《今日点击》栏目反映:位于户县庞光峪镇的黄柏峪沟有人在大肆开山采石,短短几个月时间,几座山头已被削为平地。

  群众举报户县有人非法开山采石

  短短几个月几座山头被削为平地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通过卫星地图找到了秦岭北麓的户县庞光峪镇黄柏峪沟。从卫星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黄柏峪沟附近的几座山头出现大片裸露的土地,而周围都覆盖了绿色的植被,显得非常刺眼。随后,记者一行驾车来到黄柏峪沟,虽然仔细寻找,但并没有发现开山采石的踪迹。在新阳村村口,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开山采石的现场掩藏在距山口近10公里的大山里边,从外面根本看不到。

  村民:人家说,把山顶炸平了,要整出一千多亩地呢,把石头一卖,可在那地上盖别墅呢!

  那么,事实真的像村民们所说的那样严重吗?记者提出想到上山看一下。

  村民:山上不让上去,以前这里都有人站岗。

  在新阳村东边不远,就是采矿者修建的用来运出石料的进山路,在路口记者看到,十几辆装满石头的大卡车从山上下来后就停在了路口。记者试图开车上山,但没走多远,就被一伙人拦住了。

  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一位老家就在山上的村民。得知记者采访意图之后,他犹豫半天,才同意带记者上山,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坐他的车,因为他的车拦路的保安大多认识,不会阻拦。随后,记者便和这三位村民一起乘坐两辆车进山。行进途中,村民一再叮嘱,虽然沿路都在开采石头,但是不能下车拍摄,因为一旦被矿上的保安发现,麻烦就会很大。二十分钟后,行进了大约十公里路,车辆终于来到了山顶,而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本绿意盎然的大山变得满目疮痍,至少有三个山头已被削平。由于正值午饭时间,工人都去吃饭了,上百台大型工程机械暂时停止了作业。

  村民:这全是林地,地下河道。这山上原来都是树,大的有直径60公分的,小的也十几公分,全部毁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这里开山取石的是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这家企业2013年8月进驻此地修建进山道路,今年4月份开始大面积开山采石,他们不仅毁掉了大片的生态林,就连村民的几百亩退耕还林地也被毁掉修建了厂房。

  村民:我们村的退耕还林在半山的沟道里,有200多亩,全部被他们毁坏了。从2014年4月份左右开始采石,才两个月时间把山就采成这样了。

  就在记者采访拍摄的时候,突然就有人过来阻拦,一位戴眼镜的人员看到村民的车要离开,就一下子站到车前,大声说村民的车把他撞了,阻止记者离开。随后,山下和另外几个山头陆续过来了几十个人,把记者和三个村民团团围住,几辆小车把村民的车挡住,大型工程车直接开到路中间把下山的道路封死。一位村民赶紧找机会打110报了警,而就在这时,这些不明身份的人员开始围攻记者和村民。

  采石厂工作人员:把你们的摄像、照相机、手机和能拍照的的东西全部拿出来给我删了。

  记者:这没有啥么,就是照了几张照片。

  采石厂工作人员:不行。

  看到记者不配合,对方开始动粗。

  采石厂工作人员:去给我把内容一删,给我硬下,把手机摔了。

  随后,几名男子拉开车门把记者从车上拽出来,他们不但强行拿走了手机、摄像机,而且对记者和村民全部进行了搜身,记者包里的U盘、工作证、记者证都被搜出来扣押。

  开山毁林暴露监管缺位

  户县公安局开始立案后又撤案

  就这样,记者和带路的三个村民在山上被非法扣留了两个多小时,而在这么长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到来。随后,在采石场项目部,经过再三交涉,对方最终同意先把记者送下山,但三位村民必须留在山上。从中午12点村民报警到下午三点钟记者被送下山,三个小时过去了,却不见一个民警来到现场。被允许离开后,记者又以陕西台的名义再次报警,要求民警解救那三位被扣的村民,过了四十分钟后,来了两位自称是太平峪派出所的民警,记者提出要和民警一同上山解救村民,但被民警回绝。

  民警:我们现在保证把村民拉下来,这个没有问题。

  记者:我们12点报的警,现在都三点半了你才来。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被扣的村民带下山。办案民警这时要求记者和村民去派出所录口供,而对围攻、拘禁记者和村民的采石厂工作人员一个也没有传讯。

  民警:我肯定要带他矿山的人么,我现在过去问一下,你们给我指认!

  之前民警不让记者上山,而这时围攻记者的人都在近10公里外的山上,记者如何进行指认?这样的办案方式让人摸不着头脑。《西安市秦岭保护条例》规定:秦岭山体坡线以上至海拔2600米之间的区域为限制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应当以植被、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恢复植被、退耕还林还草,引导超过区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人口逐步迁移。这家公司开山取石的区域无疑属于海拔2600米以下这一范围。既然有明确规定,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为什么还敢明目张胆开山毁林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户县林业局了解情况。

  户县林业局资源管理科工作人员:我们发现他们在没有在林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毁林,当时对他们进行了处罚,当时公安部门还进行了立案侦查,把这作为刑事案件来处理的。但公安局后来又把这个案件撤销了。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认定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在黄柏峪沟采石属于未批先建,毁林292亩,2014年6月27号,户县林业局以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为由对其进行了382万元的处罚。而户县公安局早在去年10月就以占用农用地为由对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立案侦查,但奇怪的是,今年1月17号,户县公安局又以主观恶意不大、情节显著轻微为由决定撤销此案。

  记者:根据《森林法》毁林多少亩就可以构成刑事案件?

  户县林业局资源管理科工作人员:生态林是5亩,其它林地是10亩。

  记者:那现在已经毁了将近300亩的林地为啥只是行政处罚?

  户县林业局资源管理科工作人员:我刚不是给你说了,原来公安局是按照刑事案件办的,但后来以情节轻微把刑事案件撤销了。刑事案件是要公安部门办理的,林业局就没有这个权限了。

  让记者难以理解的是林业部门已经认定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毁林292亩,但如此巨大的数目为何属于情节轻微?户县公安局为何开始立案后来又撤案呢?采访中,当地群众还表示,虽然林业部门认定毁林292亩,面积已经不小了,而实际上,这家公司毁林的面积远不止这些。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多个执法主体,到底是谁在为瑞德宝尔投资公司开绿灯?开山毁林监管缺位,究竟原因何在?我们一时难以得到答案。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此开山毁林、对秦岭山体开肠破肚绝对不应该,保护秦岭不光是要挂在嘴上,最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对于此事,我们的节目将继续关注。(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记者 朱海波 王挺)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