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峰会”今在巴西举行 金砖发展银行备受瞩目

2014年07月15日 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杯刚刚结束,本周,巴西再次成为全球媒体的聚焦之处。当地时间15日到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在巴西的福塔莱萨举行。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福塔莱萨,并分别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14号下午,北京时间15日凌晨,习近平主席已经抵达福塔莱萨,稍事休息,随即在入住酒店与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举行会见。

  自印度总理莫迪就任以来,这是他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会面。今天的两人的会见都各自强调了两国发展阶段和文化的共通性,莫迪甚至形容中印这两个文明古国是“一种精神、两个身体”,而习近平则表示,长远看中印是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对于边界争端,两位领导人都主张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两位领导人还互相发出访问邀请。

  南非总统祖马将在今年下半年访华,今天习近平在与祖马的会见中提到,现在是中非发展的机遇期,中非是利益共同体,中国愿意为促进非洲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祖马表示希望能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中国的沟通协商,并感谢中国对建设非洲快速反应部队提供的帮助。

  在与普京的会见中,习近平表示今后中俄要更多开展战略性大项目联合研究开发和生产,在军事安全领域要推广务实联合行动,携手金砖国家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普京则表示,在今后合作中将重点推动能源、航空航天、交通基础设施、本币互换等领域合作,尽早启动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协议谈判,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两人还就叙利亚、阿富汗等问题交换意见。

  今天这三场连续会见结束,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将近八点钟,再过不到十个小时,第六次金砖领导人会晤就将正式开始,届时将会有不对外公开的“小范围五国元首会议”,以及对媒体公开的大范围会议。此前,关于本次会议可能成立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议题被高调讨论,到底明天是否会宣布这两项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去年,金砖五国在南非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资助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减少对西方国家的经济依赖。而本届金砖峰会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有望“敲定”呼吁已久的金砖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此外,金砖银行总部的选址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其中,中国的上海呼声最高。

  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其中最大的看点是金砖五国预计在会上签署银行章程,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按计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6年开始运营,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代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路透社报道,印度希望每个国家出资一百亿美元,金砖银行的初始资金的最大规模控制在五百亿美元,而中国希望初始资金达到一千亿美元。外媒称印度有意在金砖银行总部选址和主席人选方面与中国一争高下。而据目前消息,上海在激烈的竞争中,暂时领先,银行的总部最可能落户上海,最终决定可能将在7月峰会上宣布。

  而在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看来,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对现有的金融体系的补充,另一方面是推动其进一步的改革。

  樊勇明:第一,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有巨大的需求,因为金砖国家都是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基础设施普遍的不足,比如巴西主要城市实际上靠飞机联系,而不是靠火车,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因此成立金砖银行,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或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的投资的渠道和资金支持。第二,对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和推动进一步改革,现在国际金融体系主要是由IMF和世界银行为代表,两个代表都有为维持发展中国家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提供适当的援助,但是体量太小,原有国际金融体系满足不了需求。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主要是发达国家为主导,没有很好的体现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经济的利益,因此成立金砖银行和成立外汇储备安排,这都是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补充,另外推动它进一步改革。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后将如何运作?樊勇明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联合设置的一个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目的的银行,它还是要寻求商业性的运作。

  樊勇明:为什么说要商业性的运作,主要考虑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提高我们所支持的项目的效率,不能把它看作简单的社会援助性的,它是以商业运作为基础的资源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国家的社会基础设施,这是运作的基本的原则。第二,运作的对象,虽然是金砖国家,五个国家共出筹资来建的银行,但是业务范围不限于金砖国家,而是还要加上其他的新兴经济体以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我想一方面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另外一方面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的推动。这次巴西峰会是非常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是在政治领域,安全领域,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要通过金砖银行,结合金砖银行一起成立的外汇紧急储备安排,来体现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一些利益,从而推动国际经济全面的民主化。

  金砖银行成立还有较大的现实意义,现在的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国家有一些金砖退市论或金砖瓦解论。从去年开始,西方国家的一些知名人物说是金砖已经退市了。金砖五国能够团结一致,推出金砖银行,推出紧急外汇储备安排,这本身是对金砖退市化,金砖分化或者金砖国家成不了气候的正面回应,真实的反映金砖国家峰会所提出的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记者 苏玲)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