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鄞州常委自我批评:到基层调研有蜻蜓点水倾向

2014年07月15日 14:35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到基层调研有蜻蜓点水的倾向,自己联系的村今年只去过两次,没有真正为村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我是副职,总是认为上有领导,下有职能部门,遇事怕越位,常有等领导先表态的想法,归根到底是担当意识不强。”

  “你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大,重部署,轻落实,一些项目轰轰烈烈搞开工,但事后督办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倾向。”

  “你享乐主义有所抬头,习惯于当太平官,进取心和工作激情减退,工作年年抓,年年都是老花样。”

  ……

  7月12日至13日,鄞州区委党校会议室里“辣”味十足。在区委常委班子举行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6位班子成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拿出真刀真枪,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党性的锻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关心,他审阅把关了区委常委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省市委赴鄞州督导组的情况汇报,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谈话谈心,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

  敞开心扉谈,找准问题画好像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我身上有没有?“四风”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鄞州区委常委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但是一开始,常委们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顾虑重重。问题找多了会不会被抓辫子?根源挖深了会不会丢面子?意见提重了会不会“结下梁子”?

  “我是从乡镇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对基层情况比较熟悉。”一位常委回忆起当时征求意见时的情形说,第一次听别人评价自己“下基层不够,有官僚主义倾向”时,内心是一百个不服气。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他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我走访的村不算少,很多村支书也认识,但是与普通党员、村民代表面对面的交心几乎没有,这就是脱离群众的一种表现。”

  为了帮助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找准问题画好像,5月下旬起,区委常委集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15天时间里,大家敞开心扉、放下包袱,谈不足、谈问题,既主动谈本人的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别人的问题,真正做到把问题谈开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

  在这期间,区委常委会共征集到34个方面1117条次意见建议,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涉及12个方面308条次。

  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一次次自我拷问,一次次自我剖析,使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对“四风”问题的思想认识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集中,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触动灵魂查,自我揭短亮家丑

  “农村电子阅览室片面追求数量,设备使用效率低,管理不善,不少机器成了摆设。”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剑波向自己“开炮”:我们在基层建了不少设施,搞了不少活动,但这些工作到底对不对群众的口味?为什么基层群众的参与度不高?

  “其实这就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决策主观,急于求成,没有真正摸清群众的需求。”他在会上诚恳地自我批评。

  在两个半天加一个晚上的对照检查中,常委们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深入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这些问题赖以生存的思想根源。一次次反躬自省,一次次自揭伤疤,入骨三分,触及灵魂。

  有的常委说,我基层调研不深入,存在走一走、到一到、看一看的思想,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较少,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不够,存在官僚主义倾向。

  有的常委说,自己对文件会议把关不严,出于调动部门积极性的考虑,出席会议讲个话,“提高了会议规格,却没有实质性意义,这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

  有的常委说,老是感到自己是“天花板”干部了,不是与别人比工作、比奉献、比担责,而是比待遇、比收入、比职务,一拨一动,你推我动,这是享乐主义在抬头。

  有的常委说,总是担心公务接待安排不好考虑不周会伤害客人感情,会影响招商环境,没有真正做到能少则少、能简则简、能省则省,这说明奢靡之风还没有杜绝。

  “我出身农村,父辈也是农民,与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朴素感情,但随着岗位的变化、职务的升迁,群众观念、群众立场有一定的淡化,对上负责重于对下负责,为民做主多于让民做主。”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国军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党龄的增长并不等于党性的增强,入党时的先进不等于始终先进。”另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常委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一松,思想的大厦就会动摇,人生的目标就会罩上雾霾,甚至形成欲望的堰塞湖。

  真刀真枪评,治病救人辣味足

  批评自己不怕“丢面子”,批评别人也不怕“结梁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当一位常委对照检查完自己的“四风”问题,会场就会响起“某某同志,我要给你提两点批评意见”“某某同志,你最大的问题是……”

  没有遮遮掩掩,没有“礼炮、哑炮、空炮”,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这让会场的气氛辣味十足,而且这辣味,不只是辣在脸上,还辣到心里,让听的人红脸出汗如坐针毡。

  “你觉得自己基层经验丰富、情况熟悉,喜欢凭经验办事,到基层调研,往往也是事先安排,‘被调研’,看‘盆景’多,看‘死角’少。”

  “你在鄞州工作时间长,人头熟,碍于情面,不像以前那样对干部同志直面指出问题,敢于批评,你一定程度上存在不愿‘唱黑脸’的心态。”

  “你从乡镇调到区政府,角色转换还没到位,宏观谋划还不够,对如何激发基层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也缺少抓手,你的领导方式需要调整。”

  “你唯上思想比较严重,平时工作中讲原则多,动不动搬条款,等上级布置要求,灵活性不够。”

  ……

  指出问题、点到痛处,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会场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不少同志说,这真正体现了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开出了辣味、开出了质量、开出了团结。

  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林东对大家的批评建议逐条记录,他说,不照镜子不知道自己脸脏,不照镜子不知道自己衣冠不整,大家给我提出的25条批评意见,每一条都像给我拍了一次肩膀,让我警醒,帮助我治病防身。

  立说立行改,作风建设再出发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步出会场的常委们没有“闯关”、“过关”的轻松,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在整改落实上再加码,在制度建设上再规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认可的实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查摆了‘四风’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如果说一套做一套,没有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整改效果,到最后还是问题一大堆,就没法向老百姓交代。”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说。

  着眼于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突出反“四风”导向,区委常委班子梳理排摸出20项重点整改项目,先行开展社区公章“减负惠民”、办公用房清理及综合利用、全面消除垃圾河和党员干部拖欠物业费现象排查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

  对于省市委赴鄞州督导组提出的16个方面问题,也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

  省市委赴鄞州督导组组长吴金良说,鄞州区委常委班子及各位成员聚焦“四风”,查问题,找差距,摸根源,明方向,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刘奇希望鄞州区委常委班子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理想信念上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在服务群众上始终做到真心为民,在改革发展上始终做到奋勇争先,在执纪守规上始终做到以上率下,在团结共事上始终做到合心合拍,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干劲,创造一流的业绩。(记者朱宇)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