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揭培训中心3大“奢靡”:借培训变身豪华疗养院

2014年07月15日 16:1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些培训中心建在风景区配置豪华 借培训之名实为敛财 变身豪华疗养院

  一周前,中纪委网站开展7月“每月e题”: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邀请网友揭露隐蔽在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的“四风”问题。

  截至今天上午,已有90位网友留言。法晚记者梳理留言发现,不少网友均建议,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可组织在党校或学院举行。

  专家则表示,现有的培训中心,在不影响部门培训任务和理顺体制的前提下,一般都可撤销。

  现象 “培训中心”建在风景区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众多网友留言中,不少网友反映“培训中心建在风景区并配有豪华设施,占地大、花费高”。

  “常年气温比市区低3—4度,尤其夏日,岛上凉爽宜人。空气质量优质,是休养身心的理想居所。”这是某领导干部培训中心网上的宣传语。

  网友“ 巧思妙构”反映, 一些培训中心选址一般在著名的度假区、风景名胜区等好地方,有的甚至还配建高尔夫球场等;过于奢华,本质上与私人会所、五星级酒店没什么两样,既造成了国家公共资源的浪费,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

  多位网友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在风景区、温泉疗养地,往往看到各种所谓的“培训中心”、“培训基地”。这些培训中心给公款奢侈浪费提供了硬件基础; 借业务培训之名,行旅游享乐之实。

  现象 假“培训”真“敛财”

  法晚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网站上,不少以“干部培训”为关键词的招生广告中,收费标准从数万元起步,到数十万元不等。

  这和网友反映身边的情况不谋而合。“一些地方的培训中心成了单位盈利的工具,奇高的培训费用,让基层苦不堪言,当中蕴含着巨额的利润。而其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又都来自财政拨款。培训中心的利润去哪了也成了谜。”网友“云水襟怀”说道。

  不少网友反映,有些单位特别是一些国企,打着“开会”、“调研”、“座谈会”等名目,给一些服务对象发邀请信和开会通知,到一些风景区和媒体不太关注的地点,举办会议,进行招待,吃野味、喝好酒、住别墅。

  还有网友反映,有的培训中心在举办活动时,要活动赞助费、培训费用等动辄几千元,名为培训学习,实为旅游观光。

  现象 培训中心变身豪华疗养院

  “南戴河的一些培训中心,一到夏天,有的是来避暑纳凉的官太太、公子、小姐;有的带猛犬入内,让接待人员苦不堪言。”网友说道。

  专家指出,培训中心本是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地方。然而,现在一些培训中心名不副实,挂羊头卖狗肉。

  《法制晚报》梳理网友留言发现,有不少网友身边的“培训中心”大多来头不小,装饰豪华,悬挂“厅、委、局”培训中心的招牌,非常气派,有着星级酒店标准的客房、套房,各种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成了领导干部贪图享乐、滋生腐败的温床。

  另外,还有网友反映,有些培训机构甚至已脱离了培训的主业,完全转为给一些领导服务的私人场所,里面有游泳场、K歌厅等娱乐场所,有的甚至还有SPA疗养项目,给领导私人定制各种服务。

  网友 培训可在党校或行政学院进行

  网友留言表示,党员干部要培训最好是组织去学校进行,而不是以“修建培训中心为名,修建娱乐场所。” 还有网友认为,除了党校和行政学院,其它各类的培训应一律取消。一般业务发教材就行了,根本没有必要搞什么培训。

  网友“巧思妙构”建议,全社会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培训中心及去参训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官员借培训之名到培训中心吃喝玩乐,严格责任追究并及时通报曝光。一手抓官员借培训之名行吃喝玩乐之实,一手抓培训中心及其监管工作。

  还有网友建议,整治培训中心的不正之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一经发现,要对培训中心主管部门领导先免职,也要加大力度后续追责。

  将政府各个部门的培训中心全部收回统一管理,然后统一分配,在保留足够培训的场所外,其余一律转为国有资产,然后向社会开放。

  学者

  一般的培训中心可撤销

  有专家指出,相对于公款吃喝、会所歪风等腐败形式,培训中心的奢靡腐败更为隐蔽。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在海滨等风景胜地建设培训中心的现象在全国十分普遍,这是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权力型经济”的产物,早就应该废止。这些培训中心一般都远离城市中心,过去没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对于各类干部培训班,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不少培训班的收费已大大超出了官员的工资支付水平。如果是个人或企业代替官员交费,这里边可能存在一种变相受贿。这种行贿的隐蔽性更高,不易被纠察,危害是长期而全面的。”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曾提出建议:对现有“培训中心”,在不影响部门培训任务和理顺体制的前提下,除少量可以保留外,一般都可撤销。他认为:“现在那么多单位想方设法建‘培训中心’,完全是由于利益的驱动。”(记者 温如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