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阳春国家农开项目怪相:5个月工程5年未完工

2014年07月16日 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农业大国。农业在我国历来被认为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对此,国家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设立了专项资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财政部门也有专门的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负责组织相关项目实施、检查项目和资金的执行情况等。但是,最近,广东阳江阳春市有一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包括重修灌溉水渠、铺设机耕路等,原本计划工期5个月的工程,5年还没有完工。

  阳春农开项目5个月工程5年未完工

  知情人称因工程款支付太慢

  因为工程迟迟不能竣工,农民没有足够的水源灌溉农田,最后不得不把种水稻改成种花生,不仅收入减少,粮食也减产了。国家为了农民增产增收,其实早在2009年,下拨的700多万帮扶资金就已经给了阳春市,为什么5年时间还没完工?钱去哪儿了?

  阳江阳春市岗美镇岗北村,六叔正扛着锄头准备下地,因为没水灌溉,他家有三亩地只好改种了花生。

  六叔:就是拿不到水种水稻,如果不难拿水谁会去种花生,那些花生没有多少产量的。

  六叔说,改种花生每亩地起码少收入三四百块,他并不知道,国家为了农民增产增收,早在2009年就下拨743.58万财政资金到阳春市,就在岗北村所在片区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包括重修灌溉水渠、铺设机耕路等,而六叔看到的是开发工程做做停停,几年都没完工。

  六叔:那些水渠是包给包工头做的,有个水坝崩塌了就没有钱给他,没钱给就丢在这里了。

  当年的招标文书显示,阳春市2009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改造面积上万亩,项目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是2010年5月25日,合同工期为150天,也就是5个月,但是现在快5年了,工程至今没有竣工。灌溉水渠已开裂,四处漏水,主干渠崩塌,长满杂草。水渠边,连片的农田抛荒,大水牛在田中央悠闲地啃着青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何变成如此景象?当地一位接近施工方的知情人士说,项目一拖再拖是因为工程款支付太慢。

  知情人:做水利工程讲究时间,一年时间也没有60多天来做,但进程款审下来也要几个月,所以好多次过年都拿不到进程款。

  实际上,合同中约定的支付时限为监理发出支付证书后14天内,阳春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庄少雄解释。

  庄少雄:农发部门7天,财政部门7天,就是14天期限要求完成审核。

  工程因为审批支付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广东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报账实施细则》规定了报账程序: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申请,经同级农发办和财政局审核后拨付资金。但是农发办主任说,他们和财政审批了还不行。

  庄少雄:市政府那边它可能报批的手续可能繁琐一点,可能需去到秘书科,到分管副市长、常务副市长,还有市长审批,然后才能拨付。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工程因为审批支付问题陷入了恶性循环。

  知情人:这个时间一拖下来,要调到第二年去做了,第二年做人工也贵了、(材)料也贵了!造成这个工程不了了之!

  其实,“项目拖延症”在阳春市并不是个案,在阳春市,至少有5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出现了严重拖延工期的问题,农发办主任坦言,国家给了钱不拿对不起老百姓,用不好也是没办法。

  在阳春,不了了之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不止一个,2009年至2012年,阳春市还有4个同类项目:2010年的松柏镇万亩农田整治、陂面镇土地治理项目;2011年松柏镇大塘岗垌项目;2012年千亩蚕桑基地项目,目前没有一个按期完工。

  阳春市农发办主任庄少雄:基本按期完工的有松柏、陂面的已经完成了。

  记者:基本完成是什么概念?

  庄少雄:90%以上。

  记者:那就是说全面完工的还真没有?

  庄少雄:完工结算的还没有。

  农发办主任坦言拖延原因:财政审核效率不高 致错过施工期

  为什么每个项目都不能按期完成?记者和农发办主任聊了将近一个小时,他提到了设计有问题、施工质量有问题,但只有一个原因是他反复强调的,那就是财政审核效率不高,导致招投标都在年底,错过了农田水利的黄金施工期。

  庄少雄:基本原因都是相同,因为这个招投标时间有延期,如果我们能提前到10月份搞好招投标的手续,可能我们就不用这么被动了。

  近年来,中央和省财政在广东投入农业综合开发的资金每年约10个亿,各地通过项目评审进行竞争分配。

  庄少雄:它虽然是一年给一千多万给你,你如果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话,被他抽出来的话,它就停你,但是它没抽出来之前会继续给钱你。我们现在还是在继续这项工作吧,因为国家给了钱,我们不去拿也对不起百姓。

  记者:像这样的项目,国家不用验收的吗?

  庄少雄:要验收,但是国家是来抽验的,没有抽到我们。

  记者:这个省里面不查?

  庄少雄:这个省里面也验收,竣工项目验收。但是,我们还没有竣工,它就不来跟你验收啊。

  事实上,工程多年没完工并不影响阳春继续申请项目,2013年2000吨蚕茧加工新建项目、2014年2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扩建项目,都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

  记者:你说国家给的钱你不去拿,对不起百姓。但是,用不好,你觉得对得起吗?

  庄少雄:用不好,我们也没有办法啊!好像国家给了我们钱,根据我们的预算,100万可以做十公里的工程,但是它财政审核这一块,一审审到我们,不用这么多钱完成,90万都可以完称100来万的工程,它就给90万你去招投标,招投标又下浮一点,80、85万去完成100万的工程。就是如果那个财政审核这块,如果没有按时审核结论,没有按照我们需要时间去完成、去提交给招投标有关部门的话,这种事情可能还会继续。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