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晒市级部门权力清单 下放权力事项1012项

2014年07月16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4476项职权   清理后剩余4227项

14476项职权 清理后剩余4227项

一门收件、一门进出、内部流转

一门收件、一门进出、内部流转

  有利可图的事,各个部门都要管;麻烦的事,互相踢起了皮球……这样的经历,相信不少人遇到过。这种现象,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继今年初富阳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以后,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清理,昨日,杭州对外公布了45个市直部门的权力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

  这45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公布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如果有看法或异议,还可以直接留言。

  10249项被取消,1012项被下放

  市委市政府最终职权:4227项

  权力清单,直观地理解,就是在单子上列出政府拥有的全部权力。换言之,清单上没有的,就不是他们的“权力范围”。

  据透露,这次市有关部门共梳理出56个部门的14476项职权,一趟趟减法做下来,结果是:保留权力事项3215项,下放权力事项1012项,清除了10249项,清减率达到70.8%。

  14476项权力只剩下4227项,就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现在拥有的全部行政事权。最后呈现的这份权力清单中,每个部门的权力都有5个部分组成: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部门下放的行政权力、共性权力、省级下放的行政权力、审核转报的事项。

  保留的权力好理解。下放的行政权力,是指依法列入市级部门、但今后原则上由区、县(市)政府主管部门属地管理为主的行政权力,以及市级部门委托下放区、县(市)政府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

  共性权力,是指市级有关部门都拥有的行政权力,包括行政处罚、抽样取证,等等;

  省级下放的行政权力,是指省级部门委托下放市政府主管部门和交由市政府主管部门属地管理的行政权力(不含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

  审核转报的事项,是指需由市级部门审核并报上级部门作出最终决定的管理服务事项。

  不少部门原先有的权力,这次给清理掉了。比如,公证机构设立审核、公证机构负责人核准等等。还有一些权力尽管没取消,但是下放之后,也直接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也公布了核准清单,在国家、省级以及市县三个层面,公布了82项需要报备的投资核准项目。这相当于一个“负面清单”,清单上没列的项目,大家放心去投资便是。

  养犬许可证,今后可就近办理

  直管公房转租,不用再跑市局

  政府简政放权,和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多大关系?看看下面的这个例子,你会有个比较直观的印象:

  杭州市城管委下放的行政权力清单中有一项:养犬许可。

  现在,市民办理《养犬许可证》的一般流程是:先领取《申请养犬登记表》,填好后请社区签署同意证明,再到街道审核。再带狗狗到规定的犬类免疫机构进行接种,并领取《犬类免疫证》。这些程序都走完之后,你就可以带齐申领《养犬许可证》所必须的材料证件到杭州犬类主管部门——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办理犬证。

  据杭州市城管委政策法规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养犬许可这项行政许可下放之后,市民就可以省去跑一趟犬类主管部门的麻烦,直接就近在各城区办理犬证。

  而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行政权力清单上,如“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准”的权力下放后,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就由注册地所在区的住建局(房管局)负责资质审批、核发,辖区企业就可以直接就近办理。

  还有根据属地原则,今后直管公有住房使用权变更与转让、转租,将由公房所在地的区住建局(房管局)负责审批,并核发租赁证,而无需至市局受理审核,方便了百姓办理。

  “通过权力下放,原本一些必须通过市局受理审批的业务,现在区级部门就可以直接操作,对老百姓来说,其实是更便捷快速了。”市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解释。

  搞项目,审批环节大大方便:

  以前挨个跑,现在材料一门进出

  另一个好消息是,以后搞项目,要跑的部门少了。

  以前,投资一个项目,审批环节相当不容易,从工程的立项、工程规划许可再到施工许可,要经过发改、规划、国土、建委、消防等多个部门,就算是在市民中心办事,也得一个窗口一个窗口来,这个窗口办好了,才能到下一个窗口,跳一步都不行,这个时间拖下来就长了,有的动不动就超过1年时间,有的甚至长达15个月。

  现在推出的“一门收件、一门进出、内部流转”,就是要尽量让大家少跑一点。同样一个工程,打个比方,这件事的牵头部门是发改委,那么所有的材料全部交到发改窗口,部门内部再实现流转,最后审批完了,办事人到原先的发改窗口取件就可以了。(记者 刘焜 孙晶晶 王丽 梁津铭)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