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乡镇凌晨停电憋死240万斤鱼 农户损两千万

2014年07月16日 13:4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浙江一乡镇凌晨停电憋死240万斤鱼农户损两千万
此次停电共造成240万斤鱼死亡

  7月11日,位于德清新市镇的石林变电站故障火灾,事故共造成包括新市、钟管、新安等周边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停电。经过电力部门连夜抢修,当天上午7点10分起陆续恢复供电,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对于镇上的居民而言,半夜停电或许只意味着少了台空调纳凉,而对于水产养殖户而言,因为增氧器停止运转,鱼塘里的鱼短时间内缺氧死亡。据统计,此次停电事件中,新市镇共有212户养殖户受灾,死亡的各种鱼类共计246万斤,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

  德清新市镇凌晨突然停电

  养殖户被警报器惊醒

  7月11日凌晨2点多,家住新市镇健康路的丁师傅被热醒,起来上个厕所后发现居然停电了。

  “我老婆后来也热醒了,从厨房窗户望出去,一片都是黑黑的,估计不是一家停电。”丁师傅说,那段时间天刚热起来,很多家庭都开了空调,突然停电,自己一晚上没睡好。

  11日的凌晨,整个新市镇包括下面的20多个行政村遭遇大面积停电。由于停电时间恰逢半夜,不少镇上居民并未察觉,有的直到隔天早上来电以后,才从别人口中得知停过电了。然而,对于各个村的养殖户而言,那一晚几乎人人未眠。

  丰年村的养殖户朱大伯告诉记者,新市这里有很多水产养殖户,承包鱼塘养殖黄颡鱼(也称“汪刺鱼”)、白鱼等,由于是高密度养殖,到了晚上需要开启增氧器給鱼供氧,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大多数养殖户安装了停电警报器,只要一停电,警报器就会在1分钟内响起。

  11日晚上2点左右,朱大伯和妻子就是被警报器的叫声惊醒的,这也是自它安装以来第一次“发声”。“当时听到声音就觉得很奇怪,后来跌跌撞撞起来发现灯都亮不了就紧张了,跑出去一看,外面乌漆抹黑一片。”

  赶到桐乡找柴油

  发电机启动时鱼已经死亡

  没打雷,也没接到通知,怎么就突然停电了?

  朱大伯先是拿起手机打给了“95598”电力公司。对方告知,电力发生故障,正在紧急抢修,请朱大伯耐心等待。至于何时能恢复供电,没有答案。朱大伯又拨打了“12345”县长热线。虽然半夜能打通电话,让他很意外,可对方也很快挂断了电话,答复是电力故障应该找供电局。朱大伯又按下“110”,答案是,民警对于电力故障也无能为力。

  眼看着十多分钟过去电还是没有恢复,朱大伯等不下去了,拉着妻子拿着手电筒,一路狂奔至鱼塘边上的小木屋,在那里,有一台备用发电机。

  “如果增氧器停止使用超过一小时,鱼肯定都死光了。”朱大伯说,高密度养殖最怕的就是没有电,因此他们家特地花了近万元买了一台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发电机顺利启动,但问题仍没有解决,因为备用的柴油仅够发电1个小时。谁也不知道何时能恢复供电,朱大伯的女儿晓芳当下决定出门找柴油。最初,晓芳去了镇上的加油站,可那里也停电,赶到毗邻的桐乡县,则被告知需要公安部门开具证明才能购买散装柴油。

  无奈之下,晓芳只能开着车去找附近的亲戚朋友,从他们车中现取柴油急救。可是,等到晓芳将一桶柴油搬回家时,停电已超过2个小时,而发电机也停止运转近1个小时,不少鱼儿已经翻了肚子。

  经济损失达2000万

  供电部门称事故仍在调查中

  看着辛辛苦苦养的鱼毁于一旦,朱大伯的妻子流下了眼泪。这些已经被养得肥壮的鱼儿,原本是在要7月12日被运往江苏、上海等地售卖。“拉货的车子都联系好了,谁知道突然来这么一出。”

  朱大伯家有168亩鱼塘,大多数养殖的都是汪刺鱼,如今有40%约10万斤的鱼因为缺氧死亡,按照实价10元一斤计算,损失近百万。

  “一年到头来也就赚个五六十万,如今一下子损失那么多。”晓芳告诉记者,和他们家一样,不少养殖户也因为这场意外停电损失惨重。有的养殖户还借了贷款,可能直接面临破产。

  据悉,此次停电事故波及了新市镇22个村,目前已有212户养殖户向镇政府上报了损失。初步统计,全镇共有6466亩鱼塘受灾,因灾死亡的各种鱼类(以汪刺鱼居多)达246万斤。

  据新市镇农业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市镇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占农业比重超过80%,此次事故约三分之一的鱼塘不同程度受灾,全镇的农业遭受了重创,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

  浙江在线记者从德清县供电局了解到,7月11日的停电主要是由于位于新市镇的士林变电站突发设备故障。事故共造成包括新市、钟管、新安等周边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停电。经过电力部门连夜抢修,当天上午7点10分起陆续恢复供电,截止到当天下午2点30分,所有停电区域均恢复供电。目前,故障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供电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故障的确切时间应该是在7月10日23点57分,随后新市镇镇上停电。为了保障消防员灭火安全,电力部门在2小时后关闭了另一台变压器,后导致了下面的村子也停电。在此期间,电力部门曾通过应急办等渠道下发停电通知。

  律师:若电力部门失责 养殖户可向法院起诉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的赵凡律师表示,养殖户在承包鱼塘的过程中,向电力公司交纳电费并使用电力,双方应该会有一个供电合同,如果电力公司违反合同,养殖户可根据合同和实际损失提起有关赔偿。如果双方没有签订供电合同,则可根据“过错原则”确定责任方,电力部门应该对变电站等设备有监管义务,若确实是因为监管工作不到位,没有遭遇雷电等不可抗力,需要负起相关法律责任。不过,目前故障原因还没有认定,如果确认是电力部门失责,养殖户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场突来的停电,给新市镇的养殖业带去了“灭顶之灾”。养殖户们认为,如果能在凌晨第一次镇上停电时收到通知,然后赶在第二次停电前率先展开急救,能挽回不少损失。然而,尽管电力部门称已经通知了应急办,但养殖户却表示未收到通知。

  目前,德清县已经安排工作组入驻相关乡镇,配合当地对养殖户损失进行核实并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后续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记者 俞雯祺 吴晛)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