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要高标准严要求 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16日 13:41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参加指导巴州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杨摄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参加指导巴州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杨 摄

  7月14日、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程前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参加指导州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张春贤强调,要以坚强的政治担当、坚强的领导核心、良好的领导机制、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地州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五个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度重视地州市教育实践活动

  地州市一级在全局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自治区党委对地州市一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和关心,自治区党委常委在先行分别参加指导联系县区的民主生活会后,又研究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分赴各地州市,参加指导地州市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14日,张春贤专程来到巴州,利用一整天时间,顶烈日、冒酷暑开展了实地调研,当晚又专门主持召开指导会议,与州党委主要领导、自治区督导组面对面交流,听取巴州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会前,张春贤还认真阅读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意见梳理的相关材料,了解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及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巴州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于14日晚上召开。州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常委班子部分成员作了对照检查,各位常委就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逐一作了发言。

  自我剖析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

  15日,张春贤用一整天时间参加并指导州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巴州党委书记彭家瑞汇报了巴州党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巴州强化问题导向,开门搞活动,共征求到对州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499条,梳理汇总86条;目前已集中整改30个问题,专项整治15项重点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常委同志都进行了深刻的个人对照检查,大家不遮不掩、不藏不掖,自我批评敢于戳到痛处。有同志说,自己遇到难题绕着走、搞变通;坐办公室的时间多,接地气的时间少;下基层调研大多是匆匆忙忙,与群众感情逐渐淡漠。有同志说,自己总是想当然认为“学习就是贯彻、传达就是落实”,匆忙开个会、大略学一下、简单表个态就行,根本没有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有同志谈到,自己片面认为只要经济发展了,社会稳定问题就解决了,总认为巴州十几年社会稳定方面没有出过什么大事,对做好稳定工作存在麻痹思想。还有同志在对照检查中说,个别工程项目建好了又改、铺好了又挖,为了追求大气和上档次,不惜加大资金投入,少算了经济账。

  常委同志之间也开展了善意中肯、辣味十足的批评。如批评有的同志在工作中摆“官架子”,高高在上,联系群众不紧密;工作中存在经验主义,认为当了十年的地州领导,经历多、经验多,对基层工作吃得透,没有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工作安排部署多、抓落实少,没有破解难题的勇气和能力;有的同志下基层特别是下到边远高寒地区比较少,深入群众少;对个别宗教人士政治上不够坚定,没有充分发挥出正能量的问题,没有拿出实质性的办法,说明破解难题的勇气和毅力欠缺,说到底还是政治敏锐性不强;有的同志政绩观有偏差,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张春贤一边听取发言,一边记录,不时询问情况,交换意见。

  听取了大家的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后,张春贤说,巴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有力、组织严密、推进有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立行立改见实效。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认真扎实、自我批评像自己、相互批评有辣味、思想根子挖得深。

  高标准严要求

  善始善终搞好活动

  围绕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就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张春贤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化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在党忧党的意识,把握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落实“四个防止”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坚持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切不可有闯关思想、放松要求,切不可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抓紧整改、立行立改。上下联动抓紧解决问题,决不能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要着眼长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向自治区反馈情况时提出的各项要求,不仅要对指出的问题对号入座、照单认领,而且要在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雷厉风行;不仅要抓好反馈意见的落实,而且要抓好巡视成果的运用和工作的改进,坚决有力抓好整改。

  从四个方面加强地州班子建设

  张春贤强调,地州领导班子直接关系着十几万、几十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安全稳定和这方土地上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人民富裕。自治区党委对地州领导班子建设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地州班子建设,关键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强的政治担当。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其次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要敢于担当、勇于迎接挑战,遇到矛盾不回避、不推诿,不怕触及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亮剑。

  二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地州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八个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总揽全局,就是要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强化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善于谋大、谋深、谋远,集中抓好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紧紧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协调各方,就是要从推进全局整体工作的要求出发,统筹协调好与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强化党委的领导,重大工作组织会战,重大事项严格把关,扬长避短、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

  三是良好的领导机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去办。要进一步强化民主意识,既善于“集思广益”,又敢于“一锤定音”。要进一步强化合作共事意识,既坚持分工负责,又互相支持配合,形成“一个拳头”的合力。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既恪守其职,又协调互补,共演一台“群英会”的好戏。

  四是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结合新疆实际,坚定不移地坚持“两个努力”的理念,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坚持“四强”干部的要求,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提高“五个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春贤强调,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重大。要着力提高“五个能力”——

  提高依法治疆能力。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的地区,唯有法治,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秩序;离开法治,许多问题处理起来就会失去准绳,就容易复杂化。我们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提高民主执政能力。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我们的决策部署才能更加符合各族群众的意志,也才能把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释放出来。要坚持民主决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作用,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各级党委都要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提高凝聚共识、凝聚人心能力。要以尊重、理解、欣赏、包容的态度,发自内心地热爱各族人民,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把我们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提高统筹兼顾能力。新疆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经济、民生、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等相互关联、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尤其需要统筹兼顾。要统筹发展和稳定,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打击和教育疏导,统筹南疆和北疆,统筹地方、兵团、驻疆部队,坚持辩证思维,不能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

  提高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既是一种工作要求,更是重要的治理能力。要正确学习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学习深、理解透、思想通,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着力提高执行力,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效果第一,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我们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自治区第七督导组组长杨肇季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