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世界看到闪耀中国梦

2014年07月19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7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把拉美一度沉浸在世界杯欢笑与泪水中的热闹气氛,推向新的高潮。

  正如习主席说过的那样,自2009年以来,他已经四次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足迹踏遍10多个国家,与拉美农户品咖啡、唠家常,与古巴百姓合唱《东方红》。可以说,五年来习主席给拉美人民留下的和蔼可亲形象已深深扎根。今天,当习主席访拉行程过半,中国已成功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更加清晰、更加真实的中国梦,一个和拉美梦、世界梦相通相联的中国梦。

  联通拉美梦和世界梦的中国梦,是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中国梦。谈及拉美,习近平主席说,“相知无远近,万里犹比邻”。在新近成立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中,中国出资最多,高达410亿美元,占总数的四成多。金砖国家一旦出现金融应急情况,就增加了一道可靠的坚实保障。可以说,中国的作为切实体现了“能力越强,责任也越大”。新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而首个区域办公室设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首任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提名。由此可见,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角色在其中都有体现,充分体现了那句拉美名言“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此外,习主席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主要用于农业、高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可以说,中国的行动是务实的,是真真切切要让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国家、拉美国家共同受益于中国的发展。

  联通拉美梦和世界梦的中国梦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中国梦。此次习主席的访拉之行,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这句话。7月17日,中国和巴西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中方有关企业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60架E190飞机采购的相关协议。中方宣布解除巴西牛肉输华禁令,巴方则承诺修订进口牛羊肠衣卫生要求。另外,中方还将正式实施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设立“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并适时举办首届中拉科技创新论坛。最近几天,更大的亮点还在于中国、巴西、秘鲁开展两洋铁路合作的决定。也就是说,就扩大南美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南美洲和亚洲市场相互连接,实现巴西同秘鲁铁路线贯通,三国已经达成了重大共识。毫无疑问,这一共识是史无前例的——相隔万里、文化迥异的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即将开展重大合作。可以预见,巴西和秘鲁人民同中国人民并肩修筑铁路的场景将很快出现。

  联通拉美梦和世界梦的中国梦是追求公正、面向未来的中国梦。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纠葛,有的只是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佳话。更加使双方人民心灵相通、感同身受的是,各自都曾经历殖民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欺凌,对一个公平、正义而平等的国际秩序的期盼和向往是高度一致的。在中国大力推动下,金砖国家与非洲、拉美地区都建立了长期合作框架。与借助抬高门槛、贸易壁垒等追求零和博弈的国家不同,金砖国家一直保持了开放性和包容性。新成立的“中拉论坛”更是把此前中非论坛的经验成功运用到中拉合作之中。如此,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从以往的双边层次一跃成为双边多边复合的新机制。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双方共同反对不公正、不平等的落后于时代的国际秩序,共同追求一个公正、平等的不断进步的全球治理新时代。习主席说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以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2015年启动“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方倡议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这一系列举措,正是中拉正发展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的现实明证。青年是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未来,而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无疑会在未来的中拉关系中发挥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

  虽然,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拉美地区国家山海阻隔、国情迥异,但正如习主席说的那样,“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如果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是联通中国梦与拉美梦、世界梦的理想信念,那么,习主席在金砖峰会上提到的“四个坚定不移”就是联通中国梦与拉美梦、世界梦的现实抓手。

  100多天前,习近平主席的访欧之行,成功地让中国的“醒狮”形象为世界所认知、所接受,那么今天,习近平主席的访拉之行,也必将使全世界看到闪耀在魅力拉美的中国梦!国平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