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马逊”余威犹存 灾区生活秩序恢复仍需时间

2014年07月22日 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超强台风“威马逊”已经在20日减弱为热带低压,但这个41年以来登陆我国华南的最强台风余威犹存,广西、云南等地仍在持续降雨。昨天(21日)清晨,云南德宏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目前距离灾害发生已经超过24个小时,泥石流已造成13人死亡、7人受伤,另有7人失踪。

  目前,因暴雨导致塌方中断的救援通道正在紧急抢修。根据德宏州政府应急办今天凌晨发来的消息,除距离灾区芒海镇8.5公里处的南改河桥被冲毁外,通往灾区的公路已基本打通。前方受灾情况如何?救灾物资何时能够抵达灾区?

  受“威马逊”台风影响,德宏州全境遭受强降雨袭击,境内17条公路损毁。通往灾区芒海镇的S320公路因山体坍塌而中断,后续救援队前进受阻。为抢通生命大通道,交通、公路段等多个部门300余人采用大型机械连夜抢修。

  芒市公路段段长杨继升:由于缺口比较深,水也比较深,雨也下得比较大,后来把挖掘机叫进来,组织了挖方的便道,然后现在在做便道的扩建。

  7月21日突发的泥石流灾害已经导致户娜村小组39间房屋倒塌,21户105人受灾。德宏边防芒海边检站在6点40分就赶到了现场组织救援,现在20多个小时过去了,这支最早赶到的救援队仍然顾不上休息。

  政委张国君:我们主要做的是物资的抢运工作。目前物资陆陆续续正在运输途中,因为路断掉了,物资距离我们灾区有八公里的时候,我们要通过人工搬运到现场。

  持续降雨导致灾区降温,泥水横流,张国君一早就组织了卫生队对群众进行医疗救助。

  张国君:我们今天已经组织了卫生人员,协助当地的医疗卫生队一起开展卫生防范工作。我们主要准备了预防感冒的药、伤寒的药、流行性疾病的。我们组织官兵熬了姜汤,一会儿就给灾区群众一起送过去。

  由于现场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增加,张国君又增派了警戒组四处巡逻。

  张国君:因为连续下雨,我们随时做好警戒,协助当地的地质专家派出了警戒观察组,对四周进行观察,防止次生灾害再次发生。

  截至今日凌晨,云南德宏州共投入现场救援力量500人,79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600人通过绕道中山乡赶赴芒海镇。德宏州已紧急拨付救灾资金200万元,帐篷、大米、棉被等救灾物资正陆续调运灾区。

  云南德宏的救援工作还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台风的最初登陆地海南。虽然距离“威马逊”在海南文昌附近登陆已经过去近90个小时,不过在台风过境之后,灾区居民生活秩序的恢复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海南省发布的最新数字,“威马逊”在海南造成24人死亡或失踪,300多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目前相关部门仍在紧锣密鼓地向灾区拨付救灾物资,开展灾后救助及重建工作。

  昨天晚上11点,海口滨海大道的一栋写字楼里,陈女士和她的同事们提着一塑料袋衣裳和洗漱用品走出来,由于家里停水,她们只能在办公室的厕所里冲澡、洗衣服。

  陈女士:洗澡、洗衣服,家里没有水,昨天晚上才来的电,很不方便,这都不能洗,我们就艰苦一点,顶一顶就过了。

  记者:怎么不去酒店?

  陈女士:酒店哪有房啊,你知道我们做旅行社的,早上找房找到7点半,就客人没地方住。

  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沈仲韬称,海口主城区供水量已达50万吨,离灾前最大供水量差5万吨,供水恢复90%,不过,仍有很多居民反映小区仍没有通水。

  沈仲韬:包括我们的海甸岛、海口湾、坡博村、秀英炮台由于电的问题没有恢复影响小区居民楼上用水,还有个情况,小区的配电房由于台风影响已经进水遭损毁。还有就是小区有电,配电房都没有问题,但是小区的二次供水出现问题,没有及时恢复。

  截至到20日中午,海南全省仍有37万户没有恢复用电。目前,220万千伏即电源主干线已基本恢复,但分送到各小区、街道的支线受损严重,电力部门正在24小时抢修。

  在海口市的北港岛,海水倒灌,岛上居民的鱼排损毁殆尽,直到现在还缺大米、油、矿泉水等。

  昨天,海南省再次加拨了6亿元救援资金和救援物资。海南省民政厅也紧急调运了帐篷、棉被、衣物等物资。

  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要求灾区市县民政部门继续做好灾民救助工作,组织灾民在生活上开展好自救互救。

  苗建中称目前灾区群众生活基本得到妥善安置。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渡过目前的生活困难,海南省民政厅已启动预案,向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村民补贴900元。对于倒塌的房屋,民政部门也将下拨资金帮助灾民重建。

  民政厅厅长苗建中:灾后重建的倒房建设,我们将尽快下拨资金,现在我们已经做计划了,正在跟财政厅沟通。

  不过,紧锣密鼓的救灾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插曲。19日文昌翁田灾区的群众反映,政府发放的救灾食物面包竟然过期了。对此苗建中坦诚,民政厅的工作确实出现了失误,已经送往灾区的食物中,有289箱面包和263箱蛋糕已过期,目前还未发放的290箱被封存,他对此向灾区群众郑重道歉,并表示将成立工作组追查到底。

  苗建中:我们马上派人到文昌核实这个问题,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确实属实,对这个事情我比较痛恨,是我们工作的失误,我们成立了专案组,深入查,把责任搞清楚,还要启动问责,工作失职。最关键的如果在采购环节出现腐败问题,那么我们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正如海南省民政厅的表态,救灾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坚决查处,大灾面前,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方能共度难关。另一方面,每当灾难降临,也总有一些人和事给我们带来感动。在抗风抢险工作中,为了让市民家里早一点儿恢复供电,52岁的海口供电局职工庄华吉抱病坚持巡查故障点、配合抢修,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导致庄华吉身体严重透支,最终他因心脏病突发以身殉职。

  17级台风袭击海口,海口供电设施损毁严重,80%城区一度停电。庄华吉和他的同事被抽调参与抢修工作,庄华吉的任务是巡视记录损毁的台点。

  庄华吉的班长何昌师:电线拉到哪,我们必须走到哪,看到哪一个是属于断点的,20个台区的线加起来可以说是几十公里。

  庄华吉管辖了20多个台区,3000多用户,在班里是最多的。台风来临前他已连续多天抄电表,19日更是冒雨奔走了近12个小时。

  庄华吉的妻子:刚回来就一身汗,我问他你干嘛那么多汗,他说好累满头大汗,身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干的,还有那个工作服。

  庄华吉脱掉衣服去洗澡,可是却再也没有醒过来。海南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庄华吉的精神激励着公司的员工更加努力的工作,早日恢复海南的供电。

  刘强:因为庄华吉的精神和牺牲,我们海南电网公司激起了大家更多的责任感,更坚定的信心,我们会全力以赴抢救被第九号台风威马逊损坏的剩下的电网的工作,请大家放心,我们全力以赴。

  昨天,海南电网党组为庄华吉追记“个人二等功”,并号召公司系统全体员工以庄华吉为榜样,努力做好灾后复电各项工作。(记者 李健飞 李腾飞 朱永 德宏台记者 赵苑媛)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