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开三公经费决算 因公出国费人均2.9万

2014年07月24日 04: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决算报告

  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本市2013年市级决算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市政府关于本市2014年上半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三公经费”备受关注,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9.4亿元,比预算减少1.69亿元,下降1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比预算下降25%;公务接待费比预算下降3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比预算下降10.6%。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赵鹏

  焦点·三公经费

  公车1.9万辆车均运维费2.9万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的2013年决算数7.5亿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8940万元,下降10.6%。

  市财政部门解释,其主要原因是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切实减少公车不必要出行,严格控制公车使用,使得公车运行维护费进一步降低。

  其中,公车购置费2013年决算数18264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1636万元,下降8.2%;更新车辆754辆,车均购置费24.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013年决算数57396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7304万元,下降11.3%。

  据透露,截至2013年底,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1947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万元。记者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级公务车20288辆;2011年北京市级公车19553辆;2012年则为19491辆。至此,北京市级公务车保有量已连续小幅下降。

  此外,随着国家车改政策已经推出,北京有关部门正在国家车改政策基础上,加紧研究本市相关落实方案。

  出国费降25%人均2.9万

  因公出国(境)费用2013年决算数1.3亿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4322万元,下降25%。其中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009个,共447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9万元。

  财政部门解释,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本市进一步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审核出国团组,控制出国天数及人数,切实降低费用,使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

  公务接待费降近四成

  公务接待费2013年决算数6000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减少3673万元,下降39.1%。据分析,其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本市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较大。

  焦点·土地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远超预期

  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介绍,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69.3亿元,其中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9.7亿元,完成预算的189.9%。超预算主要是在土地供应量增加、企业经营情况较好等因素的带动下,市级土地出让金、地方教育附加等收入有所增加等。

  在北京市2013年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3年预算收入248.3亿,2013年决算收入592.8亿,超收344.5亿元,完成预算的238.7%。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873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4.6亿元,完成预算的158.3%,超预算主要是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收入增加的同时,相应增加本年支出。

  >>回应

  北京不靠“土地财政”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决算数,也就是“实际收入”达592.76亿元。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收入的增加并非意味着北京依靠“土地财政”。“北京的土地收入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里的,不同于民生财政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为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同时,北京的土地资源是比较稀缺的,市政府不可能把土地财政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来源。”据介绍,北京整体土地收入的管理来讲,目前采用收支两条线。全部土地收入的一半属于开发成本,可用的土地收益占40%到45%。以2013年为例,市级可用土地收益仅占政府可用预算收入的8%,也就是说北京市财政收入并不是过多倚重土地财政收入。”

  要点·执行情况

  财政加大环保民生投入

  李颖津在作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时介绍,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决算数1981.2亿元,比预算增加27.3亿元。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数1888.4亿元,比预算增加49.3亿元。从支出投向看,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加大了对环境保护、民政改善、科技创新等重点事项的投入力度,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上半年共支出2061亿元,同比增长30.6%,完成年度预算的51.7%。此外,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8.4%,完成情况较好。主要是因为,受土地供应总量增加、溢价率较高等因素带动,土地收入同比增长127.4%。

  将缩短资金结转周期

  当日市审计局报告提出存量资金统筹安排力度不够的问题,市财政局报告也显示在2013年市级决算中,上年结余收入有46.3亿元之多。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本市要专门加大对结转存量资金的清理消化力度。制度上今年本市已做出要求,原来部门资金可以结转半年,今年起只能结转4个月,逾期就要收归国库,统一用于一些重要事项的支出。

  韩杰透露,存量资金的出现与多种因素相关,这包括预决算口径不完全一致,预算编制不细化导致追加预算等情况。下一步本市将力争把结余结转资金,以及中央追加资金,在年初批复预算时,就将其列入预算,进一步缩小预决算的差异。

  韩杰还介绍,如果今后决算公开能按照经济分类公开,就可以单独公布会议费、培训费、水电费、人员工资等具体项目的支出数字。在目前按照功能科目列支并公开的前提下,本市正在研究逐步推进此事。

  亮点·决算公开

  公开范围扩大更详细

  今年本市进一步扩大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部门数量,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算的市级部门由上年的80个增至90个。预计后续除涉密部门外,其他单位都要公开部门决算。

  本市进一步丰富了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内容,新增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及相应说明,增加“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数据并对因公出国(境)主要事宜进行说明。比如出国经费原来可能只是简单报一个出国经费有多少,以及多少人次,多少团组,今年则要求各个部门进一步细化公开支出内容,比如说出国是考察,还是培训,或是参加国际会议,都要明确列出。

  在后续的市级部门决算公开时,相关部门将在“三公经费”中细化列示主要的出国会议及培训等事项,并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细化为公务用车燃油、保险、维修及其他这四项支出明细;还要将行政经费支出细化为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

  公开形式更直观易读

  今年在公开的决算报告中,本市增加运用图表、注解等展现方式,更加形象直观地反映财政收支情况及所报告事项间的相互关系,易于社会公众阅读理解。

  本市首次建立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与部门决算信息同步公开机制,由大额专项资金的牵头主管部门,在公开年度部门决算时,同步公开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今年本市要求各区县预决算在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要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的情况。这一方面提前一年达到中央要求,另一方面也将是各区县首次都要公布决算信息。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