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娜基莉”向浙江北部沿海移动 杭州下午起有阵雨

2014年07月31日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西湖边偶尔有风,今天下午有阵雨,风可能会更大一些。记者胡聪摄

  昨天醒来,迎接我们的依然是一个无比灿烂的大晴天,下午2点市区最高气温升到了36℃。高温好像稳稳地统治着大地,一副不可动摇的样子。但实际上,这段高温并不能持续很久,在看似稳定的高温背后,风雨正汹涌欲来。

  这两天,我国附近的西太平洋洋面上“冒”出了两个台风,一远一近,互相助威似的奔袭而来,方向似乎都瞄准了我国沿海。

  比较远的那个台风名叫“夏浪”,距离近一些的叫做“娜基莉”。本周末刚好是农历七月初七,民间所说的“七夕情人节”,所以有人开玩笑说,连台风也要过节,成双成对地来。

  未来五天

  “夏浪”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7月29日11点,今年第11号台风“夏浪”(英文名Halong,这个名字源自越南,是越南一个海湾名)在关岛东偏南方向约3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昨天早上8点,“夏浪”发展成强热带风暴,中心距离台湾台北东南偏东方向约278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夏浪”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未来5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娜基莉”昨天生成

  正向浙江北部沿海移动

  目前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今年第12号台风“娜基莉”(英文名:Nakri,这个名字来源于柬埔寨,是一种花的名字)。

  这个台风昨天凌晨2点刚刚生成,却后来居上,今天开始就将逐渐影响我国沿海。

  昨天下午5点,“娜基莉”的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11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测,“娜基莉”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将于7月31日晚上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2级,30-35米/秒)。

  浙江省气象台说,“娜基莉”将向我省北部沿海移动,8月1日前后中北部沿海会有大风天气,沿海和海岛要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工作。

  “娜基莉”外围环流

  今天下午开始影响杭州

  因为“娜基莉”在海上成型的位置离陆地比较近,所以早在它还是台风胚胎的时候,气象部门本周初就预测,它这个周末会影响我国沿海。

  至于它到底会给杭州、给浙江带来多大的风雨影响,关键还是要看它的登陆地点。浙江省气象台说,因为海上有两个台风活动,形势较复杂,所以“娜基莉”未来移动路径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国气象爱好者则预测,“娜基莉”很有可能在七夕那天(8月2日)登陆或近海擦过江浙沪沿海。

  因为离陆地比较近,“娜基莉”的外围环流,今天下午开始就会影响杭州,接下去到周末不但有阵雨,气温也会下降。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多云,午后到夜里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最高气温34℃;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双休日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市区最高气温会降到30℃左右。

  本周末杭州出发高铁票大多停售

  已买到票的能否出行要看届时风雨情况

  可能你之前想得好好的,想坐高铁或者飞机出去过个周末,过个浪漫的七夕情人节,但目前看来,最好免了,还是呆在杭州,尽量安排一些室内活动比较靠谱。

  昨天,为了应对台风“娜基莉”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上海铁路局暂停发售8月2日、3日京沪、合蚌、沪宁、沪杭、杭宁、杭甬、甬台温高铁(客专)的所有列车车票。

  这些高铁线路,几乎涵盖了上海铁路局所辖范围内所有高铁线路,这也是上海铁路局首次大面积暂停高铁车票的预售。

  目前看来,只是暂停发售车票,而不是列车停运。也就是说,如果届时风雨不太大,那么之前已经买了周末高铁票的市民,还是可以照常出行。但是,如果台风影响很大,那么高铁很可能大面积停运。

  在各种气象条件中,高铁最怕的就是大风。

  2011年8月30日,导致沪杭高铁大面积晚点的罪魁祸首,是一块被大风卷起的德胜路上的篷布。它被吹落在德胜路附近的铁路电线网上。从清晨5点事发到抢修完成,整个过程花了两个多小时。

  前年8月10日,台风“海葵”刮起的大风,将路边异物吹起,挂到沪杭高铁接触网上,造成设备故障。福州开往上海的动车在桐乡附近停了两个小时。

  去年8月1日傍晚,沪杭高铁桐乡至海宁西下行区间(下行区间,是指上海往杭州方向的高铁线),瞬时大风,吹起异物挂到接触网上,引起供电故障,部分列车晚点。

  同样可能受台风影响的还有萧山机场。

  昨天萧山机场延误情况有所好转,318架出港班次中延误超过1小时航班18架次,取消航班15架次。但如果台风影响比较大,那么也很可能再次出现比较大面积的延误。

  另外,在前几天大量航班延误和取消的情况下,机场积极应对,妥善安置旅客,减少旅客机上等待时间,目前未发生一起冲突性事件。萧山机场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都市快报 记者 陈文龙 顾怡 罗传达 通讯员 阮周长 )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