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城镇新貌:大县城更具规模 小城镇各有特色

2014年07月31日 11:54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盛夏的黄昏,孝义市梧桐新区出来散步纳凉的人们渐渐多起来,这是一个由20个村组成的新区,绿树红花、假山幽径、工业园区、悠闲的居民,好一幅惬意的城市美景。而这一美景便是孝义市推进“大县城”建设,在梧桐新区投资30亿元,容纳20个村3万人口的大手笔。现在,我省已不乏这样的实例,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涌现出一批焕然一新的大县城小城镇。

  为加快推进市域城镇化进程,我省规划实施了 “大县城”战略和“百镇建设工程”,围绕近百个县城(85个县城及11个县级市)和100个重点镇,建设特色宜居城镇。目前,“大县城”已获得较快发展,全省22个城市、85个县城、405个小城镇编制完成总体规划,新完成市政设施投资260.7亿元,22个县 (市)的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8个县(市)的城镇化率超过50%,全省县城平均人口达到了7.2万人,比2010年增加0.7万人。到“十二五”末,我省将建成区人口规模10万人以上的县城20个,5万人到10万人的县城40个,到2020年绝大部分县城人口规模达到5万人以上,县城人口集聚能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100个特色小城镇各有千秋。在推进百镇建设过程中,我省引入竞争机制,改革投入方式,形成了以沁河流域小城镇群为代表的集群发展、以孝义市梧桐镇为代表的新区建设、以阳城县北留镇为代表的旧区提质、以柳林县留誉镇为代表的园区拉动、以临县碛口镇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等五种小城镇建设模式。到“十二五”末,将建成区人口规模5万人-10万人的重点镇5个,3万人到5万人的重点镇11个,小城镇市政公用设施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

  注重产业发展与城市扩容相结合,是我省大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中的共同特点。介休市把市域范围内240平方公里的义安平川区作为工业化、城镇化“两化”重点发展带,坚持“三规合一”促项目落地,“三大一创”促环境改善,“三产一循环”促可持续发展,“三位一体”促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建立了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城镇化推进机制。怀仁县则规划建设了6个现代化产业园区,统筹谋划园区建设和城镇发展,把产业园区建成新型城区,吸纳农民进城就业居住,促进了县城做大做强。

  如今,实施大县城战略极大地激发了各市县推进城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推动了各地城镇化建设的速度,更激发了他们创新的激情。去年,灵石、襄垣、武乡三县分别创建了城镇化建设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总资金规模达25亿元。这些基金不仅将直接投资当地城镇化建设项目,而且还将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撬动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县域经济,一批有生命力的大县城、小城镇已具雏形,百姓生活正在发生焕然一新的改变。

  项目亮点

  垣曲大县城建设工程:

  在大县城规划上,垣曲先后投入4亿余元,实施了街道延伸改造、城区跨河桥梁架设、环城道路建设、城乡连接道路建设等50余项重点建设项目,形成了“九纵十横”的城市框架。目前,该县县城街景美化工程、人行道改造工程已建成完工;中心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滨河西路南延硬化等4条道路建设工程和亲民园林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稳步推进;2202套保障房住房建设工程,1004套已竣工分配;垃圾处理场项目于6月底试运行;亳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初见成效。

  襄垣城镇化发展格局:

  襄垣县计划用三到五年高标准完成新城镇新农村、移民安置区、城中村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城、三区、五镇、六十六村”的城镇化发展格局。3年内投资2000亿元建设王桥现代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富阳新能源新材料循环产业园区两大工业园区,同时启动了工业新型化十大标杆项目,以五个重点镇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节点,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城镇。

  阳城北留镇:

  阳城县北留镇大力推动“三集中”(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农业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新型社区集中),先后投资完成镇区风貌提升工程、水网改造工程、镇区及周边20余村煤层气入户工程;实施利用阳电余热为镇区和皇城新区集中供暖项目;积极推动城东新区和保障房项目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皇城新区特色城镇化二期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群众评说

  大城小镇的幸福故事

  山西铝厂宣传干事、河津市民王中生——

  河津市这些年交通发展很快,京昆高速、侯西铁路贯穿全境,坐火车北上北京、太原,西到兰州、西安都能直达。这里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却有着小城市的怡然与舒适。加之这几年河津市开展的 “四城联创”活动,不论是公园的建设,道路的延伸,绿化的栽植,还是河道的治理,都悄然让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安逸了。看着蓝天白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多,居住在这里,有一种甜甜的幸福感。

  大同供电公司职工、广灵市民李楦——

  城市建设的好坏归根结底要看老百姓的口碑。如今,走在广灵的大街上,会体会到现代元素和传统文化的双重享受。每个中心区域都有广场亭台供大家休闲娱乐,桥梁护栏雕刻还用了 《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依托广灵剪纸、广灵秧歌、广灵古八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起的四大文化广场等活动场所,将传统文化和城市建设有机融合,整个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平遥光绪行宫客栈总经理张笑——

  有个性的城市,才是有特色的城市、有魅力的城市,也才是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平遥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这几年,县里努力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继承与创新、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推进具有浓郁文化特色、个性鲜明的市域城镇化建设。平遥人也利用自己的特色,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元素,提高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水平,充分发展延伸产业,塑造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大县城。(任志霞)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