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将8月1日开张(图)

2014年07月31日 13:1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

  服务完善,居民生活更舒心。(本报记者 陈立新 摄)

  地点:

  原航海俱乐部一楼及二楼(钢琴码头与三丘田码头之间)

  对外开放时间:

  夏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3:00-5:30

  冬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00

  明日,鼓浪屿居民期待已久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将正式对外启用。

  这个以便民为目的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办事平台的“开张”,意味着今后岛上居民及其他从业者需要办理的绝大多数事务,都将得到“一站式”服务。

  昨日,记者先行探路,发现行政服务中心启用在即,各部门的进驻流程都已基本完成,窗口工作人员的统一培训也正同时展开。

  各部门进驻工作

  已经基本完成

  正式“开张”进入最后倒计时,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也已“严阵以待”。

  记者昨日在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各部门所属窗口都已基本落定。鼓浪屿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天前开始,部门进驻工作就已经陆续展开。现在,各设施配套硬件都已到位,随时可以“开张”。

  硬件配备齐全,人员也基本到岗。昨日早上,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就迎来第一场“试营业”——工作人员齐齐上岗,在新工作环境来了场“初体验”。

  “虽然并非对外营业,但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工作人员先行熟悉工作流程。”鼓浪屿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昨日下午,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还对所有窗口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为明日的“开张”做最后准备。

  从服务到布局

  便民都是核心词

  无论是从开放目的,到具体审批服务流程,甚至是行政服务中心本身的布局,都离不开“便民”两字。

  核心体现,在于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今后,岛上各承担审批及服务的部门单位都将进驻该行政服务中心,这代表,今后岛上居民及其他从业者办理绝大多数事务时,只要到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内,根据指引,居民便可轻易找到办理业务的正确窗口。不必再为“怎么办”、“去哪里办”这两个问题感到烦恼,更不必再像从前为了不同的事务而辗转于不同的地点,来回奔波。

  在行政服务中心本身的布局设置上,也有便民的巧思隐含其中——记者昨日看到,行政服务中心共设3个审批大厅,首批进驻14个审批服务窗口。部门窗口以审批事项相近度为依据,进行分隔排列。其中,涉及商业许可证办理的工商、环保等部门被设置相邻;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劳动保障、计生等部门,也被单独设置在其中一间。如此一来,无形中增加了居民办理业务的便利度。

  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还将沿袭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两年来的“优良传统”,将行政审批项目压缩到原先法定时限的40%以内。

  进驻时间提供服务

  做出部分调整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鼓浪屿各部门经过了协调研究,对此前公布的部门进驻时间、提供审批项目做出部分调整。调整后,哪些部门能够进驻,有了最终答案。除了先前公布的进驻名单之外,原来选择稍后进驻的地税、房管等部门,也将于8月1日统一进驻。各个窗口办理的具体业务也有小幅度调整,最终版本参看今天本报报道。(文/图 记者 袁舒琪 实习生 黄昕)

  链接

  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及行政审批服务项目

  ●鼓浪屿管委会规划处:规划咨询、审查

  ●鼓浪屿房管所:鼓浪屿直管公房报修维修服务项目

  ●鼓浪屿街道劳动保障:就业失业登记证、停止灵活就业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健康综合子账户家庭医疗共济网等业务办理

  ●鼓浪屿街道计生:一孩生育证、再生育证、独生子女证受理转办

  ●鼓浪屿街道社会救助:厦门市瘫痪在床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补助、厦门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厦门市慈善重大疾病助、厦门市困难残疾生活补助办理;安康医疗救助申请等事项受理转办

  ●思明区鼓浪屿街道职工服务站:厦门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厦门市职工困难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办理

  ●思明区工商局:商事主体登记、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办理、业务咨询

  ●环境保护局思明分局: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项目验收

  ●思明区卫生局:餐饮服务许可

  ●厦门市公安局:刻章服务

  ●思明区地税局中华分局:涉税申报、社保业务、发票领购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