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督导组从严从实:拉下脸 较真劲 点准穴

2014年07月31日 14:1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督导工作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成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赴各市、县(市、区)督导组坚持从严从实督导,积极履职尽责,到位不越位、帮助不包揽、指导不领导,愿当“包公”、敢唱“黑脸”,发现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纠正,确保各地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受到当地党委和干部群众肯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浙江大地深入推进,干部真正受教育、转作风,百姓深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而在这些变化和成效背后,有一个群体在默默付出。他们就是入驻各市、县(市、区)的101个督导组。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百姓家门口开展,活动伊始,各督导组坚持严督实导,确保各地活动开展不虚不空不偏、各环节不走过场,真正督到关键处、导在点子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

  拉下脸,不空不偏

  督导工作,最怕拉不下脸。各督导组进驻开展督导以来,坚持严字当头、对标把关,切实担负起督促指导责任。

  为深入查找问题、找准问题,省委赴台州市督导组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这个关键,传导压力。一般情况下,督导组长每周与市委书记沟通一次,有重要问题或紧急情况及时沟通;每周一,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召开工作协商会。为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督导组几上几下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组长带着组员连续加班加点,每次都对每份材料逐条逐字提出修改意见,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1时多,连续3周没有回家。

  省委赴杭州市督导组在查找问题时,发现有的同志担心问题讲多了丢面子,影响威信和个人进步。督导组通过与县(市、区)常委个别谈话、审阅县督导组征求意见反馈材料和对照检查材料等方式,面对面提要求、传压力,要求书记带头树靶子、做样子,引导班子成员放下思想包袱,深挖思想根源,把问题找到找准,防止泛泛而谈、个性化特征不明显。

  活动开展以来,各督导组精心指导督促各地确立高标准、坚持高标准,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紧扣每个环节要求,坚持反“四风”、正作风,认真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省委赴温州市督导组在严格把关规定内容学习质量的基础上,根据前阶段“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总开关”问题,及时与温州市委主要领导沟通研究,建议市委主动向省委提出用20天左右时间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的纪律、敢于担当克难”专题教育。市、县(区)、乡和机关部门单位的集中学习时间均在两天以上,其中讨论不少于一天,机关单位、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员等实现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

  省委赴舟山市督导组坚持把严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每个节点和每项工作中。督导组成员以大家看、个人提、集体议的方式,认真分析并研究提出每一份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不符合要求的,不留情面,坚决退回重写,其中四分之三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重写,三分之一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重写。

  不合标准,及时指导;走神散光,及时纠偏。各督导组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的要求,督促各地切实提高活动质量、避免“过关”思想。在绍兴市越城区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省委赴越城区督导组长发现,有些班子成员没按谈心交心时准备的意见开展批评,有打折扣、避重就轻现象,督导组长及时喊停,果断指出问题、提出要求,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回归“辣”味。

  较真劲,点准穴位

  督导工作没有捷径,更不能走形式,从机关到基层,从县(市、区)到乡镇(社区)、村,唯有“一竿子插到底”才能探到深水、触及根本。省委赴嘉兴市督导组组长一入驻就对组员提出:“光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哪里够?我们必须经常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情况。不但要请进来,还要主动走出去,只有身入一线、脑入一线、心入一线,才能听到真话,查明实情。”

  督导组进驻嘉兴后,不打招呼、不设线路,不到两个月时间,走访嘉兴各县(市、区)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收集到不少意见建议。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委赴丽水市督导组坚持督人先督己,从细微处做起,带头践行务实为民清廉的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为减轻地方负担,抵制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督导组不住宾馆,而是租住社区公寓,有时用餐也自己动手节约经费。在和左邻右舍的交往中,督导组既接受了群众监督,又掌握了当地社情和群众所愿所盼。

  沉下去、迈开腿,各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省委赴绍兴市督导组对各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理想信念教育、精神补钙是长期任务,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已经差不多了”的思想,督导组不打招呼随机走访,对学习效果进行抽查,及时向绍兴市委反馈发现的问题,督促活动开展更加扎实、更加讲求实效。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赴宁波市督导组先后两次分赴11个县(市、区)调研指导。为使谈心交心谈通、谈透、谈出“辣”味,督导组主动与县(市、区)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加强沟通,促膝谈心,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直面思想最深层问题。最近,他们又对各县(市、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的情况进行“回头看”。

  各督导组既全面了解活动进程和实际情况,又蹲点解剖麻雀,及时发现和解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督导的地方和单位情况摸清吃透,掌握动态、把准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督导。

  多用心,一抓到底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面广量大,必须紧贴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根据不同层级、领域、性质单位的规律和特点加强督导。

  活动开展以来,各督导组紧扣“细”字,避免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结合实际督促指导各地各环节活动的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省委赴湖州市督导组把市和5个县(区)督导组看作“1+5”的战斗团队,经常性与县(区)督导组长沟通交流,相互提醒,共同研究做好督导工作。为减轻基层负担,督导组长提出采取“市县联动”形式,赴市、县督导组一同召开座谈会、一同听取意见、一同实地调研,做到“去时一把抓,回来再分家”。

  省委赴金华市督导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听、多看、多问,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以解决突出问题取信于民的要求。他们分析梳理干部群众反映比较集中且长期未得到解决的7个方面问题,交给市委并督促重点整改。目前,这些问题大部分得到有效落实。

  省委赴衢州市督导组广开言路,细听民声,通过公开电话、受理来信来访、个别访谈约谈、集体座谈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建立来信来访处理制度,对重要情况及时向有关负责人反馈,指导破解难题,督促抓好落实。

  7月下旬,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我省各乡镇(街道)铺开。对于各督导组来说,新一轮的“把脉问诊”量大面广,督导责任更重。各督导组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上,督导组担负起督导责任,适时插话、点评,推动开展批评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确保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并督促各乡镇(街道)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信于民。(袁艳)

  ■ 专家观点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肖云忠:督导组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化、制度化保障,发挥了监督、督促和引导、指导功能,体现我们党加强党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督导组来说,自身思想政治觉悟是关键,客观公正评价被查单位情况,既要发现问题,又要分析问题和督促解决问题;自身工作能力是保证,不徇私情,不走过场,不被假象迷惑;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根本,眼睛向下,多向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多做调研,用事实说话,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