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 千方百计稳增长

2014年07月31日 15:13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深入工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发展已站上新起点,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要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今年来,全省各地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尽快推动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为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现推介部分市州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做法,供参考借鉴。

  长沙: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稳定工业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以亿元以上省市重点调度项目为抓手,不断加大项目服务和协调力度,了解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加强分析研究,帮助项目解决审批、融资、用地等困难和问题,将服务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完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制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坚持投资分析月度发布制度,动态监测和分析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运行情况,提高投资分析与监测水平。加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对在建、拟建的重大招商项目主动帮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项目建设状况,充分挖掘项目主体的增资潜力,实现招商引资“雪球滚动”效应。1-6月,全市实施投资2000万以上工业项目共计2044个,其中本年度新开工建设项目1513个、续建项目531个。工业投资在大众汽车、广汽菲亚特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实现了22.3%的增长。

  二是改进方式,招大育强。改进工业招商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来,已经编制、包装和发布一批工程机械、汽车产业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和对产业具有强大带动力的重特大项目。借助“沪洽周”、“湖南-新疆产业合作对接会”等专题招商活动,加大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等重点产业的招商力度。加强产业项目对接,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做好落地服务工作,对投资意向明确、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辐射能力大的项目重点跟踪对接,加快投资细节谈判,力争更多的重大项目落地。引导、鼓励本土企业和已投产的招商引资企业进行“二次创业”,拓宽生产经营领域,达到约定产能。

  三是打造平台,浓厚氛围。按照以项目建设论英雄、以项目建设排座位、以项目建设定奖惩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下达考核指标。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科学、合理进行园区规划修编,加强要素保障,重点建设好园区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完善园区公共设施。大力撬动银资,加大工业投入,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协调和沟通,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抓好已有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促进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统一,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郴州:齐心协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

  一是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引大联强上项目。1-6月,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7.6亿元,同比增长25.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11.8%;65个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5.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8%。建成10个省级承接产业园区、130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善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等开放平台,开通铁海联运,使郴州步入“无水港”城市行列。瞄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矿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中国五矿、中化集团、中国建材、中化蓝天等一批战略投资者,世界制造业500强企业飞利浦公司落户郴州,推动产业承接由低端向高端、由配套向总装发展。在郴州高新区投资15亿元的LED产业集群项目,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17万平方米,主要聚集了华磊光电、台达电子、飞利浦照明、炬神电子、长奇新能源、日晶科技、华卓光电、华特光电等一大批企业。

  二是以项目大会战为载体,齐心协力抓项目。连续6年开展“工业项目大会战”活动,每年都对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进行筛选,对投资大、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项目列入《郴州市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对重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联系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资金到位、开工建设及竣工投产等,全面协调、全力推动、全程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郴州强旺新材料公司反映在营运过程中遭遇资金难关,该公司和中南大学合作的科研项目也被迫搁浅。联系该企业的市领导和市直部门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多方协调关系,协助强旺公司办理了厂房土地的证照手续,并很快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确保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三是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多方融资建项目。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迸发民间创业激情和投资热情。今年初,郴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以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为主要内容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多个审批环节集中办理,大大提高行政效率,企业登记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资料齐全的当天办理,行政综合审批效能提高70%以上。截至6月30日,全市新登记企业数量3178户,同比增长107.85%。公司制企业实行认缴登记制后,不再登记实收资本,同时取消了公司股东首次出资比例、出资期限等限制,公司投资额度大幅攀升。今年上半年,通过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帮助企业融资30.49亿元,通过银企洽谈达成融资意向1.1亿元。

  常德:创新扶持政策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创新重大项目扶持政策。一方面,对“1115”工程实施“三特”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1115”工程的意见》、《关于促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意见》和《2013年常德市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对这些企业实行特殊发展政策、特殊服务制度和特殊贡献奖励。另一方面,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建设。今年市财政用于工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整合达到1.5亿元,比上年增加5000万元,主要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标准化厂房建设、企业上市、全民创业、推新奖励等。其中,90%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建设。

  二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成立市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全面实施50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500个重大前期项目的基础上,筛选建设项目和前期项目各100个(简称“双百项目”)进行重点调度。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对接机制,制定市委常委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和“领导包联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目前,总投资43.5亿元(不含烟草专卖设备)的常德烟厂“十二五”易地扩改项目,已完成临时围墙建设、建设用地工程勘测作业和地源热泵试验井勘探;总投资51.8亿元的华电常德一期工程项目,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地下设施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储水口围堰建设和锅炉支架吊装;总投资15.2亿元的武陵酒搬迁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总规方案、产业政策审查手续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全市纳入调度的在建工业项目772个,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79.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4%,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

  三是全力打好“园区攻坚”战役。大力推进“1115”工程、产业升级工程、项目带动工程和配套发展工程。成立园区攻坚指挥部,下设“1115”工程及工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6个攻坚组,明确8名市级领导和30多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制定《2014年常德市园区攻坚工作方案》,各区县(市)均成立高规格的园区攻坚指挥部,由常务副县长或分管工业副县长担任指挥长,一名县委常委任指挥部政委。上半年,全市11个工业园区调度的236个在建工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3%,比全市平均进度高7.9个百分点。随着“园区攻坚”战略的加快实施,中联重科千亿工业走廊、常德经开区千亿园区、烟草千亿产业等建设项目有力推进,工业投资大幅攀升,产业集群逐步壮大。

  株洲:强化项目攻坚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强化项目履约攻坚。全力推进146个重点招商项目履约落地,建立签约项目履约推进责任制,将项目履约落地的阶段目标和进度要求分解、细化、量化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形成分工明确、进度清晰、便于监督的目标责任体系。截至6月底,全市146个重点招商项目有108个项目已有到位资金,占项目总数的73.9%;112个项目已注册,占项目总数的76.7%;94个项目已立项,占项目总数的64.4%;105个项目已完成土地报批,占项目总数的71.9%。

  二是实施项目跟踪服务。跟踪服务137个重点前期项目,对重点新开工项目实行倒逼推进责任制,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通过实行代办、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1-6月全市共有2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计划投资60亿元的北汽二工厂项目(年产30万台整车及发动机),预留的1080亩土地有望在10月底前交付,年底可动工;计划投资33亿元的南方宇航高精传动项目已完成投资4.3亿元;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中航湖南通用发动机项目一期航空发动机维修中心已实现竣工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完成土地手续及建设审批,11月可开工建设;拟投资15.4亿元的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资1亿元,磁悬浮项目已完成整车研制和生产,储能车项目已完成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制造平台建设并已小批量投产。

  三是强力推进项目投产。着力推进86个重点续建项目和72个重点新开工项目,实行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制,重点解决阻碍项目建设的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6月底,全市共实施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23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2个,计划投资总额达809亿元。其中,已有59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比去年同比增加273个。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由南车时代电气投资15亿元的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产业化项目已于6月20日实现竣工投产,将年产12万片8英寸IGBT芯片,配套生产100万只IGBT模块,年新增收入21亿元;由旗滨集团投资50亿元的旗滨集团玻璃生产线整体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1、2、3线设备调试完毕,7月中旬已点火烤窑,年内可完成总投资36亿元。

  湘潭:突出协调帮扶服务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全部分解到县市区三个园区以及重点企业等18家责任单位,切实加强重点项目跟踪调度和动态管理,督促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项目尽快开工。每季度组织召开技改工作调度会议,就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对技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落实项目实施进度,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对重点项目实施一月一调度,及时掌握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共有泰富重工、威胜电气、桑德环保等5个项目列入全省50个重大工业项目。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60.1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4.9亿元,同比增长23.1%。

  二是突出企业帮扶解困。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金融支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工业项目用地支持、加快技术创新、开展企业帮扶、开展中小微企业专项扶持行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由18位市领导“1+1”联点帮扶36家企业,14个市直部门联点帮扶14家单位,限时按质完成企业提请解决的具体问题,目前企业提出的88个问题已经解决30%,确保了重大工业项目的顺利推进。今年全市共安排重点工业项目43个,年计划投资204.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82.9亿元,泰富重工、威胜电气、东方金谷等项目实现了投资过亿元。

  三是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建立完善银企对接工作机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发展前景广的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市政府设立5000万元的中小微工业企业过桥专项资金,政府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上半年为63家企业提供金额达5亿元的担保。为防止银行抽贷,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省级银行机构,促成在潭金融机构与19个项目进行签约,涉及金额93.65亿元。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工业企业开展股权、专利权、应收账款和信用贷款业务。以政府补贴的方式,支持企业运用中小企业扶持债券、集合票据、集合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融资。

  益阳:多措并举为重大工业项目保驾护航

  一是构建高效推进机制。成立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组成的高规格协调服务重大工业项目领导机构,建立重大工业项目市级领导联系和部门负责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建立重大工业项目库,及时收集整理重大工业项目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市重大工业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通报分析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讨论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建立项目台账制和督查督办制,对每个项目分项建立台账,分月列出进度,切实抓好督查督办。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重大工业项目及时进行调研和跟踪,掌握动态,定期进行通报,全市上下形成争大项目、引大项目、服务大项目、支持大项目的良好局面。今年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4.7亿元,增长26.0%;完成工业技改132.5亿元,增长21.7%。

  二是大力实施“双百工程”。组织实施百件大事、百大项目的“双百工程”。在百大项目中,重大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239.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6.5亿元。每个项目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对实施情况实行定期调度,市级层面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各区县(市)和责任部门每月调度一次进度。将“双百工程”纳入绩效评估范围,严格实行奖惩。今年全市调度的新建投资2亿元以上、技改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316.2亿元,项目竣工后预计新增产值574.4亿元以上,新增税收22亿元以上。

  三是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出台《益阳市园区建设大会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工业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今年全市园区计划新开工和新投产工业项目各100个,上半年分别完成61个和38个。加强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上半年新建成标准化厂房面积48.3万平方米。两年来共建成标准化厂房184.41万平方米,利用面积149.5万平方米,利用率达80.9%,标准化厂房成为重大工业项目的“孵化器”。工业园区上半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1.8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规模工业2.1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57.1%。

  四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宁静日”、“备案制”、“公示制”、“报告制”等制度,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查处16类违规收费问题,涉及金额1.09亿元。治理规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取消24个部门87项、免征6个部门10项、降低10个部门30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3000万元。优化项目施工环境。下发《益阳市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十个一律免职的规定》,坚决查处“索、拿、卡、要”,行政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对原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保留行政许可项目98项,减少176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时限“倒逼”和超时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行政审批项目审理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40%以上。

  (图文由湖南省经信委提供)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