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地严重干旱 稻田龟裂如嘴村民抓阄取水

2014年08月03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国12省区遭受严重干旱 多地已启动抗旱应急响应

  今年6月下旬以来,我国多省区多地区遭受严重干旱。以河南为例,全省96%的站点达到轻旱及以上等级;淮河以北大部达到中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占站点总数的88%;有60%的站点达到重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集中在黄淮之间的大部地区;平顶山、许昌、开封、周口等地大部达到特旱等级,占总站数的24%。

  旱情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且经济损失无法估计。多地已启动抗旱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电(除署名外)

  旱情数据

  12省区:

  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湖北、陕西、甘肃、新疆等

  160万人

  饮水困难

  5800多万亩

  受灾

  1400多万亩

  重旱

  207万牲畜

  饮水困难

  旱情特点

  发生范围广

  高温干旱气象叠加

  重旱区域集中

  抗旱水源严重短缺

  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

  重旱的河南省:

  河南为本次旱灾的重灾区,受灾面积逼近全国受灾面积的一半。受旱最严重的平顶山一些农村地区,已经断水长达三个月。临时饮水困难人数超70万。一些农村出现了农田减收甚至绝收的风险。根据河南省农业提供的数据,过去十天来,河南受旱面积正以每天160万亩的速度递增,这些受旱面积中,四分之一为重旱面积——这些田地即便迎来充裕降雨,也基本属于绝收状态。

  旱情原因

  干旱的自然原因主要是主汛期降雨少、高温天气多、库塘蓄水不足、抗旱水源严重短缺。

  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水利工程的原因。一般的中小水库是抵御不了这样程度干旱的,根据国家防总的数据,目前湖北省6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111座小型水库和5万多口塘堰干涸;山西省有225座水库干涸,1.6万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河南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3亿立方米。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人口迁移,从西部向东部迁移,从北方向南方迁移,从山区向平原迁移,从周边向中心城市迁移,结果造成河南、河北、山西、陕西今年的传统旱区人特别多,而水不能随着人走平原区就显得水资源的压力特别大。

  河南汝州:

  抓阄排号取水 洗脸水喂猪

  “40多年了,老井从未见过底,现在却根本打不上来水!这从我记事以来还是头一次。”在距离汝州市大峪镇10多公里的邢窑村,村支书邢建功感慨地说。邢窑村是由9个自然村组成的村庄,一共930多口人。在杨台村一个洼地里,邢建功指着一口井显得很伤感,“这口井是1971年打的,从未像这样,如今里面结满了蜘蛛网”。

  邢建功介绍,村里地势崎岖,交通不便,连年干旱,全村12口常年吃水的井都干枯了,目前仅留下康庄自然村的一口井。“缺水好几个月了,需要人下井去,用瓢一下一下地舀水。”康庄村民邢荣表示,井里出水慢,舀满两桶水要半小时,村民们都是24小时排队取水。

  邢荣说,干旱最严重时,井口两边摆满了水桶,后来村民商量,每个人抓阄排号取水。

  50多岁的村民张祥说:“早晨洗脸时,只倒一点点水。”洗把脸之后的脏水,会用来洗衣服。洗过衣服的水如果未用洗衣粉,就会喂猪饮牛。 (据《郑州晚报》)

  陕西商南:

  水井的水面下降了5米

  据新华社电 “你看,这叶子干得都能点着火!”陕西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的朱善怀指着自家已经干枯的2亩玉米说。朱善怀今年64岁,在他的记忆里,商南从来没有这么干旱过。“我家有一口水井,原来井口到水面是5米,现在已达10米。”

  朱善怀家种有1亩花生、1亩红薯和3亩玉米,受干旱影响,基本绝产。“按照以往,红薯现在应该长到拳头大小,我昨天刨出来几个看了看,只长到指甲盖大小。”

  在商南县,所到之处,农作物不是因缺水出现卷叶,就是叶子枯黄。据商南县农业局统计,全县共有16万亩农作物受旱。

  商南县城有6.5万人饮水困难。从6月12日开始,商南县先后组织大型车辆每天24小时不间断从丹江取水,现在已增至30辆。7月29日中午,在城关镇朝阳小区取水点,32岁的黄学英挑了2桶水爬到6楼。“我们现在用水非常节省,洗脸水、洗菜水、洗衣服水全都留着冲马桶用。”

  湖北襄阳:

  玉米没穗子 中稻都枯死

  “你看藤子上就有几粒花生,要是往年这都长满了,现在只几个粒。玉米长得好短,都没有穗子,是光秆,这都绝收了。”郝双柱是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郝营村人,因为干旱,今年种下的11亩花生和玉米,基本绝收。

  在襄阳市襄州区,和郝双柱有着同样遭遇的乡亲还有不少。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大片的玉米叶面卷曲,一些黄豆已经枯死。旱地作物抵挡不住严峻的干旱,生长期内,不可缺水的水稻也遭遇了灭顶之灾。在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邵棚村村民梁玉平的水稻田里,因为缺水,稻田里裂开的口子,可以放下一个成年人的手掌,本该抽穗扬花的中稻,大面积的枯死。

  襄阳市襄州区水利局局长林广才告诉记者,襄州区受旱面积接近50000亩,严重干旱面积有10000多亩。 (人民)

  内蒙古乌兰察布:

  向日葵根轻轻一折就断

  据新华社电 “向日葵等部分农作物根部已经干枯,像干柴一样轻轻一折就断。”记者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三岔口乡窑坡村采访时获悉,当地已经连续4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窑坡村村民高银奎说:“从6月份到现在基本没有降雨,土地干旱板结得很厉害,地下水位下降20米左右。”当地的胡麻、黄豆等已经枯死;向日葵根部叶子已干枯、上部叶子已打蔫,花盘直径明显小很多。

  抗旱救灾

  国办发通知: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高温干旱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抗旱救灾要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情绪,全力做好水电供应和调度,把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 (中新)

  又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日至2日赴河南考察旱情时表示,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关注旱情变化,做好“四个强化”全力推动旱区抗灾工作,力保今年秋粮稳产丰收。

  “守在地里日夜不停地浇”

  据新华社电 在河南省宝丰县周庄镇西牛村,记者看到,为了抢浇玉米,村民于会民在地头搭起了帐篷,“这段时间我们都守在地里,日夜不停地浇”。但薄弱的地下水难以维持喊渴的土地,水泵抽上来的是大量的气泡,“现在能浇多少是多少吧”。

  水利工程立功 葡萄不惧大旱

  今春以来,山东一些地方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位于沂蒙山腹地的沂水县尤其严重,降雨较同期偏少六成左右。可喜的是,不少山区农民依靠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兴修的水利工程,抵御了这场特大干旱。

  在诸葛镇耿家王峪村,苹果园、葡萄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耿宗香摘下鲜翠欲滴的葡萄热情地招呼记者:“天太旱了,亏了去年修好的水利工程。我这一亩二分地的葡萄,拧开阀门,个把钟头就能浇完。” (人民)

  河南限制澡堂泳池等高耗水行业

  河南全省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用水调配和管理,优先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管控,及时制定错峰、避峰或限时用水方案,对洗车行业、洗浴业、游泳池等高耗水行业采取限制用水措施。此外,根据旱情影响和城市供水情况,及时启动城市供水应急方案,避免因水源地污染加剧旱情对城市供水安全的影响。

  (据《大河报》)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