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多地旱情严重 11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2014年08月04日 10:37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入夏以来,由于陕西多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关中、陕南等地人畜用水出现紧张情况,部分地区水库水位下降,河道干涸,农作物缺水灌溉而出现枯死,那么,这种干旱的情况还将持续多久?面对旱情我们又该怎样应对?

  商洛旱情严重 居民:六月份到现在一直靠水司送水

  商洛市商南县是我省旱情较为严重的地方,干旱导致县河水库的库存严重不足,县城六万居民出现了吃水难。7月下旬,记者来到县城采访时,居民余师傅正在送水车前接水。

  记者:“在这儿接了多长时间了?”

  商南县城居民余师傅:“从六月份到现在啊,一直都没有水。一直都是让水司给送水嘛,每天到供水点来拎水。”

  余师傅是商南县的老居民,他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丹江流域的汛期,全县上下都在忙着防汛,没想到今年竟然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旱情,家里的自来水管再也接不出一滴水了,每天只能靠政府组织的送水车接水吃。在余师傅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所有能装水的容器都接满了水。

  记者:“这个罐以前是装泡菜的吧?”

  商南县城居民余师傅:“是,这大盆小盆的都装的水。不存一点没有水用了。”

  余师傅家里有九口人,为了节约用水,从做饭、洗碗再到洗衣服,家里每个用水的环节都经过精打细算。

  商南县城居民余师傅:“上厕所就是用洗菜的水冲马桶,洗碗的水再次利用,用了几道了再用,连地都不敢拖。”

  余师傅家里人多,提水吃还容易一点,但对独自一人生活的黄大娘来说,每天靠提水维持生活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因为她今年已经73岁高龄了。

  记者:“阿姨您那么大年纪了还能自己提水,挺不方便的。”

  商南县城居民黄大娘:“那我拿小桶提嘛,人家提两回了我提一回嘛,多跑两趟。”

  由于水来得不容易,黄大娘用起来就更加节俭,但最让她受不了的是,这大热天的,两个月来她没能好好洗一次澡。

  降水减少气温偏高致旱情加重 拉水车24小时不间断调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南县的干旱已造成全县13个镇167个村庄、社区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饮水困难的有6万人。那么,紧挨丹江的商南县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干旱呢?

  商南县水务局局长马金祥:“咱们从去年以来持续干旱,特别是今年5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没有出现一次有效降雨。因而造成咱们三处水源地的水源接近枯竭。”

  往年商南县一到七月的正常降水量在700—900毫米之间,但今年只有350毫米,少了一半以上,再加上入夏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就出现了这样的旱灾。目前县里的三个水库中两个水库已经基本干涸,只有县河水库还存了一点水,但677万方库容的水库如今只剩下了六万方水,不足百分之一。

  商南县水务局局长马金祥:“咱们水库安全运行的情况下,满库用水,库存量本来是18米(深)左右,现在是1米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南县县城居民一天的用水量至少需要9000吨,而县河水库只能提供1000吨,每天还短缺8000吨左右的水。这种情况下,县财政局紧急筹措600万元,县水务局组织了31辆拉水车,分别从20公里外的清油河和丹江24小时不间断往县城调水。

  记者:“你这一天能跑多少趟?”

  拉水车司机:“一个白班就是5、6趟。”

  记者:“还要上夜班?”

  拉水车司机:“都是24小时的,都是不停的。我们一个车是三个司机。”

  每辆拉水车每天能跑10趟,每趟拉水26吨,31辆车加起来就是7000多吨水,刚刚满足县城居民的最基本用水,而这些拉回来的水先要经过自来水公司处理,然后再提供给居民使用。

  商南县水务局局长马金祥:“成本一天接近一二十万元,这包括直接的费用和维修、机械、发电机、柴油、电以及人工工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南县正在组织专家论证用管道从丹江往县城调水的工程方案,一旦成功实施,县城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就会大大缓解。而在商洛市,旱灾严重的还不光是商南县。

  商洛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占齐:“商洛从去年12月到现在,基本没有有效降雨,旱情还是比较严重的。虽然前几天有短时暴雨降临,但对长期的干旱影响不大。”

  陕西多地旱情严重 11.34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关中、陕南降雨偏少5—9成,全省5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创近10年来最高,洛河、渭河、汉江、丹江与往年同期相比偏枯1—4成。这直接导致了我省关中地区的中南部、陕南的北部和中部地区都在遭受严重旱灾,特别是商洛、宝鸡、汉中和三原县旱情严重,目前已有412万亩农田受旱、11.34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记者:“我现在是在三原县北部的一处农田,现在是下午的六点多,但是这个玉米叶子依然是打着卷,而且叶子有些发黄,可见干旱情况是非常严重的。

  在三原县,不仅农作物干旱严重,人畜饮水也遇到严重威胁,连日的高温天气已经导致县城唯一的饮用水水库干涸,致使供水水压严重不足,目前,县上正采取限时分片的供水方案,让每户群众每天都能够有接水、储水的时间,让群众尽可能地少受影响。同样在宝鸡市,入汛以来宝鸡持续干旱,作为宝鸡、咸阳、杨凌等城市水源地的石头河水库蓄水量骤减,水位线下降到三年来最低,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全省出现的大面积干旱情况,7月28号,省防汛抗旱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当前抗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制定了保人饮、保灌溉和节水并举的措施应对当前旱情。同时,省财政也已紧急拨付1.9亿元抗旱应急资金支持抗旱工作,并且在省防汛抗旱办的提前预判下,全省水库总体比往年同期多蓄水1.1亿方,以应对旱情。”

  省防汛抗旱办总工程师陈文军:“要求蓄水水源工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多蓄水,对全省的100个县配备了抗旱的应急服务设施,对一些易发生旱情的乡镇村,我们有针对性的建立了一些小型的蓄水水源的水池或者水塘,作为备用的应急水源。在目前这种旱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广大的群众一定要树立节约用水意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8月10号之前,全省除了陕北的北部地区和陕南的西南部地区有一些小范围的降雨,全省其余地方没有有效降雨,这也就意味着旱情还将持续。对此,在各级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抗旱措施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在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赵明 王建)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