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官员:坚守“生命线” 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2014年08月04日 16:00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这个话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个老话题,但也是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犹如毒瘤侵蚀着我们党和国家健康的肌体,损害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扫除“四风”之弊,铲除“四风”之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就要始终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解决好理想信念的问题、宗旨意识的问题。

  第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觉得,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也是政治生命的“基因”。一个共产党员自入党宣誓那一刻起,就应该将这个“基因”融入细胞里,来控制自己的“性状”。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生死考验面前威武不屈、视死如归,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他们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矢志不移。在和平建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是因为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共产党人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也面临严峻挑战。从世情来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一部分人对社会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产生怀疑、迷惑甚至动摇。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渺茫的,遥遥无期;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过时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趋同了,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了信心。从国情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促进人们思想观念发生积极变化的过程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也乘机滋生蔓延起来;对外开放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成果的同时,西方意识形态也乘隙而入。面对我国经济体制转换时期的各种复杂矛盾和困难,在一部分群众中确实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困惑、担心和忧虑,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日趋复杂。甚至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程度不同地产生了“信仰危机”,面临着能否“变革不变质”、“变革不变向”的严峻考验。从党情来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由于党长期处于执政地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革命意志衰退,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不愿艰苦奋斗;有的思想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谋取私利,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生命的“基因”发生了变异,是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出了问题,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势必会迷失航向、动摇根基,出现“基因突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生命线工程,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宗旨意识是共产党人的根与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从古至今,佐证“民本”思想之论断不胜枚举。两千多年前,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说:“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就是讲,军力充实、食物充足和取信于民,这是治理好国家的“开门三件事”。在子贡的追问下,孔子又告诉他,这三条非得去掉一条的话,首先“去兵”,再去一条的话就是“去食”,并补充了结论“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也就是说,在“足兵”“足食”“民信”三者中,“民信”最为重要,取信于民是一个政治大原则,人民对政府信心坚定,政府就有强大的力量,反之,政府就会崩溃。历史教训,殷鉴不远。苏联解体前,苏联社会科学院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仍能代表工人的占4%,仍能代表全体人民的仅占7%,认为代表官僚、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却占85%。一个不再代表人民利益的执政党,注定要“雨打风吹去”。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解放战争时期,武器落后、处于劣势的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在三年多时间里,战胜了装备精良、兵力庞大的国民党军队,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党和我军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才在人心向背的较量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正印证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上周集中封闭学习时,在马栏革命纪念碑前重温了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自己深刻地体会到,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军民似一家,干群一条心,共同克服种种困难,这是多么的可贵啊!“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句话振聋发聩,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进入新时期,有些党员干部忘了本、忘了根,出现了许多“雷人雷语”和“反面教材”,这些都是要不得的。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工作后也一直和基层群众打交道。自己觉得,群众是朴实的、勤劳的,只要你真心对他好,哪怕做一些小事,他都会感恩你、惦记你。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当主人、当老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情谊。

  第三,努力把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之根扎得更深。立于基石,才能高楼万丈;扎根沃土,才能枝繁叶茂。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根,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广袤沃土。只有我们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广袤的沃土中,我们才能站得稳、行得正、走得远,我们党这棵参天大树才能根深蒂固,才能巍然屹立、岿然不动。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能谈得上生活。”就是说人要有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目标和追求,活着只是为了吃饭。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始终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性纯洁。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充分体现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作为一名党员,我曾经教过书,也在乡镇基层工作过,在党的培养下,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我深深地感到,人一生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就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缺乏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忘记前进目标,就会迷失奋斗的方向。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甚至严峻的考验,是一个不断学习修养、不断实践提高、不断磨炼成熟的过程。那么,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呢?我觉得应该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以《党章》为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一段名言。我觉得,作为共产党员,还应该加上一句:时刻以《党章》为镜,经常对照《党章》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时刻提醒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地按照《党章》的要求规范言行,自觉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必须坚定“三个自信”。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三是必须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始终如一地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必须践行“三严三实”。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上下掀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热潮。可以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民风所指,可谓切合实际,对症下药。当前,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首要的任务是整治“四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决心、立行立改的信心,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不“走神”、不“散光”、不“跑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我们党能否有效协调和整合各方面的利益,使人民群众从“感恩性”认同转变为利益认同,真正将党看成是代表和维护其根本利益的“自己的党”,就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要以“联村帮户接地气,惠农务实树清风”活动为载体,积极深入包抓村和联系户,融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坐一个炕头,和群众结亲戚、交朋友,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发扬焦裕禄精神,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当好群众的勤务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作者系长武县委书记任杰,此文原载《学习与研究》2014年第7期)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