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上半年GDP增速重回10% 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2014年08月04日 16:15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GDP重回两位数的较高增长速度,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达到35.3%,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工业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环比均出现“止跌转升”……

  在宏观经济环境异常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245.69亿元,增长10%,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对此,我市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西安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虽然10%的增速与年初确定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仍高出全省、全国0.3和2.6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古城经济亮点频现:

  调结构效益渐显 发展支柱更硬朗

  综观去年以来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成为关键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基调,全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工业、旅游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等多个领域,呈现出诸多夺目的亮点。

  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重点项目和工业领域今年上半年展现出强劲的增势。580个市级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共完成投资1125.3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8%,特别是其中的19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工业项目进展最好,完成投资269.92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增10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4.1%;5个城市综合改造项目完成投资35.8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3.4%;77个民生工程完成投资251.3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1%;224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426.81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7.2%……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52.08亿元,增长11.5%。渭北工业区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49亿元,增长3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8.01亿元,增长13%,两项指标增速分别高出全市13.8和1.5个百分点,成为我市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不仅如此,我市积极适应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导向,着力推动商贸、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发展,制定出台了推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的“10条措施”,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5197.6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8.36亿元,分别增长18.2%和17.5%,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2.35亿元,增长12.9%,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西安经济在稳增长的同时,调结构、促转型的效益也初步显现。例如:工业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达到35.3%,高出全省28.1个百分点,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三产在GDP中的占比达到53.3%,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特别是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逐月回升,餐饮业收入增速自去年以来首次出现“由负转正”……诸多统计数据说明,我市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适应“新常态”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此基础上,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上半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175.6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4%,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民间投资逆势上扬,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共完成投资1371.9亿元,增长27.9%,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全市高出0.8和10.4个百分点……这些发展成绩,使得古城经济发展的支柱更加硬朗。

  落实政策深化改革:

  用好破解难题激发活力的“关键招”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在落实政策、深化改革等方面付出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措施,譬如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定向降准、促进东部产业转移等。围绕诸多相互叠加的政策机遇,全市上下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应的稳增长措施,充分发挥这些政策措施的最大效应。从5月份开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稳步回升,工业用电量、贷款投放量、货运量等先期指标也趋势向好,有力支撑了上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我市注重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一招”,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研究解决影响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改革的若干意见》,坚持下好简政放权这步改革“先手棋”,在去年取消下放71项行政事项和行政事权的基础上,今年又清理下放了63项,将市级工商登记原有的112项前置审批事项精简到27项,同时,我市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市投资发展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更好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76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51.8%,其中,私营企业1973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14.67%,呈现“井喷”之势。

  不仅如此,我市上半年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也不断取得新进展,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深入推进,全市技术成果交易额达到260亿元,增长37.6%,进一步增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

  在此基础上,我市坚持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作为全面提升西安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契机,着力加强与沿线国家、城市的多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放大三星项目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18.52亿美元,增长8.9%;实际引进内资929.75亿元,增长21.7%。特别是在三星项目的带动下,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779.67亿元,增长66.1%,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外贸依存度达到34.7%,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这些统计数据充分说明,通过一系列重点改革的加快推进,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结构调整让增长根基更趋稳固

  调整结构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上半年,我市坚持把调结构的着力点放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经济结构上,把强工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中之重,把实施全域统筹作为调整城乡结构的有效途径,把做大非公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全力抓好194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加快渭北工业区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市工业在调结构中实现稳增长,在稳增长中实现提质增效。特别是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竣工投产,以及新能源汽车、新舟700飞机等重大产业项目加紧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随着上述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在渭北工业区等重点产业聚集区,以及强生、比亚迪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背景下,全市产业优化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为后续的产业聚集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是三星项目5月顺利投产、6月纳入统计以来,对全市工业增长产生了明显的拉动作用,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当然,城市经济发展后劲不仅体现在产业领域,也体现在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不少受访市民表示,上半年,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治污减霾、缓堵保畅、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的成效,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改变,是我市建设宜居城市的努力目标,使得城市综合功能和形象品质进一步提升。以治污减霾领域为例,我市通过不懈努力,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上半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8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3天,主要污染物PM2.5、PM10及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下降21%、18%和25%。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大力推进3个副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不断扶持壮大区县经济,加快农民转移就业和转型发展步伐,上半年全市重点镇建设共完成投资12.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3%;实现农转居10.27万人;转移农民就业86.48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群众得实惠:

  八成以上一般预算支出用于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半年,我市认真落实财政“两个80%”用于民生的硬要求,扎实办好“十项惠民实事”。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6.54亿元,增长16.1%,尽管增收压力超过以往,但用于民生的支出仍高达302.95亿元,增长19.2%,占一般预算支出80.1%。

  尤其是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市按照城乡统一标准,将全市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统一提高至每人每月130元,使59.79万城乡老年人受益。与此同时,我市借助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决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半年新开工保障房10.25万套,提供房源2.7万套,解决了8.69万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启动实施移民搬迁1.7万人;全面启动38个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着力破解户籍人口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新二元结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同时,东门立交、环城南路下穿隧道等一批重点交通设施提前建成使用,开展劳动路、兴庆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等片区交通综合改善工程……广大群众从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到了新变化,得到了新实惠。

  综观今年以来的发展,西安经济表现不俗,上半年GDP增长重回两位数的中高速运行区间,在全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市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既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较好的答卷,也为我省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今年下半年稳增长、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 杨耀青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