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红十字会在“忘记郭美美”同时努力前行

2014年08月04日 23: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中国红十字会正在为江苏昆山爆炸、云南鲁甸地震募集救援物资、组织抢救伤员的关键节点,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社会团体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真相:网络“炫富女”郭美美在看守所流泪忏悔,为自己导致的红十字会名誉受损而道歉。

  “忘记郭美美”——中国红十字会发出这样的微博,在表示“为真相的到来而长出一口气之后”,继而称:“无数人正在为救援行动彻夜奋战,这个时候,时间真的就是生命,难道还有什么比这件事更重要、更揪心、更值得我们全心投入的吗?所以,从这一刻起,请忘记她,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全部转向灾区。”

  刚刚进入2014年8月的中国连遭不幸:2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目前致7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截至4日14时,死亡人数已增至398人,108.84万人受灾。

  中国红十字会已迅速投入江苏与云南两地的人道救援服务。在昆山,前来献血的市民在包括红十字会血站爱心献血屋在内的各个献血点前排起了长龙,昆山市红十字会血站的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鲁甸地震发生后,云南省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开始调拨棉被、衣物和帐篷等救援物资。

  在紧张忙碌的同时,中国红十字会还针对郭美美事件在4日发布了一份声明《危害社会诚信 误导公众认知》,声明上说:“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郭美美炫富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中国红十字会的谣言,针对中国红十字会进行污蔑中伤,严重损害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这种造谣中伤行为,影响了社会公正,危害了社会诚信,误导了公众认知,破坏了社会秩序,对中国的人道、公益、慈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

  3年前,为增加炫耀资本,郭美美把个人微博认证从“演员歌手”更名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发布豪车、奢侈品等照片,将中国红十字会推进了舆论漩涡,进而引发中国大范围的慈善信任危机。在去年的四川芦山地震时,号召民众募捐的中国红十字会甚至遭到了网民的抵制,一些网民纷纷用一个“滚”字留言来表示对红十字会的不信任。

  2013年9月,民政部《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社会捐赠总量(含中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共计约817亿元,相当于人均捐款约60.4元,与2011年度相比,全国接收捐赠额减少28亿元。全国各级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社会捐赠21.88亿元,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6.79亿元,同比下降23.67%。

  在红会因为名誉受损而备受指责的同时,郭美美本人却一夜成名,不断在网络上晒照片、从事商业演出活动。直到不久前因参与网络赌博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她获取财富的真相被披露。

  面对镜头,郭美美流着眼流说:“今天借着这样一个机会,我就想去澄清,把真相说出来,还红会一个清白,跟红会深深地说一声真的很对不起,非常对不起。跟老百姓也是要说对不起,对那些得不到救助的人,更是对不起、对不起……”

  根据郭美美的陈述,她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及项目资金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姚立新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郭美美的所作所为不仅令中国人道、慈善事业遭受损失,也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我们每个社会公民都是受害者。”

  近年来,中国民众已经习惯利用互联网行使舆论监督的职能,对热点问题表达自己的声音。然而,却也形成了一种不负责任的“看客”心态。作为一个舆论泡沫,郭美美能依靠毫无底线的炒作在网络上“兴风作浪”,是中国全社会都应参与的一场反思。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围绕郭美美与红会的关系,在当时的舆论场形成了畸形的狂欢。有些人把价值错位和荒诞当做社会的伤口,抱着看笑话和起哄的态度。与此同时,互联网新媒体的传播,无形中也具有放大效应,经过几轮连番传播而形成相当大的影响。

  张颐武说,类似事件的复杂性在于其似乎暗示社会的阴暗之处,但又含含糊糊。这会打击人们对于社会的基本信任,最伤害社会本身。在应对类似情况时,政府和媒体都应尽量在第一时间澄清,不要给人们留下猜想空间。

  虽然真相大白,但网络上质疑的声音依然不少,比较集中的一种观点是: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郭美美,能够让中国红十字会遭受如此大的损害?

  也有很多网民对红十字会表示了信心,一位网民留言说:“加油!把被脱下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

  “我们希望,公安机关的侦查结果不仅还红会一个清白,同时也给全社会一个重塑诚信体系的机会。”姚立新说,中国红十字会是有着110年历史的社会救助团体,它一直在改革,不论是品牌管理还是能力建设方面,都有完善和创新的动作。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